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一汽奔腾T55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11月28日 09:02: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等消费者成为了汽车市场中的消费主体,他们在选车时不仅追求高颜值的造型,而且内饰品质和设计感也同样看重。因此,不少汽车厂商都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而说起近年来颇受消费者关注的自主品牌自然少不了一汽奔腾。自转型以来,其产品设计、品质以及更新产品速度都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定位偏向年轻且实用的一汽奔腾T55。今年1-10月,一汽奔腾T55共收到5宗投诉,短期内口碑表现出色。那么,2022款一汽奔腾T55能否延续现有的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2款一汽奔腾T55。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2款一汽奔腾T55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其中,最小缝隙均值位于前翼子板和左前车门连接处,最大缝隙均值位于右前车门与右后车门连接处。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2款一汽奔腾T55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51.1μm,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右前翼子板、两侧后翼子板漆膜厚度均超过160μm,不过其余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略低且各测试点之间数值浮动较大,反映出2022款一汽奔腾T55的漆膜喷涂均匀性仍然有提升空间。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2款一汽奔腾T55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2款一汽奔腾T55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分别为38.4 dB、49.4dB和53.7dB,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2022款一汽奔腾T55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干扰,并且怠速状态下的噪声值略低于此前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2022款一汽奔腾T55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9.2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并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

经过实测,无论是在怠速或是负载状态下,方向盘处的测试数据变化较大,体感较为明显。其余部位的测试数据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变化不大,特别是后排座椅,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2022款一汽奔腾T55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准。方向盘和驾驶席座椅调节范围较大,能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员。同时,前/后排座椅长度可观,能够为乘客大腿提供良好的支撑性。另外,后排中央地台凸起不明显,对中间乘客乘坐舒适性影响甚微。略有遗憾的是,该车前方视野距离较大,存在一定的视野盲区,日常驾驶时需多加留意。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2款一汽奔腾T55整体表现出色,在车头前部、灯光配置以及无钥匙进入便利性等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高度肯定。测试车型配备了LED大灯,照射亮度和范围都很理想,并且支持LED日间行车灯、自动头灯、大灯延时关闭等功能。同时,该车配备无钥匙进入功能,驾驶者需携带车钥匙后,随后按下车门把手末端黑色方块按钮即可解锁,实用性较强。略有遗憾的是,虽然同级别车型的机舱盖都采用手动支撑杆,但一汽奔腾T55机舱盖较沉,对于女性用户来说不太友好。

内饰部分,新车整体布局比较新颖,中控台通过不同材质和柔和的线条设计,使内饰看上去较为前卫。同时,作为一台10万元的家用SUV,一汽奔腾T55采用了双联屏设计,非常厚道,提升了车内科技感。

此外,整车提供了3个USB Type-A充电接口,分别位于前排中央通道储物盒内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能够满足家庭日常所需。中央扶手采用皮质包覆,但不支持上下或前后调节,不过在正常坐姿情况下依然可以对驾驶员手肘提供充足的支撑。略有遗憾的是,新车方向盘仅支持手动上下调节,不能很好地迎合不同身高消费者坐姿。另外,即便是这台顶配车型,副驾驶座椅也依旧采用手动调节方式,便利性不尽如人意。

乘坐空间方面,由于新车定位原因,2022款一汽奔腾T55前排乘坐空间表现令人满意,不过后排乘坐空间就稍显局促了一些,好在头顶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不错的开阳感。储物空间方面,2022款一汽奔腾T55各个储物格摆放的位置都非常合理,且容积表现令人满意。挡把正前方设计了矩形的储物槽,内部还可支持手机无线充电;挡把右侧则配备了两个带限位器的水杯架,日常使用非常便捷。略有遗憾的是,该车后排并没有配备水杯架,仅配备了前排座椅后置物袋,对于后排乘客照顾欠佳。

2022款一汽奔腾T55中控搭载了12.3英寸触控屏,内部采用了奔腾D-Life 5.2 AI智能生态系统。该系统内部UI设计较为简洁,整体操作也较为流畅,不过其智能语音系统的识别反应速度还有待提高。另外,新车搭载的这套系统在有网络的情况下还支持云听、订美食、定酒店等功能。但较为遗憾的是,该车并不支持手机互联功能。

2022款一汽奔腾T55全系均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与高一级别车型的奔腾T77 PRO 280 TID版本完全一致。这台1.5T发动机并不追求动力的爆发性,而是注重“线性”二字,踩下油门踏板后,动力输出不急不躁,而随着时速的攀升,变速箱升挡较为积极,且平顺性表现不错,这样的设定比较适合那些温柔驾驶的消费者。而想要强劲的动力输出,恐怕这台车并不能给予你,深踩油门踏板,变速箱降挡比较缓慢,直至2秒后,动力才会涌现出来,且爆发感并不强。

制动方面,2022款一汽奔腾T55有着明显家族特征,制动力释放线性,比较好掌握。同时,随着持续压缩刹车踏板行程,制动力会逐渐增大,但不会给驾驶者带来突兀的感受,日常行驶时能够确保制动平顺性。

转向感受方面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转向力度适中,哪怕是力气较小的女性用户也无须担心。而随着时速的上升,方向盘转向力度也会随之变沉,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比较出色。而在低速挪车时,方向盘的手感也不会感觉过于重手,完成掉头等大幅度动作还是比较轻松的。

悬架方面,2022款一汽奔腾T55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组合,整个底盘行驶质感在同级别当中还算不错,对于路面细小颠簸过滤得比较彻底,且在经过减速带时,能明显感受到悬架的坚韧感,悬架回弹比较迅速。

2022款一汽奔腾T55顶配车型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在城市内跟车时的加速和减速过程并不突兀,舒适性令人满意。跟车距离支持四档调节,不过即便调节至最近距离时,实际间距仍较大,容易被其他车辆加塞。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2款一汽奔腾T55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客观数据层面,车身工艺和漆膜喷涂厚度整体表现出色,不过个别部位漆膜喷涂的均匀性表现欠佳,另外方向盘处的怠速和负载状态下的震动较为明显,影响到日常用车体验。主观感受层面,2022款一汽奔腾T55的内外设计、用料以及人机交互等方面表现令人满意,不过一些细节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例如方向盘仅支持2向手动调节、副驾驶座椅仅支持手动调节等。综合来看,2022款一汽奔腾T55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