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拟将极氪分拆上市 分析称有利于更好融资获得更高溢价

2022年11月01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又一家传统车企有了想法。10月31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根据第15项应用指引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提交一份议案,内容有关建议分拆ZEEKR Intelligent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

根据公告内容,极氪是吉利汽车非全资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及销售极氪品牌旗下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他部件以及提供相关服务。联交所已确认吉利汽车可以进行建议分拆。

此外,建议分拆的条款(包括上市地点、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及公司股东可获得极氪证券的保证配额)尚未确定。吉利汽车将适时刊发有关建议分拆的信息。

对此,极氪方面对媒体回应称,“我们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披露相关信息。极氪管理团队将以业务为先,确保完成2022年全年7万辆的交付目标。近期资本市场的动荡,不会动摇我们对新能源市场的信心,市场的短期波动不会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产生影响。”

事实上,传统车企分拆新能源汽车子公司上市的做法已有先例,广汽集团旗下埃安汽车便正在此进程中,并且取得了不错的融资和估值效果,极氪成为下一个被分拆上市的企业并不奇怪。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极氪分拆上市猜想此前已经有了,去年8月,极氪获得获英特尔资本等五家公司5亿美元的Pre-A轮投资,融资后公司估值90亿美元。随后,有媒体报道极氪将考虑IPO,上市地点或为美国及香港,吉利方面当时对IPO传闻不予置评。

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极氪分拆上市有利于更好的进行融资,获得比较高的估值与溢价。其解释称,传统车企的市盈率大多在10倍左右,而新能源车企的市盈率上限则很难设定,尽管目前资本市场融资越来越难,相关车企的估值也越来越低,但并不代表以后还会如此,毕竟新能源汽车某种意义上代表的就是未来。

据了解,作为吉利汽车旗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氪自进入市场以来一直表现较好,2021年10月23日,极氪开启交付,旗下首款极氪001交付量产持续增长。截止到今年10月15日,累计交付新车达到了5万台。令据极氪官方数据,极氪001在9月份蝉联了中国品牌30万以上豪华纯电车型的销量冠军,平均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