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转型助力 亚马逊云科技赋能数字化创新

2022年10月18日 08: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智能网联的竞技场已经来到了云端,越来越多互联网巨头投入重金,抢夺汽车云新赛道。亚马逊云科技作为占据全球云服务份额第一的资深玩家,近日再次深化了在汽车领域的布局。

10月13日-14日,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在线上举办,亚马逊云科技发布了云计算技术趋势展望,宣布“连中外、襄百业、携伙伴、促绿色”四大战略举措,进一步利用亚马逊云科技全球优势和资源,更好地植根中国本地,赋能客户数字化探索与创新,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汽车之家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的具体措施包括:升级推出“汽车行业创新加速计划”2.0,助力汽车行业转型;深化与SAP、普华永道、Infor三大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助力各行各业云上重塑。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宣布,亚马逊在中国支持的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投入运营;携手NVIDIA,助力初创企业快速成长;以及在中国本地发起的公益项目“AI在未来”启动第二年计划。

从行业走势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透过车企种种“xxx万以内最好”的吆喝表象,可见在动力、配置等硬件方面的突围空间已经相当狭窄了,未来决胜的差异化竞争要素,将是智能网联带来的软件体验和服务。数据资源作为核心资产贯穿始终,对汽车云服务的需求也在持续扩大。

今年7月,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在自动驾驶、车联网、软件定义汽车三个重点领域发力,全面赋能汽车行业向数字化转型。

在自动驾驶领域,亚马逊云科技全球领先的计算、存储和机器学习服务,可以为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数据的计算、存储以及模型开发与训练提供强大的算力和机器学习服务支持,帮助车厂应对TB级海量数据的采集、传输、低成本存储、预处理和分析。

丰田、Mobileye、Uber、Lyft、Magna都在亚马逊云科技上面去整合他们的自动驾驶开发工具链,亚马逊云科技负责提供云服务,合作伙伴在亚马逊云科技上面提供仿真验证、数据管理、标注等解决方案。

在车联网领域,亚马逊云科技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和安全合规的能力,帮助车企实现车联网的全球统一部署,实现更高的稳定性和更低的延迟,解决安全合规问题。亚马逊云科技的Serverless技术可以帮助车企构建弹性敏捷的车联网架构,满足业务的弹性需求,同时节省成本、降低运维难度。亚马逊云科技还和全球众多的车联网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无论是跨车端还是云端还是App端的解决方案。此外,Amazon Alexa、Amazon Music、FireTV等还可以助力车厂打造车联网的车端客户体验。亚马逊云科技丰富的数据处理和机器学习服务也可以帮助车企在开发车联网应用的时候,挖掘数据里面的价值。

在“软件定义汽车”方面,亚马逊云科技和车载芯片供应商合作,参与了ARM发起的SOAFEE的组织,支持车云环境对等。与黑莓合作,构建了BlackBerry IVY,来标准化车端的非常复杂的数据采集工作以及数据上云工作;与Continental 合作开发了下一代的软件定义汽车开发平台 CAEdge,用多租户隔离的方式让更多软件供应商为整车厂开发各种应用。亚马逊云科技还发布了Amazon IoT FleetWise服务,支持在车端自定义的数据采集。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通过自己的专业服务团队,为部分车企提供软件定义汽车项目的一些交互服务。

伴随着当前中国新能源车企的出海热潮,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将升级推出“汽车行业创新加速计划”2.0。这是继去年发布该计划之后的又一新阶段。亚马逊云科技将利用自身在技术、服务、行业方面的全球经验和优势,围绕解决方案、车企出海、伙伴计划三个核心命题,帮助参与的企业研发更具竞争力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升级转型,加强全球竞争力,在汽车“新四化”的征程中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作为赋能者的角色,亚马逊云科技不会放慢脚步。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亚马逊云科技将继续探索下一代云基础架构、云原生数据战略,也会打造解决方案,去成就行业内的探路者,帮助他们加速产业数字化、可持续性发展。

据介绍,亚马逊云科技的下一代云基础架构,将从五个角度满足客户需求,包括引领技术创新、随处可用、加速构建云原生应用、不断重塑和安全可靠。

此外,亚马逊云科技总结了一套“3+1”云原生数据战略,一是采用云原生的数据基础设施,存储和处理数据;二是用智能湖仓的架构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一体化融合的分析;三是数据驱动智能创新,利用机器学习重塑创新引擎。这一切的基石是数据安全与数据治理,数据网格能够解决企业全球数据安全合规和支持本地创新两者兼得的需求。

宝马的Cloud Data Hub (CDH)项目为例,宝马在全球有分布在各地的Amazon S3数据湖,数据的所有权去中心化已经完成,借助Amazon Lake Formation提供的跨账号、跨区域的统一数据目录和统一权限管理的功能,能使让不同业务部门的数据目录得以共享,而原始数据不共享,而且跨部门数据访问权限的审计也能够增强。CDH很好的区分了数据生产者和消费者,也鼓励在全球的各个数据消费部门利用Amazon Glue/ Amazon Athena/Amazon SageMaker这样一些工具去自助式地分析数据,驱动企业创新。

亚马逊云服务还能够赋能制造业的产业数字化,提供工业数据平台解决方案、供应链控制塔、智能工业视觉检测、计算机辅助设计EDA;以及用数字化技术帮助行业减双碳,实现可持续发展。

汽车之家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表示,“云计算已经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底座。我们看到,上云的趋势已经从互联网行业拓展到传统行业。我们围绕金融、汽车、制造、零售快消、电商、医疗、教育、媒体、游戏、能源与电力十大重点行业,组建了专业团队,并将持续利用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客户实践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我们希望,不仅帮助到单个客户的业务重塑,还能由点及面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和升级。”

从2006年发布全球第一个云服务至今,亚马逊云科技目前已发展至十大计算和容器服务、五大数据库服务、九大数据分析服务。覆盖各个领域。分析师预测,全球目前只有5%到15%的IT支出迁移到了云上,未来依然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