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补将到期,有品牌限贴,比亚迪涨价,12月将是买电车最好时机?

2022年11月29日 20:24: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2022年接近尾声,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一件大事即将发生。那就是国家新能源补贴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结束。

简单回顾新能源汽车的国内发展历程

2009年正式启动“十城千辆”推广工程;

2010年部分城市,私人购买新能源的补贴试点,标志着走向“真金白银”补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

2011年-2013年,各大城市加大新能源投入补贴,并且铺设基础设施;

2014年是我国新能源发展最关键的一年,明确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免征车辆购置税;

2015年-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迎来高速发展;

2017年的开始调整补贴门槛;

2018年-2020年逐年退补,并计划于2020年结束补贴;

因口罩时代补贴延期,最终决定将在2022年底结束;

现如今年关将至,也意味着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十余年的“国补”即将退出舞台,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在“补贴最后时刻”进行的一波新的价格调整。

首当其冲的就是特斯拉在10月24日宣布,对旗下Model 3车型和Model Y,进行1.4万到3.7万不等的降价。紧跟着11月8日公布,在规定时间内,购买现车及合作保险机构车险组合并按期完成提车用户,在尾款部分可减4000元-8000元不等。

特斯拉官宣后降价后,诸多车企跟上降价步伐。包括但不限于奔驰EQ车型、福特电马、问界、小鹏汽车电车品牌的也加大销售优惠。

但随着明年新能源国补退出,先降价后提价的做法,着实让车企不利于未来销售的开展。所以有部分车企,通过另类的方式来达成促销,如长安深蓝以及问界汽车,通过发放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保障名额,只要年内购车明年照样享受补贴后的价格。

不过有分析认为,现在部分车企进行调价促销的主要原因,还是新能源车企间普遍存在较大的销售压力,都希望在补贴结束前夕能够尽量“卖车走销量”。

不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车企官宣反其道而行之要涨价,率先带头的就是比亚迪。公告明确会对相关新能源车型进行2000-6000元的价格涨幅。也指出涨价原因,一是补贴政策的结束;二是电池原材料的上涨。

参考当前插电混合补贴4800元,以及纯电补贴12600元,该涨幅相当于车企和消费者对半承担了涨价成本,而这还未考虑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整体来看算是合情合理,也比较容易让消费者接受。从长远考虑,也是针对明年市场环境希望能提早减弱国补结束带来的影响。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比亚迪带头涨价,是建立超高的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而特斯拉带头降价,都是建立这优秀的盈利能力上,这些都让他们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但不是所有品牌都想他们一样,所以目前看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不敢轻举妄动。

总而言之,“国补”政策推出的初衷是为了孵化市场,刺激消费,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的购车门槛。十余年的“国补”扶持下,当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算得上朝气蓬勃。据统计,2022年前10个月里,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渗透率达24.7%,同比增长108.4%,对汽车市场增长贡献率超过80%,而中国市场也多年稳居全球新能源产销量榜首。所以“国补”的不再延续,并非“寒冬”而是“功成身退”。

未来的汽车市场,真正的“公平竞争”也将拉开序幕。新能源汽车企所面对的不仅是同行内卷,更需要和传统油车一较高下。优胜劣汰下的市场也将迎来快速洗牌,那些为了能够杀出重围的新能源车企,也必然会加速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出更具吸引力的产品和价格来占领市场。

所以对于“国补”退出后的新能源市场,大家不必担忧。门槛的进一步降低才是大势所趋。那么关于“国补”结束大家还有什么想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