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千亿下单,只为在推特上卖特斯拉?

2022年10月31日 12:2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今的特斯拉被称为野蛮的“侵入者”。

正当其他车企领导在为自家产品想尽脑汁增加销量时,马斯克却在科技行业忙得不亦乐乎,在几段狗血剧情后,马斯克和推特终于“和解”。

马斯克最终走进了位于旧金山市场大街1355号的推特大楼。

网络流出的视频中,马斯克环抱一个白色洗手盆进入办公楼,并发文称道,“let that sink in”,译为中文是,“让它沉入其中”。据悉这是英文口语的一语双关,为“好好琢磨这件事”。

吃瓜网友们也从一开始笑话马斯克变成了深思,花440亿美元价格收购推特,马斯克不仅完成的是对于一个社交网络平台的资本统治权,而是面对最活跃的网络端用户群体中如何量化自己,如何公关自己。

从2004年马斯克向特斯拉投资630万美元,并成为特斯拉CEO开始,造车、造火箭、做机器人和好莱坞明星谈恋爱,几乎令他占据着科技类、互联网类、汽车类的热点头条,百试不爽的好莱坞式营销流量秘密也令他身价百倍。

而就在当下,全世界网友的眼光都在关注着这位逻辑异于常人的新晋推特CEO,据悉马斯克目前在推特上的粉丝数为1.1亿人次,而这个数值还在快速上升中。

被全世界关注,才是马斯克的目的,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资本的青睐。

海外不少媒体将这场“收购闹剧”分析为,“是私有资本的力量第一次战胜了华尔街,而这是侵入者恰恰就是特斯拉的CEO,这位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着极大号召力的前行者,这一切似乎不能用巧合来形容......”

马斯克曾在自己的推特上强调过,当时想要收购推特的初心购买推特不是出于商业的考量,而是基于未来数字文明发展与更好的人类文明规范。

也正是介于这番说辞,令马斯克从一位单纯的资本“侵入者”的形象,成为了如同被神化般的“救世主”的存在,更是有网友提出,马斯克意在拯救这个不堪的网络世界,让其变得更加充满光明,为此他愿意付出个人资产440亿美元......

无论从舆论还是实际操作,收购推特也都将成为马斯克大型公关现场的重要一关。

不过资本市场是否会对马斯克的收购有所回应?

就在近日,包括微软公司、脸书母公司Meta Platforms等美国多家大型科技企业纷纷发布财报,结果不尽如人意。一个字足以形如,就是“惨”。

在当下美国经济困境之下,科技企业压力倍增,其股价更加断崖下跌。

微软公司在25日盘后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服务板块营业收入低于预期,对第四季度业绩指引也低于预期,个人电脑业务需求下滑、广告收入下降、美元走高等因素,导致微软业绩不如人意,微软公司股价在26日也显著下跌7.27%。虽然目前该公司在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于市场预期,但微软还是迎来了其收入增速创的5年新低;

而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公布连续两个财季收入下滑;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亦是如此,据悉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均低于华尔街预期,三季度净利润139.1亿美元,同比下降27%。

分析师指出,目前美国市场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放缓,对于科技数字行业的打击尤为沉重......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下跌近30%,市值蒸发数万亿美元......

微软CFO胡德甚至表示,“由于汇率波动,营收的增长率下降5个百分点,”该公司称,美元升值导致的收益减少将在10月至12月持续下去。另一方面,位于风口浪尖的推特其实自身也不好过。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推特目前日活跃用户达1.92亿,三分之二为男性用户。

2021年推特营收50.8亿美元,净亏损2.2亿美元。遗憾的是,在过去7年里,推特有5年时间未能实现盈利。根据推特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11.7亿美元,净亏损2.7亿美元;截止马斯克收购前,持有推特最多股票的机构为Vanguard Group和摩根士丹利,二者分别为8.79%和8.76%。

就推特本身而言,其活跃度的另外一部分源自于注册推特账户中不乏名人,比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特朗普等政治名人以及好莱坞各类流量明星。

推特其实就是与国内微博颇为相似的社交平台,但推特平台的言辞更为大胆,全球用户对于某个事件的关注度或是敢于表达观点的输出绝不输出一场游行,在这一点上,推特很多时候也被推之舆论顶端,甚至被顺水推舟的成为导火线。

或者印证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观点,在马斯克收购推特之前,推特内部流出的文件中指出,重度推特用户目前在每月总用户中的占比不到10%,但却产出多达90%的内容,贡献了全球约一半的收入;在月活用户数量尽2.38亿的推特平台下,却仅仅依靠10%的重度用户维持,这显然不够平衡,不但失去重度用户,该平台的优势也将顷刻倒塌,这也是马斯克接手后所面临的第一个大难题。

据悉,在马斯克第一天入驻推特时,便火速开除了CEO、CFO以及主导封禁特朗普账号的法律顾问Vijaya Gadde ;不仅如此,还回归了因“反犹太言论”而被封号的美国说唱艺人Kanye West(侃爷)的社交账号。

在这样一波雷厉风行的处理后,推特的持续关注度一直没有下降。在国内的搜索引擎中,“推特”二字的搜索量已破亿。

无论出于看热闹的心态还是格外关注收购事件,马斯克作为该事件的核心人物,再一次利用推特平台在全球出圈;而对于“门外汉”的我们只能感知到,马斯克正在为推特进行着一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内部洗牌,为此来达成自己的愿景,“为未来数字文明发展与更好的人类文明规范”。

听上去何其宏大,但作为“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很享受这样的神化般的渲染。据悉,马斯克希望将推特打造为“美国版的微信”,除了社交之外的另外一个购物、娱乐的平台。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在推特上下单购买特斯拉......”,或许这才是马斯克资本帝国背后的另外一处商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