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来为这场5000万元的豪车葬礼负责?

2022年11月26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上海一汽车装潢店内迈凯伦、劳斯莱斯近12辆价值5000万元豪车被烧引发了一场与特斯拉的罗生门。在厘清这场罗生门过程中,智驾网再次呼吁业内建立电动汽车重大事故公示制度。

文丨智驾网 西西 YCC

编辑 | 贾同学

3台劳斯莱斯库里南、2台劳斯莱斯古斯特、2台奔驰G63、1台迈凯伦720S、1台法拉利F12,将近12台豪车在昨天的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初步估计损失至少5000万元。

这起火灾在引发围观的同时起因一度传闻与场内停放的一款特斯拉Model Y自燃有关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论。

在网间再次升起对电动汽车安全问题的讨伐之际,在今天(11月25日)中午时分,特斯拉做出回应称,目前无任何迹象表明该事件起因与特斯拉车辆有关。据悉,事故现场共有十多台各种品牌车辆,当地消防部门已介入调查。对于造谣者,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场大火之所以与特斯拉扯上关系与当事人之一的爆料有关。

名为MR-白冰的博主昨天在微博中称:

大G新车刚买没开几次,刚弄好拖车准备空了拖着大牛出去旅游,结果前几天送过去保养,一把火烧没了.. 现场还不让进,等待消防判定火灾原因。据现场人形容多半是因为里面停了一台特斯拉Model Y自燃引起的里面停了10几台车全烧没了,光我知道的就有3台库里南,2台G63,2台古斯特,1台720s,1台F12 车辆损失初步预算至少5000万,现在也只能等待火灾判定通知再看怎么处理了。

这句“据现场人形容多半是因为里面停了一台特斯拉Model Y自燃引起的 ”随即发酵。

另有博主证实称,事发时停在门店内的十多辆车中只有一辆电车。

特斯拉相关人士在回应智驾网采访时表示:“现场确实有一辆特斯拉车辆,但也有其它品牌的电瓶车。”他再次强调“目前(火灾)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和特斯拉有关。”

在特斯拉声明考虑起诉追责造谣者后,MR-白冰也遭受了网间的质疑。

他在今天再次发微博强调指控特斯拉Model Y自燃的是来自现场人员,但“我微博中所指的现场人并不是围在警戒线外看热闹的人,而是从事故现场废墟里面走出来的人形容。

目前这起火灾的起因尚在调查之中,据了解涉事场所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3076号是一家名为“JS AUTO Reffiting Studio”的汽车装潢店。

在当地消防部门发布的火情信息显示,大火发生于24日凌晨4时33分,直至早上7点扑灭,现场已基本被完全烧毁,附近门店也因这场火灾闭店歇业。

上海嘉定消防表示,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从网间传出的图片来看,涉事汽车装潢店已被烧得面目全非,被烧车辆仅能看出框架和汽车轮毂形状,但难以分辨出车的类型。

下图即为白冰宣称送到店里保养最终被烧的大G以及在起火前店内摆放的车辆。

初步估计,涉及车辆总数大约12辆,包括:3台劳斯莱斯库里南、2台劳斯莱斯古斯特、2台奔驰G63、1台迈凯伦720S、1台法拉利F12,初步估计火灾造成损失至少5000万元。

目前警方和消防已介入调查,至于事故原因和损失暂时无法透露。

不过在事故原因尚未厘清之时,谁来为这场豪车的葬礼负责、理赔的话题在网间兴起,而当事人白冰也表示“你现在问我到底该谁来赔付我也很懵。”

那么如果一旦遇到了车辆自燃,且自己的爱车不幸也在其中,我们应该如何索赔呢?

据智驾网了解,目前有两种索赔方式:

1:向自燃车辆的车主索赔,通过车主的第三者责任险来赔付;

2:通过自己的车损险来获得赔付。

但这里要注意,第二种办法其实很难获得保险公司赔付,而一旦遇到了这种事故,保险公司会采取诉讼方式,经过法院认定,通过出具判决书或者调解书,确诊具体赔偿责任之后,再进行赔付。

总结成一句话即是,在没有获得事故责任认定,官方也没有出具事故报告之前,车主将无法从保险公司拿到赔偿款。

而在本起事故中,因起火源头并不在自身车辆上,而是起因在他人车辆或装潢店方因素。按照车险定义,无法通过当时车辆自身的车损险进行理赔。

换句话说:被波及的车主要么找发生事故的车辆主人索赔,要么找发生自燃事故的车企索赔。

而在这起事故中,“JS AUTO Reffiting Studio”汽车装潢店目前来看责任最大 。它和多数被烧车辆存在事实上的维修保养的委托关系,而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有博主表示,该店本身消防不过关。

如果最终结果显示,系店内起火导致车辆燃烧,“JS AUTO Reffiting Studio”汽车装潢店显然要承担所有的赔偿。

目前事故认定原因尚需让子弹发一会,责任认定需要时间。

而我们之所以关注这一选题,与特斯拉牵涉其中有关。

目前特斯拉屡陷舆论旋涡,当前所谓潮州车主刹车失灵事故原因尚未查明,此次再陷豪车起火传闻,其中固然不乏有竞争对手借助偶发事故借势营销的原因,也与当前电动汽车重大事故没有建立反馈通报机制有关。

一方面电动汽车销量指数级上涨,一方面因普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知尚在浅层次,由此引发的所谓刹车失灵、自燃、爆炸等引发全民关注的事故,汽车与行业主管部门缺乏事后通报,于是小道消息横传。

在普通消费者群体中对于电动汽车存在极为对立的认知。

在智驾网多次聚焦报道的电动汽车事故中,有三起重大事故,无论是车企还是官方对相关事故都没有进行事后公示。

这三起重大事故第一起即是2019年4月21日上海徐汇区裕德路泰德花苑小区地库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故。(详见《特斯拉与蔚来接连“自燃”引发电动汽车信任危机?电动汽车被禁入地库停车引争议》)

第二起2020年10月27日北京北四环力学所内威马汽车爆炸事件,(详见《追问威马汽车爆炸事故:真相需要沉淀,影响却需要整个电动汽车行业背负》)

第三起是今年9月29日成都某小区别墅区比亚迪唐充电爆炸事故,该事故导致两人重伤进入ICU,而近日有消息称,其中一位已经去世。在这样一起严重事故中,中国所有官方媒体无一报道,简直是行业之耻。(详见《一比亚迪唐地库爆炸致两人重伤,磷酸铁锂电池有宣称的那样安全吗?》)

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上述三起事件,涉事方与相关人员都达成了某种合作,而外界对于这些事故的原因、赔偿责任认定、事故如何规避一无所知。

这样的事故接二连三,监管部门缺乏处罚与公示,导致的结果是普通消费者对以莫须有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以讹传讹,在电动汽车高速增长阶段,各种误解也被一再放大。

因此我们再次呼吁监管部门建立电动汽车重大事故事后公示制度,对事故起因、责任认定,赔偿方式进行公示公告。

在似乎在短期内对某一品牌有一定的影响,但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显然是有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