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就是命,为啥车企还敢给别人?

2022年10月25日 11:24:20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数据是什么?

指进行各种统计、计算、科学研究或技术设计等所依托的数值。

软件、互联网,逐渐成为汽车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后,数据也成为汽车行业非常重要的核心。

因为数据,有很多企业在拓展供应关系的时候,也遇到了阻碍。

比如极狐汽车,和华为品牌共同联合开发阿尔法S HI版车型,但在普通版上市以后,却迟迟没有任何推进的进展;根据行业的信息可知,由于极狐品牌和华为品牌因数据问题发生意见上的不统一,所以导致产品迟迟不见发布,而后迟来的阿尔法S HI版发布,也一定是某个品牌做了妥协,才能将产品正式推出。

所以数据重要吗?答案显然是不言而喻的。

数据和命门

前文提及的极狐品牌和华为品牌,因为数据的拉扯,导致产品推出的周期延长,也证明了数据对品牌的重要性。

依旧以华为和极狐品牌展开对数据的讨论。

众所周知,极狐阿尔法S HI版和普通版的差别非常大,三电系统、智能座舱生态系统、包括辅助驾驶的软硬件系统,均由华为提供,如果一款产品,想要和供应商建立如此深的合作关系,必然要因为数据而产生纠纷。

首先产品是极狐品牌的产品,按道理来说,用户的数据和车辆行驶数据,应当掌握在极狐品牌自己手中,但华为作为和极狐品牌深度融合的供应商身份,尤其是辅助驾驶系统,更是需要不断根据用户使用数据而不断更迭和优化软件系统,用余承东先生的表述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能力不断提升。

最初可能只是一个幼儿园的水平,因为用户数据的不断产生和增加,华为内部工程师会根据数据的增加而优化,从而使辅助驾驶系统的能力不断完善,甚至不断学习,很可能会将辅助驾驶慢慢更迭为自动驾驶。

正因为汽车产品归属于极狐品牌,但因为辅助驾驶系统又由华为提供,所以在数据方面,就面临到了归属问题。

数据更决定了用户是否真正属于品牌,这也给极狐品牌遇到的难题。

在极狐阿尔法 HI版上市以后,一定是某一方做了妥协,只是更深的信息就无从而知了。

深度合作可行吗?

其实汽车行业,深度合作的模式有很多,不仅仅是极狐阿尔法S HI版。今年炒的火热的阿维塔11也是其中之一,也有华为的身影,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同联合的品牌。

还有华为占据主导位置,赛力斯品牌辅佐的AITO品牌等等。

在新能源时代,很多品牌想要更快的在市场中占据主导位置,被迫在自身短板处,需求该领域强大的供应商助自己“一臂之力”,这样取长补短模式下,能够更快成就产品能力,才能在当前内卷的汽车市场中,推出的产品才会闪光。

虽然这样对汽车品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更短的周期,更完善的产品,听起来似乎是一举两得的方式,但真的可行吗?

相信大家都听过,关于“合伙做买卖”的事,合伙就意味着将失去一半的话语权,在有重大决策上,需要和合作伙伴去沟通和协调,也会随时有被否决的可能性。久而久之,深度合作很难长久,如果想要长久,就注定只能有一方强势,一方弱势,就像AITO品牌一样,华为主导,赛力斯为辅,也是目前笔者认为最有可能长久的“合作关系”。

所以在强强联合的基础上,如若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发生纠纷以后,两个品牌在行业内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即便是真的破裂合作关系,对于自身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那最后受影响的是谁呢?想必这个答案大家不言而知。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深度合作的产品是可行的,可以做到更全面的产品硬实力,但从长远来看,很有可能会在某个时间节点,导致产品某项功能无法继续更新,就好像一只飞翔的鹰,被折断了翅膀一样。

写在最后

汽车品牌的相互合作,已经成为当下非常流行的方案,只是短暂的辉煌背后,很有可能会暗含着长久的波动,对于用户而言,每一点波动都会影响到后续的用车体验,所以在选择时,也更要深思熟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