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汽车,“降中有变”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1月12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豪华车市场目前可能正在经历巨变……

长期以来,豪华汽车一直作为中国市场掌上明珠般存在。无论车市大环境如何,豪 华车市场表现始终呈蓝海发展态势,即市场销量表现优于行业,并且保持两位数增长。对此现象,汽车营销专家将其定义为“消费升级”,并迅速成为行业共识。

正当外界认为豪华车将一如既往保持高速增长时,进入到2022年,豪华品牌表现却超出行业预料,即一贯保持增长的豪华车销量出现下滑。这也使得行业对于消费升级这一共识产生争议。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豪华车销量为275.9万辆,同比下滑4.0%。这在前三季度保持正向增长的大趋势中着实令人感到意外。今年上半年,豪华车降幅更甚,数据显示,上半年豪华市场销售为126.5万辆,同比下降14%,降幅超出行业6.8个百分点(行业平均降幅7.2%)。

以传统豪华BBA为例,近五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其前三季度销量保持正向双位数增长。自2018年之后4年时间里,BBA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从7.1%增长到9.8%,共增长2.7个百分点。

但这一情况在今年出现拐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BBA累计销量为163.6万辆,同比下降10.4%,其市占份额也从9.8%跌至8.4%。相比之下,汽车行业整体趋势呈上升态势。

对此现象,有声音认为豪华品牌巅峰不再,“消费升级”现象已经停滞成一道“伪命题”。

同时值得玩味的是,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目前BBA公布的半年报中,尽管销量下滑,但利润却呈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宝马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为132.32亿欧元,同比增长了73.6%;奔驰集团上半年净利润为67.9亿欧元,同比涨幅2.5%;奥迪(含宾利、兰博基尼、杜卡迪)上半年营业利润为49亿欧元,同比增长58.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豪华品牌之所以出现销量下滑利润上升现象,是因为豪华品牌消费结构出现分化。也就是入门级的豪华汽车销量下降,而高利润高端豪华车则继续保持增长。

按照不同售价区分,针对25-40万元售价的豪华车型前三季度销量TOP10中,除特斯拉Model Y和极氪001(注:2021年并非极氪001完整销售年)保持高速增长之外,其余豪华品牌销量均是下滑态势。宝马X1前三季度累计销售6.05万辆,同比下降20.2%,为这一区间最大跌幅车型。

随着售价区间提升,在40-50万元售价区间的豪华车型前三季度销量TOP10中,豪华车销量同比呈现不同变化。其中有4款车型呈现销量同比增长,6款车型累计销量同比下降。如蔚来ES6前三季度销量为3.63万辆,同比增长24.8%增幅最高,其次是奔驰GLC,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18.7%。

当售价区间超出100万元,在前三季度畅销车型TOP10中,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为主流。以传统豪华品牌为例,奔驰S级、GLS、G级,以及宝马X7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超豪华品牌保时捷Cayenne、Panamera更是呈现双位数增长。

这些林林总总的表现,充分说明豪华品牌阵营消费结构正在呈现分化态势。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豪华品牌分化背后至少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汽车消费呈现一定程度消费降级。随着上半年疫情形势影响、经济下行。这对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冲击影响最大,而这正是豪华品牌车型主力消费区域,有近六成豪华车卖到以上区域。

进一步分析发现,豪华车中的入门级和中型豪华车型主要依赖中产阶级消费群体。受经济环境影响,如公司中高层面临降薪、裁员等,这些消费群体进一步降低消费意愿,从而导致入门级豪华车型销量降低。

另外一种原因则是由企业生产端决定,主动减产豪华入门级车型。这也是崔东树向汽车预言家所阐述的观点。今年受芯片短缺、疫情反复,加之国际局势紧张,导致车企生产供应链出现问题。车企为了获得更高阶利润,主动聚焦高价豪华车型。以奔驰为例,奔驰计划到2026年将旗下高端车型销售份额从2019年提升约60%。为此,奔驰计划将75%以上的投资用于开发盈利性最强的超豪华产品,并且主动砍掉3款入门车型。此举颇有丢卒保车意味。这也是BBA三家财报呈现销量下滑,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有经济学家指出,豪华品牌消费结构分化,这些表现传递出一个信号,

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共存,也就是经济呈现“K型复苏”。所谓K型复苏是指一种经济衰退后现象,表示一些经济部门开始回升,而另一些部门继续遭受损失,呈现不均衡复苏态势。K型复苏最早描写美国经济情况,目前开始呈现全球普遍现象。而这也成为影响豪华品牌产品研发决策的客观原因,即在当前情况下,豪华品牌更愿意把有限资源押宝在更高利润车型上。

不过,崔东树告诉汽车预言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有足够的包容性和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当前态势只是阶段性表现,随着疫情好转,经济大盘恢复,加之车企供应链正常,以及政策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在这些综合因素下,消费升级并不是伪命题,仍是未来主基调。体现在汽车领域便是如今的自主品牌向上,高端产品持续投放。因为,对于未来中国市场的豪华汽车消费要保持乐观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