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油改电还涨价! 纯电动车月销80辆,“消费安全”不灵了

2022年11月03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前不久,沃尔沃上调了旗下纯电车型的售价,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两款纯电SUV的官方指导价均出现上涨。其中,XC40 Recharge最新的官方指导价为27.99-31.90万元,较此前涨1.00-1.39万元;C40 Recharge最新的官方指导价为27.99-33.90万元,较此前涨1.10-2.30万元。

要知道,这是在特斯拉降价之后的操作,难道沃尔沃旗下的纯电动已经如此受欢迎了吗?其实不然。数据显示,沃尔沃10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5048辆,同比增长36.7%,但电动车(含混动、纯电)销量却低的可怜。沃尔沃10月新能源车型在中国的销量仅又917辆,其中纯电动车仅仅为80辆。

众所周知,沃尔沃喜欢“消费”安全,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非常善于运用安全营销,这让沃尔沃收获了极好的品牌印象。即便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沃尔沃也试图用纯电的XC40在水中泡着证明自身的安全。但从销量来看,或许“消费”安全已经不足以让沃尔沃在新能源时代站稳脚跟了。

更何况,新能源时代的沃尔沃真的安全吗?几次沃尔沃旗下混动车型的自燃,可还没说清楚呢?

嘴上很激进 行动很迟缓

“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的口号,在沃尔沃的口中喊得很响,似乎如今的沃尔沃已经有了全面转型的能力和实力。然而事实上,沃尔沃的电动车,在市场中的表现却十分可怜,与其伟大的梦想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事实上不止10月份,沃尔沃的纯电动车销量一直都不乐观。数据显示,沃尔沃在国内市场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为11.77万辆,同比下降11.2%,其中售出的新能源车型销量仅占7%。数据可见,沃尔沃在迈向电气化的路上,过的并不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就目前而言,沃尔沃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均由燃油车型衍生而来,也就是所谓的“油改电”产品。除了插电式混动车型,本次售价上涨的两款纯电SUV——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本质上也属于“油改电”产品。

而“油改电”产品,在国内市场中一向不受待见,这不仅仅是因为“偏见”,更因为“油改电”产品的产品力实在没有什么优势。以本次涨价的XC40纯电版本为例,作为“油改电”的产物,XC40在空间(轴距2702MM)、加速(百公里加速7.4s)、续航表现(529km)等关键点上的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配置上的HUD系统、OTA升级等缺失也让人遗憾,充电配套更没什么亮点。

作为一款售价在27.99-31.90万元之间的产品,XC40纯电版本的确很难说具有性价比,尤其是在特斯拉、比亚迪以及更多国产造车新势力崛起的背景之下,更显得没有选择的必要。其他包括S90、S60和XC60在燃油车的基础上推出插电混动车型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产品力并没有比燃油版本强多少,但价格就要贵上许多了。

以此来看,沃尔沃的新能源车销量表现较差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沃尔沃的新能源车型若一直表现如此,何谈“全面电气化”?更令人担忧的是,“安全”或许救不了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沃尔沃。

“消费”安全不灵了?沃尔沃也未必真安全

众所周知,沃尔沃在过去一向喜欢“消费”安全,但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沃尔沃却似乎没有什么可以消费的了。仍以沃尔沃纯电产品XC40为例,其官网介绍通篇都在围绕外观、内饰、辅助智能驾驶等角度做文章,对于最为关键的电池安全,却并未提及。

可能很多人好奇,沃尔沃凭着“消费”安全,这些年在豪华汽车市场虽然不算大富大贵,但也算小富即安,怎么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就不让安全出来做卖点了呢?这不是放着传承不用吗?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沃尔沃也没有放弃“消费”安全,此前,沃尔沃曾做过一次实验,一辆XC40纯电版泡在了一个1.7米深的水缸中12个小时,然后通过遥控,将车又从水中开了出来。并通过这一点试图去证明,电动化的沃尔沃依旧安全。但从结果来看,并未让沃尔沃新能源车的安全被大众熟知。毕竟,就纯电动车而言,IP68和IP69K级别的防尘防水技术标准实在稀松平常,包括极狐等品牌已经通过涉水进行了类似的验证。

更何况,在动力电池最关键的“热管理”方面,沃尔沃未必就真安全。此前,沃尔沃备案召回了4720辆插电式混动车型,而召回原因则是,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因动力电池模组电芯存在内短路,当动力电池处于高能量状态时可能出现电池模组过热,极端情况下导致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简单来说,就是有自燃风险。虽然沃尔沃在此次召回中十分讨巧的给消费者做出了现金补贴,但这也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21年,接连几次的沃尔沃插电式混动车型自燃事件。去年12月,成都一辆沃尔沃插混车发生自燃,当时停靠在地库内的沃尔沃S90 T8在未充电的情况下突然冒烟,现场图片显示车辆受损严重,引擎盖严重变形并翘起;在这之前的11月,南京一辆沃尔沃XC60 T8插电混动发生爆炸,车辆的侧门、前机盖、C柱等位置均受损严重。而两次事故,沃尔沃并没有现身公开渠道予以说明。

那么,到现在你还认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沃尔沃安全吗?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沃尔沃一直以来很善于运用“安全”进行营销,其车身结构以及用材也的确可以被称之为安全。但近些年沃尔沃也没少因为安全问题进行召回,2020年3月,因自动紧急系统故障,沃尔沃召回超15万辆V60、V90;同年7月,因安全带存在安全隐患,沃尔沃召回超24万辆各种车型。2021年7月份,因设计原因导致发动机停止运转,无法启动,沃尔沃在国内召回XC60、XC90、S90、S60等在内的13万多辆车……

除此之外,在第三方汽车投诉平台中,关于沃尔沃的投诉也并不少见,有趣的是,尽管欧系品牌(不包括德系、法系)在国内的保有量少之又少,但沃尔沃还是凭借沃尔沃XC60、沃尔沃S60等车型在欧系车投诉中问鼎,而其中问题更是五花八门,影音故障、发动机动力消失、变速箱无法加速/故障等等紧紧缠绕着保有量、销量并不高的沃尔沃。

在电气化转型的路上,沃尔沃的口号喊得很响,但表现出来的实力却差强人意,甚至难以让人看到希望。而沃尔沃自诩的安全,似乎也并没有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发挥足够多的作用,且随着一次次召回、一条条投诉中被蚕食殆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