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别克MPV新旗舰,名字却不是GL8

2022年10月19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别克世纪的背后,是别克品牌聚力“更电动、更智能、更高端”的方向,奋力开启品牌发展的崭新纪元。

作者丨吴毓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别克世纪CENTURY,日前从上汽通用金桥工厂下线。这是别克新一代旗舰MPV,但它不再以“GL8”为名。

除了全新的“三色盾”品牌标识、双色车身设计,别克CENTURY还着力强化座舱的品质感与科技感。特别是第二排乘客的豪华体验,毫无争议地成为升级的重点。

二排奢华座椅更宽大、更舒适,集合了多项行业首创科技,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奢享体验与智能交互功能。车内提供一键升降的豪华智慧幕墙,支持多模式智能投屏;BOSE Executive Edition悦尊音响、头枕内置UltraNearfield超近场扬声器,更是专为后排乘客的聆听体验而来。

可以说,新一代MPV旗舰别克世纪CENTURY,虽不再以GL8为名,但必将重新定义MPV,助力别克聚力破局、展翅高飞。

别克世纪,重新定义MPV

一如用“百度”表示搜索、以“iPhone”指代电话……提到MPV时,人们会首先想到别克GL8,然后才是其它。以一款产品代表一个品类,GL8是汽车行业的惟一一例,也是其定位精准化、价值最大化的佐证之一。

MPV(multi purpose vehicle)发轫于欧洲,成名于北美,高车顶、低地板、滑动车门与高“H点”座椅,使其能够兼顾安全与舒适、提供多功能、覆盖多场景。如果说,雪佛兰Astro、道奇Caravan是MPV市场“吃螃蟹的人”,那么别克GL8就是中国MPV市场的开创者与领军者。

相比轿车与SUV,MPV对宏观经济涨落、社会趋势变迁更加敏感。或是冥冥天意、或是准确把握,此前三代GL8问市,均是经济稳健、消费升级的关键节点,都与人均GDP跃升、进出口总额放量相伴。此次别克发布MPV新旗舰,既是自身的产品突破、品牌向上,更与中国社会进步的大势同步契合。

2022年MPV销量Top20中,指导价起价超过25万元的,有东风本田艾力绅、上汽大众威然等6款,市场份额20%;指导价超过30万元的中大型MPV,有广汽丰田赛那、丰田埃尔法等3款,市场份额11%。

2021年,MPV市场销量Top20,中大型MPV有8款,MPV市场占比29%。至2022年Q3,MPV市场销量Top20,中大型MPV增至9款,MPV市场占比增至38%。

中大型MPV市场的晋级信号已经出现。作为MPV市场的领军者,别克要么坐看蛋糕被蚕食,要么抓住机遇创新求变——在首款GL8问世23年后,在迈向高端的GL8艾维亚之外,再创一个“新世纪”。

对既有用户的推崇与尊重、对潜在用户的熟悉与了解,为GL8奠定了品牌跃迁的基础,新旗舰别克世纪的横空出世便顺理成章。

首先,受益于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别克世纪所展现的,并非飞扬跋扈的气场,而是低调奢华的内涵。5.23米的车长、接近2米的车宽,配合双色车身、全新徽章,无论在车位停放,还是在路上行驶,都能立刻享受到众人的瞩目。

其次,它的前排副驾座位可以没有人坐,但第二排的乘客体验,必须能够凸显别克世纪所倡导的价值与豪华。从智慧幕墙到BOSE超近场扬声器,从菱纹皮饰到星空车顶,要细节致美,更强要引领潮流,为第二排乘客打造了奢华与静谧兼备的“私享空间”。

可以说,别克世纪的市场定位,已不再是传统的MPV,而是瞄准大型豪华轿车;它的用户人群也不再是传统意义的职场精英,而是高净值家庭与行业领军者。别克的目标,就是要在奔驰S级、奥迪A8之外,提供一个全新的购买选择;在传统汽车的价值体系之外,拓展一个全新的豪华价值体系,重新定义豪华,重新定义MPV。

它不仅会继续GL8的传奇,带来Lobby之外的风景,成为MPV市场的规则制定者,更会超越GL8的定位,为用户提供Limousine之外的豪华驾乘新选择。

别克世纪,向“前辈”致敬

别克MPV新旗舰,命名为别克世纪,是表达对于未来发展的期许,更是向23年前下线的首代GL8致敬。

1999年的中国尚未加入WTO,但从政策法规到宏观经济,从汽车制造到消费市场,都已经显现出勃勃生机。

那一年,《车辆识别代号(VIN)管理规则》实施,机动车管理的逻辑与操作开始与国际接轨;《关于禁止非法拼(组)装汽车、摩托车的通告》发布,小作坊式的拼装组装企业退出市场;《关于正面碰撞乘员保护的设计规则》出台,“汽车安全”被提上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通过,“费改税”成为法律,家用车的路愈加平坦……

