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大马力达到1300匹?讲真,电动车和燃油车拼马力有意义吗?

2022年11月18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Lucid Motors是一家在美国当地的新势力车企,它的产品一直都被人们拿去和特斯拉进行对比。在首款车型Lucid Air正式开启预售之后,又马不停蹄发布第二款车型Gravity,该车将会在2022洛杉矶车展上亮相,并于2023年初开放预订。

外观设计方面还是延续了Lucid Air相似的设计语言,贯穿式灯带连接着两侧灯组,整体视觉效果非常亮眼,两端竖向日间行车灯呈条形样式,颇显精致感。侧面车身非常简洁,使用双色车身以及外扩轮拱,并且可以留意到后风挡一直延伸到D柱。车尾配备了贯穿式LED尾灯,与前脸灯带相互呼应。

动力方面,该车会提供双电机和三电机两种选择,最大可输出1080马力和1300马力,在参数上已经压制一众数百万的超跑。续航方面官方透露称将会超过400英里。

千匹马力是什么概念,基本就是超跑里面最顶尖的那一批,价格也是接近甚至超过千万。而这款Gravity电动SUV,虽然还没有公布售价,但第一款车型Lucid Air的顶配车型也不过是10万美元出头,折算成人民币也就是70多万。不说远的,就说国内的电动车,百公里加速4秒内的车型基本上30多万就能买到,而一台3秒多加速的燃油车则需要过百万。

电动车的特性就注定它的加速是燃油车无可比拟的,因为这里面完全就是电动机所带来的优势。基本上只要前后装备两个大功率电机,加速都能轻轻松松来到4秒级别。

因此,把电动车和燃油车放在一起对比加速,这本来就不是一件公平的事。就像把专业运动员放到学校校运会参加比赛,完全就是降维打击,就算赢了也没有任何自豪感。

电机可以在瞬间达成峰值扭矩,而内燃机则需要完成进气-压缩-做功-排气才能真正完成马力输出,而且对于转速有一定要求,一般都是在1400rpm以后才正式达到峰值。

另外,发动机产生的能量还需要经过曲轴,变速箱、传动轴才能来到四个轮子,这里面相当于绕了一大圈远路才到达目的地。而电机仅仅是通过电传输就能马上运转,无论是工作效率还是传递效率都要远远领先于传统燃油车。

为什么自主品牌或者一些新势力车企在发布会上老是和传统车企同价位的车型比加速,比性能?其实就是为了掩盖自己的不足。过去国产燃油车始终都落后于海外品牌,特别是核心三大件方面,基本都是通过采购的形式再进行组装,后来通过半自研半借鉴的形式逐渐摸索出自己的核心动力系统,但效果始终都落后海外品牌一大截,更多是应用在一些中低端车型上。相比较之下,电动车的入行门槛就要比燃油车低上不少,完美绕过燃油车壁垒。

总结

电车和燃油车比性能是不公平的,毕竟两者工作特性就不一致。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花费更少的钱买到更强的性能,这绝对是百利无一害的结果。未来电车势必会取代燃油车,内燃机、变速箱、机械四驱这些部件很有可能会被放进博物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