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泼冷水,若无传承,自主品牌无法崛起!

2022年10月28日 18:10: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每年到了这个时间段,由于临近年关,各种商品的销量都会有所上升,作为大物件的汽车也不例外。相信在这两个月,大家都被看似红火的汽车销量以及相关榜单刷屏了吧?那今天小编就带大家去看点不一样的。

以上这个榜单是2022年9月销量不足十辆的车型榜单,可以看到,上榜的车型中有一大部分是诸如宝马M5法拉利SF90、劳斯莱斯幻影以及阿斯顿·马丁DBS之类的“顶豪”车型,这类车型属于是汽车中的奢侈品,因此销量较低也情有可原。

但是细看之下,小编发现榜单之中居然出现了不少自主大厂的车型,甚至其中的部分车型在前些年还有着非常不错的销量成绩。例如位于第299位的吉利博瑞,这款车自2015年正式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一直不错,不仅成为当年中东欧国家投资博览会官方指定用车,甚至还连续夺得了包括2016中国年度车、C-NCAP五星安全车以及2016轩辕奖等荣誉,并且销量在当年也一直保持在3000-5000辆/月,可如今月销仅为7台,不免令人唏嘘。

吉利帝豪GL亦是如此,这款车型在2018年之中的好几个月,都实现了销量破万,可如今每个月销量仅有5台。除去这两款车型以外,诸如广汽传祺GA4东风风神EX1、奇瑞无界Pro以及比亚迪F0之类的众多车型,也出现在了此次的榜单上。在小编看来,这些车型销量的惨淡只是一个缩影,它反映出了当下国产汽车品牌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打一枪换一个阵地。

近年来,网上关于国产崛起的相关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2020年以后,国产汽车品牌的崛起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虽然小编也觉得国产品牌近几年的成长是值得肯定的,但时至今日仍旧屡见不鲜的“打一枪换一个阵地”,却恰恰说明了国产品牌仍未真正崛起。

大家纵观一下在全球车市中纵横多年的那些汽车品牌,它们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吗?很明显没有。例如保时捷,旗下的911自诞生之日就延续至今,即便品牌一度濒临破产,911系列产品利润低下,也未曾停产;宝马的3系、5系、7系;奔驰的C级 、E级、S级;奥迪的A4、A6、A8;丰田的凯美瑞、卡罗拉;本田的思域、雅阁,这些车型基本都是贯穿了品牌的整个历史,无论中途出过什么情况,它们都未曾停产,一直延续传承至今,而如今这些车型的销量也一直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

对于一个优秀的汽车品牌来说,传承是必不可少的,上述这些车型,不仅仅能够为车企带去实际的利益价值,同时它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会慢慢地延伸出相应的品牌精神以及产品价值,而诸如此类的软实力正是产品乃至品牌能够打动消费者,并让消费者产生信任的基础所在。

当下的国产品牌,实力确实值得肯定,但是大部分国产品牌却往往只会选择用冰冷的硬实力,也就是产品力与性价比去打动消费者,例如不断为产品堆料,同时压低产品的价格,虽说这样的性价比打法在短时间内有机会收获一定的销量,但却无法在真正意义上建立起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长城魏牌,当年的VV系列虽然算不上十全十美,但凭借着堆料以及实惠的价格确实收获了一大批消费者。但后来由于产品迭代等问题销量暴跌,魏牌官方就直接停产了这系列车型,而这一做法也直接击碎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基础,也因此,本来前途无量的魏牌如今节节败退。而近期频频上热搜的理想,以及近几年反复套娃的五菱宝骏,亦是如此。

其实当下国产品牌中已经有少部分开始注重品牌图腾的建立与传承了,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说当下的比亚迪仍旧没有彻底摘除过去的低端标签,但是唐、汉、元、宋、秦等王朝系列车型的销量以及当下的口碑,已经证明了传承的重要性,即便是全面切入新能源赛道,也依然延续此前的命名。

写在最后

还是那句话,我承认国产品牌的成长,也肯定它们的成绩,但是如何运用一个完整的产品矩阵,一条车系,以及产品的名称以及价值,去撰写品牌的故事,去提升品牌的底蕴,去博得消费者的认可,去与消费者建立坚实的信任基础,这是国产品牌崛起之路上所必须去钻研的,也正是国产品牌当下所欠缺的,对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