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键时刻,美国向中国紧急求助!中方开出两个条件,美方无法拒绝

2022年10月15日 06: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过去,美国一直自诩为“世界警察”,不断伸长手臂,打着所谓“人权”的幌子,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然而这一次却在阿富汗碰壁了。美国原以为在撤军阿富汗之后,阿政府还可以抵挡一段时间,结果美军还没有撤完时,塔利班已经进入首都喀布尔。

外界有不少声音认为,美国加速撤军导致了阿富汗越来越混乱,因此美国也遭受着不少谴责。为了实现阿富汗的“软着陆”,自己可以免受一些指责,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这关键时刻拨通中国的电话,紧急向中国求助。

中美外长通电

8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阿富汗局势及美中关系,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电话,布林肯主要是想同中国讨论如何实现阿富汗的软着陆,所谓软着陆,实际上是想让中国跟塔利班说些好话,避免阿富汗继续发生内战。

直白一点来讲,美国提出这一建议并不是为了阿富汗着想,而是为了减轻压力。不过在这一问题上, 中国同美国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国也希望能够看到邻国阿富汗回归和平,因此,中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不过,中国也向美国提出了两个条件。

中国外长明确表态

王毅外长指出,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当代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和亟待解决的地区热点问题,中美理应开展协调合作,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但美方不能一方面处心积虑遏制打压中国,损害中方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国际交往中从来不存在这种逻辑。

王毅外长的言下之意是,既然美国希望中国出手相助,那美国必须要摆正态度,正确看待中国发展,而不是一方面要求中国办事,另一方面又不断针对中国。因此,中国向美国提出的第一个条件是,美国必须要尊重中国,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往正常化方向发展。

塔利班向中国示好

另外,王毅外长表示,美应在助阿维稳防乱、和平重建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美前一段仓促撤军已对阿局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下步如再制造出新的问题,更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这就是中国向美国开出的第二个条件。

美国一方面在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又在叙利亚等地扶持恐怖组织,美国这种双重标准的做法,给世界许多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沉重的伤痛。从长远来看,中国提出的这两个条件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因此,美国无法拒绝中国的条件。也希望美国接下来能够同中方一起,共同构建更加稳定的国际社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