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频繁换帅能否让爱驰走出困局|汽势关注

2022年11月25日 11:5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继1月份和7月份人事调整后,爱驰汽车再掀人事变动,投资方撤出职业经理接棒企业运营。

据爱驰汽车近日发布的人事变动通知显示,陈炫霖辞去爱驰汽车董事长职位,继续担任董事职位。原爱驰汽车CEO张洋接任董事长,任命邱孝川为爱驰汽车CEO,协助张洋负责公司日常运营管理。

此次人事调整是爱驰汽车今年以来第三次涉及管理层的变动。今年年初,爱驰汽车完成新一轮融资,陈炫霖及其旗下的东柏集团向爱驰汽车投资数亿美元,随着新资金的注入,爱驰汽车管理层进行了大洗牌,创始人付强卸任董事长,陈炫霖接任,曾担任蔚来产业发展副总裁等职位的张洋接任CEO。

今年7月份,爱驰汽车再掀人事变动潮。据工商信息显示,陈炫霖从付强手中接过爱驰汽车法人,CTO王东晨、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和执行副总裁吴静退出爱驰汽车高管团队,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和张洋以董事身份进入董事会。

从频繁的人事变动能够看出爱驰汽车发展过程中的举棋不定。年初陈炫霖接任爱驰汽车董事长时,付强曾对外表示,陈炫霖具有丰富的汽车行业投资与运营经验,融资和团队的到来,将为爱驰赋能新的发展动力和商业前景,有效提升公司市场渠道、资本运营、用户体验和数字化发展等能力。

而从陈炫霖的履历中能够看出其更注重资本运作,其创立的广微控股涉及汽车制造与商贸、通航产业及科技制造领域,兼有广微投资、基础设施及广微置地等多个板块项目。

彼时,爱驰汽车希望通过陈炫霖的资本运作能力和投资运营经验,帮助其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为公司注入新的想法和发展思路。在陈炫霖相对短暂的董事长任期期间,的确对爱驰汽车有所帮助。

今年9月份,爱驰汽车筹划反向借壳上市谋求上市公司身份。据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夏博雅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已与爱驰汽车的运营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达成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将收购爱驰所有未偿还股权,完成收购后爱驰汽车所有股权将被转换为上市公司的普通股。

虽然反向“借壳上市”的融资规模相对正常IPO要小的多,也很难实现融资效果最大化,但对于仅依靠一级市场融资并且品牌声量较低的爱驰汽车来说,无论什么方式站上国际资本舞台至关重要。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如今陈炫霖辞去爱驰汽车董事长职位,拥有丰富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张洋、邱孝川等职业经理人接管企业运营,或许是爱驰汽车解决资金问题后,重新将发展的目光放在产品本身,会缩小与主流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差距。

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造车新势力汽车,爱驰汽车与“蔚小理”、哪吒汽车、零跑汽车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从销量数据来看,2022年前8个月国内累计销量2824辆,首款量产车爱驰U5上市以来,海内外累计销量也为迈过2万辆门槛。相较于主流造车新势力品牌万辆月销成绩,爱驰汽车的销量显得少之又少。

而在海外市场,爱驰汽车通过两年来的深耕细作,开拓包括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以色列、意大利、瑞士、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克罗地亚、法罗群岛、冰岛和斯洛文尼亚在内的海外15个国家,实现北欧和南欧市场的精准布局。

但随着蔚来汽车、岚图汽车、比亚迪等品牌进军欧洲市场,爱驰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压缩,竞争压力愈发严峻。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爱驰汽车躲避了一轮又一轮的造车新势力倒闭潮,并且艰难地活了下来,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传统汽车企业转型脚步的加快,市场竞争将愈发激烈,如何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走出困境,将成为爱驰汽车发展的必考题,并且留给其解答的时间并不会很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