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承认侵权GALA乐队拒绝道歉 昨晚致歉“甩锅”代理公司

2022年11月04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这都2022年了,怎么还会有这种事情发生”,许久没露面的GALA乐队,再次被广泛关注,来源于主唱苏朵的一起“维权视频”。据GALA乐队称,沃尔沃汽车在五四青年节发布的一条广告片中原封不动盗用了GALA乐队的歌曲《Young For You》,却没有跟乐队做任何沟通。

事实上,歌曲被穿插在广告片、直播、短视频中被侵权的事件并不少见,但侵权者被揪出来,承认却不道歉、不赔偿、不表态的事情就比较少见了。但这事,被GALA乐队赶上了,侵权者还是用户画像为“高知人群”的沃尔沃

GALA乐队表示,自家律师在对方侵权行为发生后很快联系上沃尔沃,希望他们能严肃面对向乐队道歉,却被拒绝。律师和沃尔沃接洽时,沃尔沃对侵权这一行为表示承认。但当律师进一步要求道歉时,沃尔沃直接拒绝,随后不再搭理乐队。

为此,GALA乐队从10月中旬便开始了有关“维权”的一系列活动,甚至10月30日,GALA乐队微博透露,为此开了一期“沃尔沃维权系列拍摄研讨会”。释意科室DIScourse乐队吉他手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GALA乐队费这么大劲维权非常能理解,侵权肯定是不对的,“就算不给钱,但侵权了肯定不能不道歉,这态度太让人气愤了”。

事情发酵半个多月,可能迫于舆论压力,11月3日21:34分,沃尔沃官微发声明,此前因代理公司的工作失误及沃尔沃方面的监管不力,造成了对GALA乐队一首音乐作品的侵权。公司已第一时间下架该侵权内容,目前正在与版权方积极沟通,寻求妥善处理方案。同时,公司也会在今后的传播工作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完善审查流程。

讽刺!罗翔、罗永浩代言,品牌竟侵犯著作权

提起沃尔沃,除了“安全”,品牌形象也是为人称道的一点。与凯迪拉克“浴皇大帝”的品牌形象不同,提到沃尔沃,人们总会下意识想到穿西装打领带的高知人群。

沃尔沃的做法,却似乎有些对不起它留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印象。而这种承认侵权,却拒不道歉,并且不理维权者的做法,着实有些令人气愤。而在相关词条的评论中,诸如“都承认侵权了,为啥还不道歉啊”;“对于侵权真的无法容忍”;“合理维护自己的权益还不搭理人这大无语事件”等表达气愤的评论也随之而来。

有意思的是,沃尔沃的代言人包括罗永浩与罗翔。一个是以“求真”为价值观的意见领袖,一个则是有“法外狂徒”之称法律专业教授。但沃尔沃的做法,却多少与两位代言人的形象有些出入。GALA乐队在维权过程中也两次提到了沃尔沃的品牌代言人罗永浩,并称,“曾经的罗永浩老师非常支持音乐人勇敢发声,现在他代言的品牌侵犯了我们的音乐著作权很遗憾至今未得到老师回应。”不少网友也在看到相关话题后喊话罗翔“代言的品牌涉侵权,怎么维权?”

令人更加没想到的是,沃尔沃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了,天眼查App显示,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由沃尔沃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股。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多次因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被起诉,案件结果均显示为原告撤诉。就在今年10月,该公司还因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广告宣传、商业展览、营业性演出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万元。

不具名汽车分析师指出,对于沃尔沃这样的知名品牌而言,在广告中出现侵权行为本身就不太应该,而这样的态度和做法则更加容易败坏品牌形象。

助长不不正之风?奥迪都没沃尔沃这么刚

事实上,广告商用音乐侵权这样的事件并不少见。早在2013年,音乐人秋野发微博指脑白金公司的广告歌涉嫌侵权,近来火爆的《羊了个羊》小游戏也被指侵权《普通Disco》。就算是在汽车品牌中,著作权侵权相关案例也并不多见。

此前奥迪《人生小满》广告片侵权的事件就是比较鲜明的例证,不过,在被“抓包”后,奥迪也是迅速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诚挚的歉意”。声明同时称,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提报并执行,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

错了就要挨打,尽管奥迪广告片侵权是不折不扣的错误,但事后的紧急道歉总归是不至于太过“败人品”,而沃尔沃就不同了。在GALA乐队律师函都送到家了,并从10月中旬就开始针对沃尔沃甚至其代言人展开一系列维权“敦促”的背景下,还仍然持“承认,但不道歉”的态度。

对比来看,尽管是二线豪华品牌,但沃尔沃的“骨气”似乎却比奥迪要硬上不少。10月28日,GALA乐队微博发布视频诉侵权过程,并采访了相关沃尔沃车主的态度同时,乐队主唱苏朵也提到,这么多年希望音乐人们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但是并没有本质上的改善。很多品牌与他们合作都是走流程,但沃尔沃这样的做法他第一次看到,“这都2022年了,怎么还会有这种事情发生”。

显然,除了商业侵害,沃尔沃的态度才是GALA乐队难以接受的。而这种做法,对于著作权维护甚至法律尊严的打击无疑是明显的,正如乐队主唱苏朵在视频中所说的那样:“基本上起诉的效果约等于无。法律或许能够为我们主持一个正义,但那个正义也是打折扣的正义。侵权的成本极低,这是沃尔沃有恃无恐最主要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所有人对于著作权都持冷漠态度,文化创作的积极性也或许会受到打击,10月30日,GALA乐队微博发布了“沃尔沃维权系列拍摄研讨会”的图片,配文则是“但凡写歌排练能有这一半认真,第三张专辑早能发了”,上述吉他手表示,“这看似发牢骚的话,可能背后的深意是费这么大劲维权还不如去搞创作,音乐人的无奈有被戳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