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劳斯莱斯都来沾边的未来出行“低调”巨头——现代汽车集团

2022年11月30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友

近日,第五届进博会顺利收官,本次最“风光”的汽车企业当属现代汽车集团,由现代汽车和起亚联合组成的现代汽车集团展台面积达1200m2,问鼎本届最大。旗下子公司捷尼赛思和摩比斯也独立参展,大厂风范尽显。

但对比友商,现代汽车集团的展台却最“不”汽车,更希望通过产业技术来呈现对未来移动出行领域的思考、布局与愿景,所以整个展台被分为了氢能、电动化、进口车和未来出行四个大板块,整车只占一半比重。其中未来出行版块最“天马行空”,因为真的有“飞机”。

现代汽车城市空中出行UAM

这个长得像“飞机”一样的模型背后,其实是现代汽车未来业务的一大核心。现代汽车在“2025战略”中明确未来其四大重点领域业务中,城市空中出行UAM占有一席。

它不是第一次跟中国消费者见面,从2021年4月的上海车展开始,几乎每个国内大型展会,现代汽车集团都会带着这个模型到场,起初它被放在角落,从去年进博会开始它便处于C位。因为现代汽车集团的UAM太火了!火到劳斯莱斯都要跟它合伙搞事情。

豪门与巨头的双向奔赴

劳斯莱斯(Rolls-Royce)是众所周知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但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航空豪门”。劳斯莱斯的汽车业务虽被宝马收购,但航空业务仍然在自己手中。劳斯莱斯是全球第二大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例如空客A380、波音787等这些顶级民航客机都搭载了劳斯莱斯的航空发动机。不仅如此,它还生产战斗机引擎和高端公务机整机,“航空豪门”实至名归。

波音787的劳斯莱斯航空发动机

今年7月,现代汽车集团与劳斯莱斯官宣合作,并签订谅解备忘录(MOU),合作内容是共同研发先进空中出行AAM(UAM包含在内)的电动推进系统,同时向该领域引入氢燃料电池技术,目标是2025年氢能电动飞行器示范首飞,最终共同引领先进空中出行AAM实现产业化,推动可持续航空发展。

现代汽车集团与劳斯莱斯正式官宣成为AAM领域合作伙伴

“航空豪门”为何选择汽车厂商合伙搞“可持续航空”?因为现代汽车集团是个“低调”的空中移动出行巨头。2019年,现代汽车集团成立了城市空中出行UAM专属部门Supernal,开始涉足未来城市立体交通领域。2020年美国CES展,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了以城市空中出行(UAM)、个性化定制车型(PBV)和中央枢纽(HUB)三个核心单元组成的未来城市立体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在整个出行圈里引起了巨大轰动。不是因为“PPT”做得够炫,而是因为大家发现现代汽车集团是“认真的”!并且现代汽车“飞行圈”首秀即C位,它的合作伙伴是当时空中出行的领头羊Uber。

2020年CES,现代汽车集团发布未来城市立体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UAM成新风口,车企的浅尝与all in

2016年10月27日,如日中天的Uber发布了关于城市空中出行UAM行业的首个白皮书,标题为《快速飞入城市空中交通的未来》—— “Fast-Forwarding to a Future of On-Demand Urban Air Transportation”,其中洞察了很多针对城市空中出行UAM商业化的关键问题。从此大众眼中的“飞行汽车”不再是发烧友的“民科”幻想,而是继电动车之后的“新风口”。Uber顺理成章成为了空中出行领头羊,“飞行汽车”、“空中出租车”、“城市立体交通”、“eVTOL(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等成为了科技圈的“新热词”。

2016年Uber发布首个UAM行业白皮书

之后,汽车厂商作为科技大户开始频繁出现在“飞行汽车”圈,通过技术合作、投资、收购等方式出圈跨界,为“新风口”的到来做准备。其中有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2017年8月,戴姆勒投资德国飞行汽车初创企业Volocopter 3000万美元;2017年11月,中国吉利汽车完成对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的收购;2018年日内瓦车展,奥迪与空客AIRBUS联合开发的分体式概念无人驾驶电动飞行汽车Pop.Up Next全球首秀;2019年9月,吉利控股与戴姆勒公司共同出资5000万欧元领投Volocopter C轮首轮;2020年9月,何小鹏和小鹏汽车共同投资中国飞行汽车初创团队汇天科技成立小鹏汇天。

奥迪与空客的“飞行汽车”概念车Pop.Up Next

大多数车企涉猎UAM是为了产业投资和未来技术预埋,“昙花一现”在所难免。而现代汽车集团对待城市空中出行UAM却十分认真,甚至有些“激进”。全球没有任何一家大型汽车集团会把“飞行”作为自己的核心业务,现代汽车集团却把UAM看做是未来业务的支柱之一,目标就是2028年实现UAM商业化。为此,现代汽车集团在2020年宣布未来五年将向UAM领域投资15亿美元进行研发,这样的大手笔前所未有,震惊世界。2021年,现代汽车集团更是将曾经的UAM专属部门Supernal独立成为集团旗下子公司来推进空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商业化。“all in”是现代汽车集团对于UAM业务的明确态度。

