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跌破千亿港币却加速发债并购,吉利此举为何不受市场待见?

2022年10月20日 15:30:05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9月30日,吉利宣布完成对英国超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共计7.6%股份的收购。对于该笔收购,吉利控股CEO李东辉表示,吉利在帮助入股企业转型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将助力阿斯顿马丁取得更大成功。但另一方面,吉利在国内月度销量被比亚迪奇瑞控股所超越,市值也跌至1000亿港币以下,市值蒸发达到2200亿港币。那么问题来了,吉利通过并购控股这么多品牌,市值为何却一降再降?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吉利的财务杠杆过重。为了缓解流动性压力,在10月8日,吉利控股发行了今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22吉利SCP004”,债券发行规模为20亿元,发行利率为1.86%。除了在10月新发行的这笔债券外,吉利今年共发行了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其中,“22吉利SCP001”发行规模为20亿元,期限为270天,发行利率为2.59%;“22吉利SCP002”发行规模也为20亿元,期限为180天,发行利率为1.98%;“22吉利SCP003”规模稍小,为15亿元,发行利率为2.0%。

截至目前,包含10月新发行的这笔债券,吉利控股目前在国内市场共存续债券合计22笔,债券余额为251.870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有7只,需偿还86.2207亿元。吉利对于目前的流动性压力也心知肚明,因此其明确表示今年发行的4笔超短期融资券全数用来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吉利公开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至2022年中,吉利控股总负债分别为2752.62亿、3331亿、3457.92亿和3519.32亿元,呈现逐年走高的态势。在总负债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吉利的利润表现却在不断下滑。2019年至2021年,吉利分别实现营业利润为184.83亿、159.01亿和145.49亿元。今年上半年则实现营业利润68.88亿,同比下滑超35%。如果不能实现利润回正,那么吉利的偿债压力将会持续加大。

更何况吉利还是个热衷并购的企业,在尝到了并购沃尔沃带来的巨大发展红利后,近几年吉利加速扩大并购。2014年和2015年,吉利分别收购了英国电动汽车研发公司Emerald Automotive及碳循环国际。到了2017年,吉利又收购了宝腾49.9%的股份和路特斯51%的股份。到了2018年,吉利又斥巨资收购戴姆勒9.89%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但是此后的并购没能再创沃尔沃所带来的传奇。以今年8月销量来看,吉利售出122635辆,落后于比亚迪奇瑞控股。在新能源转型领域,虽然极氪一直被吉利大力宣传,但其市场占有率仍较低,吉利的主营车型依旧来自燃油车领域。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吉利新能源销量占比仅为8.6%。

或许正是看到了吉利主营业务转型不振,利润持续走低以及激进并购带来的潜在债务危机,这才使得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从股价来看,自从去年创下36.04港币/股的新高后,吉利最新股价已经跌破10港币/股,市值跌落至1000亿港币以下,股票走势非常萎靡。或许现阶段,吉利该考虑的并非继续接盘传统汽车品牌,而是加速专注新品牌的培育,同时加快旗下传统燃油车型的转型以更好面对比亚迪、广汽等对手的竞争,这或许才是经济不振情况下更为稳妥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