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毫末智行COO侯军受邀参加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开放赢得未来

2022年11月10日 18:43: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毫末正在数据智能领域坚定投入,数据驱动可以确保智能驾驶走向成熟与规模商用。”10月9日,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以“智能,为变革赋能”为主题,正式拉开帷幕。毫末智行COO侯军受邀出席,带来了《面向“可行、可靠、可商用”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探索与规模落地》的主题演讲。此外,著名数学家及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等也出了会议,共同畅谈数字化及智能化助力多领域探索与创新。侯军表示,开放合作可以赢得战场,赢得未来。

在演讲开始,毫末智行COO侯军分享了全球自动驾驶市场的当前现状,他表示,目前中国市场在全球智能汽车份额中已达到57%,以26%渗透率增速领跑欧美,中国已成为全球智能汽车主战场。同时,基于高级别辅助驾驶搭载率快速提升,毫末智行判断,预计到2025年,高级别辅助驾驶搭载率超过70%。

侯军认为,虽然智能驾驶正处在时代的风口之下,但毫末智行及合作伙伴仍需在商业化进程中遵循“可行、可靠、可商用”三个发展阶段。对此,侯军在演讲中给与了解释:可行,是指辅助驾驶的感知能力,涵盖了智能算法、车辆控制等,可以让车辆跑起来;可靠,是指安全性、车规级、全天候、全地形等;而自动驾驶的最终目的并非是科研,而是为了商用,所以需要对场景需求、规模成本,以及政策法规等进行界定。

然而,现实中的驾车环境远比设想中的复杂,既然无法改变现实世界,只能通过技术的提升去适应它。在侯军看来,技术的不断完善需要海量数据作为支撑,所以数据即是驱动自动驾驶成熟的核心要义,渐进式路线则是数据积累的最佳路径。而毫末凭借着对渐进式路线的坚定执行,成功探索出了独有的“毫末模式”,推动毫末的辅助驾驶技术与产品向着高质量和高效率进阶。同时,这一方向在当下的自动驾驶发展形势中,也越来越受到行业及企业的认可。

“毫末将冲刺进入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自动驾驶3.0时代。”侯军表示,毫末将自动驾驶发展的近十年分成为了三个阶段,分别是硬件驱动、软件驱动,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数据驱动。他认为,相较于前两个阶段,由数据驱动的自动驾驶3.0时代是完全不同的,同时,只有以下4个条件并行才算真正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在数据方面,大模型+海量数据“双剑合璧”,数据开启自训练模式;在感知技术方面,多模态传感器联合输出结果;在认知技术方面,以可解释的场景化驾驶常识为主;此外,自动驾驶里程由硬件驱动、软件驱动时代的百万公里、上千万公里,直接飙升到了1亿公里以上。“毫末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做出都是为了能够做出数据通道和计算中心,以便可以更高效地获取数据,并把数据转化为知识。而毫末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公司中第一个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的公司。”

截至目前,毫末开创的中国首个数据智能体系MANA学习时长超34万小时,其虚拟驾龄相当于人类司机4万年。基于MANA的极致赋能,在乘用车领域,毫末辅助驾驶用户行驶里程已突破2100万公里大关,累计用户使用时长超过23万小时,覆盖339个城市,预计服务中国家庭数量100万;在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领域,毫末小魔驼配送总订单数超10万单,单日最高配送达700单。

毫末结合自身发展,打造了独有的“智能驾驶产品能力迭代铁三角”,让毫末成为了国内最早且唯一一个进入产品快速迭代阶段的自动驾驶公司。侯军认为,场景化户用体验设计是入口,AI人工智能技术是灵魂,而技术工程化能力是保障。在场景化用户体验设计方面,毫末基于多款车型量产经验,总结出一整套用户交互体验和产品开发的一体化设计方法,使毫末成为国内首个实现基于用户真实数据驱动产品迭代的公司;在 AI 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毫末打造的国内首个智能驾驶数据智能体系 MANA,已经成为毫末所有产品迭代的核心动力。目前,MANA 已经完成数十万全要素、多模态 CLIPS 的标注,同时已建设完成300万小时中国最大规模的认知智能场景库,具备真正感知、认知智能的有效协同;在技术工程化方面,毫末已成为国内智能驾驶技术落地经验最丰富,且最早实现智能驾驶产品流程化开发的公司,两年实现10余款不同平台车辆量产落地,同时是国内唯一具备并行30个项目异步开发能力的 AI 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基于此,毫末作为中国智能驾驶技术量产落地经验最丰富的公司,稳坐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第一名,以及全球量产末端物流自动配车第一名。

此外,采用了“重感知”技术路线的毫末城市NOH辅助驾驶,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搭载魏牌摩卡DHT-PHEV 激光雷达版正式上市,并同步开始交付。侯军表示,毫末城市NOH在MANA的赋能下,将具备智能识别交通灯、智能左右转、智能变道、智能躲避障碍物-静态,以及智能躲避障碍物-动态等亮点功能。

未来,毫末智行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探索汽车智能化领域的技术与应用,加速推动中国自动驾驶量产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