Supernal公司UAM飞行器S-A1全尺寸概念样机

技术不同格局不同,少数人or多数人

最近,小鹏汇天X3的试飞视频引起了圈内的关注与热议,对于中国科创企业我们要鼓掌庆贺。从理论概念到成功试飞,背后的困难远超我们想象。很多不了解UAM行业的人看待小鹏汇天X3,只会觉得那是个汽车上面绑了一个大号无人机。原理上大家这么认为也没毛病,但对比现代汽车推出的UAM,两者的不同显而易见。这种表象的区别也反映了两个企业对于城市空中出行UAM的不同理念。

小鹏汇天X3样机试飞

在飞行器气动构型方面,小鹏汇天X3采用开放式多旋翼,这与我们常见的大疆航拍无人机相同,而现代汽车S-A1则属于“固定翼+多旋翼+倾转旋翼”的复合翼构型,是相对少见的复杂新型设计。直观上讲,小鹏汇天X3更像车,更适合空中悬停和低速空中短途飞行,可实现随时随地的陆空模式转换起降;而现代汽车S-A1更像飞机,在满足垂直起降功能的同时,还可以实现空中较高速度的中短距离飞行,需要配套陆空换乘接驳站点,不能在陆地行驶只能空中飞行。

现代汽车S-A1属于复合翼气动构型

现代汽车S-A1采用了更复杂的倾转旋翼设计

这种技术路线的不同反映出来的,其实是企业商业模式的不同,对待UAM的格局也有区别。小鹏汇天是在给少数人打造昂贵的“飞行汽车”,面向私人交通工具领域,但现行的城市规划和法规条件下,随时随地陆空模式转换的优势场景,在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现代汽车集团则把UAM放在了整个城市交通大环境中进行规划和布局,正如2020 CES其发布的未来城市立体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无人驾驶电动飞行器UAM+无人驾驶个性化定制汽车PBV+陆空换乘中央枢纽HUB”构建了一个面向“大多数”普通人的城市公共立体交通体系,让2028年实现UAM商业化的目标更加切合实际,也更有科技普惠性。在现代汽车集团的规划中,未来我们可以像乘地铁一样乘坐UAM。

未来出行版图已拼完,现代汽车正在低碳“起飞”

2020年底,现代汽车发布了更新的“2025战略”,不仅再次明确了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决心,更梳理清楚了达到这个目标要做的事情。放在当下来看,现代汽车确实已经拼好了自己未来出行事业的版图,而UAM是一个可以“链接”各个版块的重要环节。

现代汽车集团布局的未来移动出行版图

未来的UAM飞行器与汽车一样必定是电驱动,高性能驱动电机、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和高速充电网络则是必要硬件基础。现代汽车集团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已经在以上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高性能SiC驱动电机、高能量密度标准化电池、800V高压超充等电动化技术一应俱全,并且已经十分成熟。

现代汽车集团电动车专用平台E-GMP

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驾驶UAM飞行器共同组成了现代汽车的未来城市立体交通工具矩阵。现代汽车集团和零部件巨头安波福(Aptiv)合资成立的自动驾驶公司Motional,正在用IONIQ(艾尼氪) 5 Robotaxi进行无人驾驶商业化试运营,为未来的全自动驾驶出行进行场景验证和海量运行数据采集。

Motional与Uber合作进行无人驾驶“外卖”配送

UAM陆空换乘中央枢纽HUB是个天然的商圈场所,未来我们希望有更便捷、更智能的自动化服务,机器人就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帮手。现代汽车集团于2020年12月收购了全球人工智能机器人顶级团队Boston Dynamics波士顿动力公司,开始在机器人产业全面发力,并将人工智能技术拓展应用至各个领域。

未来所有的智能设备都需要更加清洁低碳的能量源,为此现代汽车集团面向2025年的三大业务支柱之一,正是有“终极环保能源”之称的氢能。作为首个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并且至今稳坐全球销量冠军的企业,现代汽车集团于2021年9月发表了“氢能愿景2040”,致力在2040年前实现氢能普及至“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宣示着领军氢能技术产业的雄心。

现代汽车集团郑义宣会长与现代氢动智能无人运输概念车Trailer Drone

以上提到的这些未来移动出行关键技术领域,现代汽车集团都有着强大的产业支撑,并都已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在本次进博会上这些产业成果也都一一呈现。而劳斯莱斯正是看到了现代汽车集团在未来出行产业方面的强大实力,便先下手为强早早与其结盟,共同推进UAM的商业化。有眼光的不仅是那些外国企业,中金资本在近日就与现代商用车公司就商用车,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布局中国新能源商用车产业。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与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许中超

与此同时,现代汽车集团正在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氢燃料电池SUV NEXO中国版,将在今年年内正式在中国推出。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与销售基地——“HTWO广州”,即将竣工投产,投产后将面向中国市场的汽车、船舶、轨道交通、发电等领域,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此外,现代汽车集团依托“HTWO广州”,与中国氢能领域相关合作伙伴分别签署合作意向书,通过联合建立氢能合资公司,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开展氢能智慧服务示范运营等行动持续构建氢能生态。

现代汽车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生产与销售基地“HTWO广州”,即将竣工投产

面向未来的智能移动出行,现代汽车集团不仅是拼好了版图,并已经初步完成了产业链布局,成为了行业认可的引领者,正在加速“起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