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开启电动化转型!固执的马自达终于开窍?

2022年11月29日 19:05: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近日,日本知名汽车制造商马自达汽车终于宣布,将会在明年正式开启全面电动化转型。

根据马自达的规划,他们会在未来8年内陆续投入1.5万亿日元的资金,已支持包括电池、芯片以及汽车自动化等项目的研发,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将会在2030年左右实现旗下车型的全面电动化并打造一套完善的电气化架构,以最终实现2050年碳中和的愿望。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马自达将和一家名为“远景动力”的电池制造商展开深度合作,此外他们还将与日本罗姆半导体集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求在逆变器芯片方面取得突破。

有趣的是,尽管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但在本次对于未来的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仍然是马自达发力的重点地区,对此马自达株式会社社长丸本明更是肯定地表示,马自达将首先在中国推出专用的电动车产品。

毕竟如今的中国早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任何一家想要转型新能源的车企都不可能离开这片“肥沃的土壤”,即便在这里会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此同时,相较于在中国市场的尝新,北美地区似乎也成为了马自达另一个战略要地。据悉,马自达方面正在研究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RA),力求在政策方面为自己在美国争取更多的税收优惠。

从规划来看,北美市场大规模制造电动车的时间将会在2025年之后进行,相较于中国来说会晚一些,而目前他们已经与丰田展开合作在阿拉巴马州的合资工厂,开始生产起了混动版CX-50车型,未来这条生产线,也将承担起马自达新能源汽车在北美地区的生产重任。

当然对于曾经执迷于“内燃机”探索的马自达而言,就这样放弃传统燃油车似乎还是有些心有不甘。因此在这次规划中,我们也看到了他们想要研发新混合动力架构的想法,甚至当被媒体问到,到2030年马自达电动车销量将达到多少时,丸本明也不愿做出明确的回答,他只是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还是需要内燃机的,而这种需求量很可能高于人们的预期。言外之意,这种市场的不确定性,也让马自达可能会继续在燃油车方面保持一定的投入。

在公布了一系列的计划之后,马自达也不忘给出了自己对盈利方面的期待,他们希望能够在2026年3月前后,将年营业利润率维持在5%以上,但客观来说,这一要求对他们来讲并不算低。

要知道,马自达的营收仅为28,821亿日元,营业利润更是暴跌79.81%,具体金额只有88.2亿日元,其营业利润率距离5%的目标还差了很远,而要加速转型也必然会增大企业在设计研发方面的投入,在销量没有起色的情况下,利润恐怕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空间。

综上所述,尽管不太“情愿”,但在新能源浪潮的不断席卷之下,曾经执着于“内燃机”技术的马自达也不得不做出妥协,而未来的情况究竟能不能如他们所愿,目前来看还真的不好说,毕竟就连财大气粗的丰田,都未能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取得一个太好的开局,更别提现在整体表现都欠佳的马自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