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内停产燃油车,东风风行的EMA-E架构是个啥?

2022年11月23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在全球先锋企业都在追求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车企对于双碳目标更是义不容辞。

凭借新能源技术,车企分分钟可以让旗下产品全面达到零排放,但事情远不是这么简单。首先,双碳目标不止是车型产品的零排放,其对于生产过程的碳排放亦有要求。另外,车企和用户都不能一步将汽车由内燃机时代推至电动化,还需要从品牌战略、技术、产品等等层面入手,从而实现过渡。

近期,东风风行发布了全新规划:3年内全面电动化、5年内停产燃油车;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

那么,东风风行将如何把这样的愿景落地?

■ 新平台——「EMA-E架构」

汽车市场瞬息万变,各细分领域不断出现搅局者,就比如微型车领域完全被五菱宏光MINIEV“血洗”,特斯拉和理想在BBA的主力底盘强势站稳脚跟。在全球汽车转型新能源的时代,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对于东风风行来说,参与变革同样是唯一出路,变革也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东风风行的用户同样在发生变化,品牌知名度上升与目标人群发生改变的同时,旗下产品已逐渐上探至15万元级别,T5 EVO购车人群在35岁以下的占比由24%提升至66%。

过往,东风风行的主力车型包括S50 EV、菱智EV等纯电车型。面对主战场即将全面转型新能源的未来,东风风行的产品升级、路线转变势在必行。

根据新规划,东风风行将在2023年推出首款纯电SUV,以及一款旗舰型新能源MPV。随后,品牌还将推出纯电+PHEV动力形式的SUV与MPV。

汽车的能源形式被颠覆的同时,造车的方式也几乎被颠覆,原因在于内燃机车型的平台架构不能最大限度的兼容新能源车型的能力。如今,车企与用户已经在一种认知上达成一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势必采用架构先行的方式。

下一阶段,东风风行将基于全新的「EMA-E架构」打造产品,该架构具有高拓展性,可以打造纯电及混动两大主流新能源车型,车型级别支持轿车、SUV、MPV等等品类,车型轴距范围支持2615-3000mm,兼容家用车与高端车型。

EMA-E架构将带来纯平的地台,在用户认知中,这项优势几乎是区别纯电架构车型、油改电车型的关键。当然,EMA-E架构的能力不止这一点,该架构的优势还包括:

① 兼容5座、6座、7座、9座多种数量座椅组合,且座椅组合多变,可移可乘可收;

② 提供后排中央通道平整的独创解决方案,方便后排乘客在车内移动;

③ 整体车内有效驾乘空间利用率高达47%,较上代平台提升7%。

EMA-E架构同样将具备宽泛的性能区间:

① 纯电动力:峰值驱动功率区间兼容120-200kw,动力电池容量覆盖55-90kWh,采用华为提供的热泵高效热管理系统,冬季续航可提升15%;

② 混合动力:支持增程串联构型,支持双电机混联构型,采用双电混动专用高热效率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7%。

EMA-E架构在安全性能方面同样具有“高带宽”,整车高强度钢占比超60%,前后传力路径更加通透有效,柱碰或侧碰时除了纵梁外多了门槛梁的保护,侧面的吸能更有保证,同时也可以更好的保护电池包和乘员。

同时,EMA-E架构内置EyeQ系列自动驾驶感知芯片+17颗传感器,可提供12项完备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未来,系统还支持拓展至L4级别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电池方面,EMA-E架构将匹配「铠甲电池」。

这套电池系统从电芯、模组、电池整包、整车层面均采用“铠甲结构”,从材料热稳定性提高30℃的高稳定正极材料、电芯间纳米隔热材料设计、高强度铝及高强度钢结构到高强度防护车身框梁,电池包均受到铠甲保护。

■ 新产品——紧扣时代审美

近期,出自东风风行EMA-E架构的首款纯电SUV——雷霆已经登陆工信部申报名录,相信新车不久便能与我们见面。

雷霆采用了无边界风格的前脸设计,格栅内部采用了动感的蜂巢造型,两侧搭配有辨识度较高的分体式大灯组。看到新车,相信你一眼就能体会到雷霆与以往风行车型的最大不同,很显然它更酷了。

流畅的车身比例之下,雷霆的设计细节非常丰满,不论是撞色的装饰饰条,还是轮圈处的刀锋细节,它都更加符合当下的审美。设计之外,这台车的内核属性还包括:

① 追求驾驶便捷性:配备L2+级辅助驾驶功能、全场景APA自动泊车、无感式蓝牙钥匙;

② 追求座舱智能化:配备腾讯HMI2.0交互系统、生命体征监测,以及语音车控、云端语音功能、连续对话功能、远程开启空调升/降温、远程启动、开闭车门车窗、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

③ 追求电池安全性:配备高安全铠甲电池,首搭华为TMS2.0热泵系统,CLTC达630km,冬季续航提升16%;

东风风行旗舰MPV概念车

新能源对于汽车进行了诸多颠覆性的改变,其中,新能源让我们重新认识了MPV。时下位居前列的新能源车企中,不乏油电双修的车企,而MPV车型也广受新锐车企重视。

东风风行同样紧跟潮流,新MPV概念车秉承流畅、飘逸、科技的理念,其V型前脸设计的灵感取自于极速航行的游艇,车身下部黑色护板取自于水波涟漪。概念车采用双色车顶与分段式腰线设计,同时无B柱、长轴距、短前后悬设计也让这款MPV的空间达到较高的水准。

下一阶段,东风风行将重点发力于新能源,相信不用很久我们就能实际体验到来自这个老品牌的新灵魂。

■ 邦点评

实现双碳、电动化转型是浩大的工程,车企需要从多维度入手。更关键的是,不论是技术更替还是车型迭代,用户最关心的事情始终是产品。任何宏大理想与企业愿景,还需切合实际,渗透到产品当中。

凭借全新架构与新的产品矩阵规划,东风风行有望再度完成品牌形象的焕新。而全新的东风风行能否在转型中紧紧抓住变革的契机,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