那一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与三菱EVO硬杠的第六代雅阁、加长轴距的奥迪A6、以季风为名的大众帕萨特B5先后驶下生产线;拥有嘉陵、建设、长安等16个成员单位的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成立,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获发改委批复,奇瑞汽车自研的首台发动机一次点火成功……

那一年的上海,刚刚建成的南京路步行街人流如织,西起虹桥机场、东至外滩的延安高架全线通车,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在陆家嘴迎风而立,杨浦、南浦、徐浦三桥飞架两岸,浦东机场和地铁二号线“上天入地”;而日后吞吐量冠绝全球的洋山港还在图上,西邻花木南接张江的金桥镇也仍是沟浜纵横……

那一年的11月15日,中美代表正式签署了中国入世双边协定,中国加入WTO的胜利已是遥遥在望。32天后,第一辆别克GL8自上海通用汽车浦东金桥基地下线,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创奇。

上世纪末期,中国市场的MPV全部进口,从雪佛兰子弹头、 Pontiac Trans Sport,到丰田大霸王、日产Vanette,价格昂贵、配额较少且水货居多,品质更是难以保证。国产的金杯海狮内饰略显粗糙、装备克莱斯勒发动机的一汽小解放空间稍显紧凑,但凡讲规格、要面子的商务接待便以轿车为主,国产MPV只能充当工作车甚至行李车的角色。

而别克GL8的国产,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它造型沉稳有气度、乘坐宽敞又舒适,满足消费者从坐着舒适到看着体面的几乎所有需求。企事业单位、大型集团公司,看中了别克GL8所特有的低调舒适,纷纷将其做为公务接待的首选,其高端商务用车的行业地位就此奠定。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加明确,别克GL8又融入家用车市场。2015年10月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直接带动了中国用户对于三排车的偏好。

2017年问市的第三代别克GL8也正式发布艾维亚子品牌,全面转向高净值家庭、高端人群私享,开启了别克品牌向上的征程。

别克,当代精神当代车

自1997年进入中国,别克始终是中国汽车产业从稚嫩到成熟,从一穷二白到到快速发展的全程见证者与深度参与者。

从中高档轿车别克新世纪轿车、商务MPV别克GL8,到国民家轿别克赛欧、跑车风家轿凯越HRV,别克出品的每一款车,都是细分市场的开拓者,都是全新市场的引领者;从国内首个汽车服务品牌“别克关怀”,到首个二手车服务品牌“别克诚新二手车”,别克推出的每一项服务,都在刷新用户对于服务品质的认知,成为汽车行业服务体验的标杆。

应该说,别克在中国的24年,是以全球价值链优势资源,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24年;是扎根中国市场,持续高效为用户、为社会创造价值的24年;更是与时代同频共振,践行“在中国、为中国”发展承诺的24年。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的中国,消费理念的升级、消费领域的拓展以及消费逻辑的重构,正在反推企业做出从逻辑到实践的深度变革。

一方面,分散在不同地区、从事不同行业的用户,开始围绕共同的消费符号或兴趣爱好聚集,并形成新的消费族群。收入水平不再精准“筛选”,兴趣图谱或成为细分人群的关键词。

另一方面,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用户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信息内容的生产和传播者;用户之间有更多信任,更容易相互影响。

这就要求品牌不仅要认真倾听声音,更要深刻理解深层次诉求;不仅要持续沟通,更要即时响应。

在新形势下,别克品牌从过去的洞察用户需求,向更富有共情与互动色彩的“懂得”消费需求转型;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向全周期用户体验转型;不仅从用户需求出发打造产品,同时还从服务、营销、品牌体验平台等各个维度直连用户创新体验,发力品牌全面向上。

今年6月1日,别克品牌面向全球发布全新别克品牌标识,并全面升级“专业、高效”的服务标准,以新形象、新产品、新设计、新科技、新体验为基石,揭示品牌未来发展新蓝图;以“更电动、更智能、更高端”为方向,开启品牌发展的崭新纪元。

别克世纪,是一款豪华MPV,提供Limousine之外的选择,带你看Lobby之外的风景;它更是一声承诺,成为雕刻豪华的Legislator,映射大国崛起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社会同频共振、与中国发展同声呼吸。【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