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说领克09是沃尔沃XC90的人,一定没你想象中的懂车!

2022年11月19日 21:0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技术的评判标准其实是最入门的,更高一层的品牌、文化、认知建设才是高等级的运营思路。

所以当我们看一台车的时候,不能单纯的从技术角度分析,技术只是打造产品的基本面,但在这个乘用车市场中,人们买车追求的早已不是简简单单产品力本身,还有品牌以及设计带来的附属价值。

回头来看我所说的,不少企业就在这些事儿上栽了跟头。

宾利同工厂生产的大众辉腾,用料、豪华程度、尊贵感不亚于A8L这种行政级别轿车,但就是在市场中被揍得皮青脸肿。

根本原因是,品牌与市场认知和定位、定价脱节。

再比如说,雷克萨斯ES和凯美瑞,平台、动力架构相差不多,雷克萨斯ES“换壳”凯美瑞的舆论一直都在,但丝毫也不影响雷克萨斯ES的销量。

在产品技术的基础上,分析考虑用户人群的接受程度和品牌文化建设、产品定价差异化程度,才能够合理、理性的评价出一台车。

用技术来向上营销,其实是最入门、最低级的营销策略。

比如说领克09,就是非常典型、初级、入门的“技术营销”产品,在营销方向上深度靠拢沃尔沃XC90, 同平台、同尺寸的两台车生搬硬靠。

的确,从平台上来说,领克09是沃尔沃XC90的平台附属产品,但其与沃尔沃XC90没有非常大的联系。

一方面,产品的共通性不能用单纯的技术来解读,尤其是超过20万的中高端车型,产品支撑力早已不在成本、技术上,而在于品牌、产品溢价能力、设计买单能力上。

另一方面,产品本身的技术共同点也不多,模块化造车平台非常完善,企业不可能为每一个尺寸的车型单独打造独立的平台,成本太高、周期太长,现有的平台生产三六九等车型,非常有必要。

比如说大众的MLB平台,既能生产A4L,也能量产Urus,平台只是决定产品力之一的技术,但不是唯一。

基本的用料方面:白车身的硼钢强度、比率,隔音棉用料、选材,细节配置的采购成本、优良等级,核心的调试方面:自动驾驶的数据支撑、动力系统的调试、操控基因的注入、质量控制体系的把控、生产线的优劣、供应商的要求水平。

这些都是看不见的差距。

的确,30万的领克09成为了这个级别中的王,但死贴沃尔沃XC90的成绩并不突出,主要原因是用户不买单,30万与60万车型存在巨大的撕裂感。

一方面,用户群体完全不同,另一方面,沃尔沃的竞争力在品牌安全上,品牌文化建设方向上领克沃尔沃就有不同的方向,领克09的用户群体和沃尔沃XC90的用户也有一定偏差。

退一步来看,如果30万就能买到的领克09和沃尔沃XC90是同一个级别的产物, 那么是否也就意味着60万的沃尔沃XC90没有量产的必要。

所以是吉利沃尔沃组建的合资公司领克做对了,还是吉利麾下的沃尔沃做错了?

向上靠一定没有错,但从目前来看,领克09身上很多自有的亮点没有讲出来,属于它的标签不应该是和沃尔沃靠拢,而是如何塑造30万用户群体更好的认知和更准的理解。

从技术角度来拆解领克09,的确用了一些沃尔沃的技术,但并不代表它和沃尔沃XC90有很多关系。

因为从生产角度来看,同平台生产是企业的最终方向,在沃尔沃XC90平台上生产领克09,根本目的是为了节省成本,但品牌的建设、文化的培育、消费的共鸣,领克09和消费者的年龄,远没有沃尔沃XC90高。

目前,领克09月均销量在1000-2000台左右,沃尔沃XC90的销量也在这一区间,这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