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未停止探索,日产的电动化故事已经讲了75年!

2022年11月17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关于日产相信大家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点,分别是它的e—power技术和“大沙发”,我们今天不聊这两点,聊日产的电动化。

日产的电动车历史发展至今已经有75年,并且一直未停止探索

从1933年成立到今天,日产已经89岁了,而日产的电动车历史发展至今已经有75年。1947年日本国内石油短缺,但是电力则供应过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日产汽车推出了一款纯电动车——TAMA,续航里程为96公里,但是在铅酸电池的时代下已经算是比较强悍,从TAMA开始日产一直没有停止探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直在围绕。如何提升续航,减轻重量等核心难点做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日产针对纯电动车展开了一系列极为严苛的碰撞测试,开创了纯电动车碰撞测试的先河,并提供了可量化的安全标准。

1983年,日产发布了搭载异步电机的March EV,有意思的是,异步电机一直到今天依旧是电动汽车的主流电机形式,而日产早在1983年就已经把它用在March EV上。1996年日产创新性地成功研发搭载圆柱形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Prairie Joy EV,日本国家北极考察队在地处北纬79度的,挪威斯瓦尔巴德的Ny——Alesund研究站将这辆车作为考察车辆,使用6年之久,它证明了锂离子电池在极端条件下的可行性和耐久性。

聆风的产品力和市场表现,是日产在电动车领域说服力的依据

不过说到日产的电动车不得不提的是日产聆风,2010年日产聆风正式上市,日产把电动车真正带入了寻常百姓家,这是一款量产电动车,并且在当时这台聆风就已经能实现快充功能,当时日产就呼吁相关机构加快铺设快充网络,但是无奈的是,这个设想并没有实现,不然今天的汽车市场说不定是另一番景象。目前为止聆风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60万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10亿公里,更难得的是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从未发生过电池重大安全事故事件。

如今的电动汽车市场内卷严重,无外乎对电池、电控和电池安全的争论,而这些电动化的故事日产已经讲了75年。那么有着75年电气化经验的日产到了2022年,有什么可以拿出来镇得住场子的产品呢?那一定是日产全链路自研的云图纯电平台。首先在电机方面,日产就和其他同行做出了差异化,云图纯电平台采用的是励磁同步电机,这种电机的优势在于性能,它拥有交流异步电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又拥有永磁同步电机的高性能和高能量转化率,这一点和日产引以为傲的VC——TURBO技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日产在对艾睿雅的电池从设计到装车都严格把控

以ARIYA 艾睿雅为例,电池容量为90千瓦时,在功率178千瓦的情况下,CLTC续航里程为623公里,其中离不开优秀的电控与电励磁同步电机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从针对电动车的碰撞测试。到后来聆风创造的210亿公里电池零重大安全事故,针对电池安全日常已经把人设建立了起来。艾睿雅虽然是宁德时代的电芯,但电池从设计到装车甚至生产标准都是由日产一手把控,除了1500兆帕超高强刚性车身以及九重防护架构之外,针对电池包内部还做了个干湿分离,加上主动管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短路风险。

除了安全之外,在体验方面日产也毫不松懈,让电动车的提速快并不难,难的在于让乘客不晕。针对这个问题,艾睿雅上提供了e——4ORCE技术,这是日产汽车目前最先进的全轮控制技术,通过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能精准管理动力输出和制动性能,即使车辆在湿滑积雪路面的复杂路况下行驶,也能带来又快又稳的驾乘体验。

汽车网评:落后就要挨打,幸运的是日产对电动化的探索从未懈怠

最后,日产的电气化起步早并不代表它会一直保持领先,技术的更新迭代在不断加速,稍有不慎就会掉队。难得的是在75年间,日产对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探索从未懈怠和止步,这种创新始终要以人为本。丰富人们生活,这种近百年的创新与传承精神才是日产在下一个时代的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