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算恒大没“破产”,恒驰汽车也成不了“黑马”

2022年11月29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果不其然,恒驰汽车还是没能带来好消息。

开启交付还不到1个月,恒驰汽车被曝出天津工厂裁员计划,而且这一裁,居然裁掉了超一半以上的人,这意味着,其生产能力将面临大幅缩水,难道这是全面停产的征兆?

要知道,对于一家汽车整车制造商而言,工厂大规模裁员往往释放着2个信号,即效益不佳或变革前兆。

比如通用汽车就曾在2108年,累计裁掉了北美工厂18000余名传统机械和电气类工程师,取而代之的,是软件算法工程师和芯片研发的专业人员,这种“类型”是为了在新能源、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蓄力,为了更好的实现品牌转型和升级。

但恒驰汽车这波操作似乎更像是为了减少开支。

同时,【汽车维基】认为,缩水的产能还反映出了旗下恒驰5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更没有实现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口中的““恒驰大卖成定局”。总之,恒驰汽车不仅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没能拯救恒大的财务危机,可见,恒驰未来的路,或将越走越窄。

救火队长难当

众所周知,由于在房地产等领域的错误战略,恒大集团自2021年以来便深陷资不抵债的财务危机,变卖各地资产、下调员工薪资、出售公司股权等负面消息层出不穷,截止到今年11月,恒大集团的总负债规模已高达8743亿元。

【汽车维基】在查阅恒大集团官网时注意到,新能源汽车业务是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恒驰汽车是恒大眼下扭转亏损的关键,但从目前的市场反映来看,这位恒大的“救火队长”,没能在产品的品控上打动消费者。

就在1个月前,恒驰汽车向首批用户正式交付了100台恒驰5,当时在外界看来,恒大此次或许真能扭转颓势,然而车主如今对恒驰5此起彼伏的吐槽,则击溃了此类猜测。

有不少用户在近期公开反映,在驾驶恒驰5的过程中,出现刹车异响、真实续航低、驾驶辅助等功能无法正常使用,车机系统甚至还出现了卡屏bug现象,这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并不多见,令人堪忧的操作体验则直接导致了其口碑下滑,同时也影响到了市场对恒驰汽车的信心。

虽然上述现象并不代表全批次的恒驰5都存在类似的问题,但鉴于如今的恒大,只剩下恒驰汽车作为扭亏的筹码,所以保证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尤为关键。

遗憾的是,截止至发稿时,【汽车维基】没有看到恒驰汽车拿出完整的解决方案,在和一名销售客服连线后得知,针对车机卡屏和辅助驾驶问题,官方将通过OTA升级进行改善,但并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同时官方网站中也并未提及此事,而该问题目前仍在用户市场中持续发酵,这无疑令外界进一步加深了对恒驰汽车不靠谱的印象。

理想难敌现实

许家印曾多次公开表示,恒大集团将在10年内,从房地产企业彻底转型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更早之前,他还立下过令汽车圈惊叹的“小目标”,即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可惜许家印丰满的理想,如今没能照进现实。

试想一下,如果恒大没有出现债务危机,那么恒驰汽车还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匹“黑马”吗?未必。原因有2个,一是恒大缺乏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力,二是恒大缺乏相关管理运营经验。

首先,在造车这条路上,恒大采取的是海外并购路线,虽然通过“缺啥买啥”的方式收获了不少资源,但恒大还需要大量的时间来沉淀,将收购来的多家技术公司重新进行整合,在没有备足市场调研的前提下就贸然动身造车,这显然是不了解消费者需求的体现。

换句话说,拥有技术的恒驰汽车却未曾拥有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力,即便是窥探其他品牌的做法,也只能让恒驰汽车加速走向衰落。

其次,匮乏的汽车市场相关经验,也会让恒驰汽车未来的路越走越窄,就拿恒驰汽车的高层来说,现任公司总裁职务的刘永灼,其优势就压根不在汽车圈。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永灼于2003年进入恒大集团,曾分别担任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恒大文化产业集团、恒大农牧集团、恒大互联网金融集团,以及恒大高科技集团的董事长职务。

在这份含金量十足的履历中,可以看到刘永灼的强项是足球管理方面,许家印或许是看中了他所创造的商业价值,在2020年调任其为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兼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整车研究院院长。

也就是说,他是一位完全没有汽车市场相关经验的高管,纵观海内汽车品牌,这都是一个从未有过的人事安排。

所以说,在这样一个严重缺乏汽车市场经验的团队带领下,恒驰汽车照样会很难拿出成绩。

恒驰汽车迫临转型

作为曾经叱咤房地产领域的龙头企业,恒大显然低估了汽车圈的玩法,毕竟盖楼和造车本就是2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在【汽车维基】看来,恒大不如尽快对恒驰汽车进行转型。

比如,在国内做零部件供应商,或者下沉到网约车市场。

要知道,恒大集团此前已动用“钞能力”,花了474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这包括动力电池、智能网联、底盘架构等核心领域,甚至还买来了多达2483余件的授权专利。

这对于一些还停留在PPT造车,或正面临研发能力危机的造车新势力来讲,恒大所持有的技术优势正好能解决这些企业的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恒大不妨认真考虑一下转攻网约车市场,因为从目前的市场热度来看,出行市场正受到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青睐,比如吉利汽车推出了网约车品牌曹操出行,江铃集团旗下的易至出行平台,早在2012年底就完成了上线运营,蔚来汽车更是在今年8月份专门成立了销售服务公司,其中业务范围就明确包含了对网约车的经营。

所以说,在C端市场反响平平的恒驰汽车,不如趁着恒大的市场公信力还没有彻底倒塌前,尽快进军B端出行市场或做零部件供应商,至于恒驰汽车如何应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