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出厂的最后一道重大工序,你知道吗?

2022年11月25日 0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一辆汽车最初的样子是一堆板材和卷料,这些都是实打实的钢材,那原材料是如何变成一辆车的呢?

首先第一个步骤叫冲压,车间里的随便一台机床都有几百吨重,在这里无论什么材料,只要经过一加工,就会摇身一变成为形状规整的车门和车架等部件。当所有零部件都冲压完毕紧接着就是焊接,以沃尔沃台州工厂为例,焊装车间里有436台机器人、548台焊枪、以及PLC控制中心81套,实现了主线100%自动化,在这里你能体会到重工业的分量,但其中就会有车企对安全较为重视的车企,例如沃尔沃,它其实也可以像其他车企一样不玩这么重资产模式的,搞个一体化冲压的车架,不仅可以节省一半的焊接车间,生产效率还能再提高,并且一体化听起来就比散装焊接的结实,但是如果沃尔沃那样,也会失去自己最大的特点——安全。

相对而言,焊接车架会比一体化冲压的车架结实

这和我们的惯性思维恰恰相反,一体化冲压出来的车架虽然看起来浑然天成,但车架材料不如焊接车架用料灵活度高。焊接车架可以在关键部位替换成特殊的钢材,例如刚性更高的硼钢,一旦车辆发生碰撞翻转,这些承击部位靠着更坚固的硼钢材料,就能够最大程度维持形状,以此来保证车内的生存空间。要知道在车祸那种极端状态下,多一点的空间都有可能救一条命。

冲压焊接结束以后,一辆车的轮廓就基本呈现出来,接下来就是给车身涂装,经过焊点精确度和强度检测后便送进车间,根据编程软件设定好的颜色进行喷涂,简单来讲就是类似于给毛坯房刮大白,只不过技术含量比刮大白高几个量级,不是普通的抹腻子刷漆,而是沃尔沃的全自动静电高压喷涂机器人,不过要在无尘车间进行,只有在保证室内洁净度的前提才能使漆面光滑。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比人工涂得均匀和省漆,涂装完成之后,车身的工作就基本完成。

最后来到总装的部分,这可以说是汽车出厂的最后一道重大工序,这一部分安装汽车的内饰、底盘还有电池等等,到这里一辆沃尔沃就基本造好了,钥匙一拧基本上就可以上路了,但是这并不代表以上所有环节就彻底结束,安装好的车辆还要在聚光灯下接受最后一次检查,其中包括检查发动机舱里面的零部件,加注防冻液、助力油、润滑油等必需液体,进行密封检测和四轮定位等工序,任何一道不合格都会直接进行重返生产线重装。

汽车网评:总装出厂之后并不代表所有环节结束,车辆零部件的数据能够保存长达15年之久

沃尔沃每一个生产流程都有清晰的责任划分,出厂发现任何环节出了质量问题都可以溯源。在沃尔沃车身上的小部件上,不仅有编号和二维码,甚至还有负责人的名字,这些数据在沃尔沃能够保存长达15年之久。

沃尔沃不仅在造车上一丝不苟,在对员工的关怀方面也很到位,在沃尔沃一旦有工人需要负重7.5公斤以上,就会有机器来辅助完成,并且同一名工人也不会一直停留在一个岗位工作,会定期地进行岗位互换,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职场倦怠感。这不仅能考虑到员工的身体健康,还能考虑到员工的心理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