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Apollo降维打击,车企还有必要自研智能驾驶吗?

2022年12月01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9月底,我试驾了奥迪Q5 e-tron,它有HUD抬头显示功能,可显示导航信息,不过,只有奥迪原厂导航可以,高德/百度地图不行。让我吃惊的,不是它忘了把高德/百度地图和HUD联动,而是奥迪至今还没抛弃自己的导航软件。

导航是一个工程量巨大的事,外包的成本远低于自研,应该由专业的软件大厂高德或百度来做,为它,车企多花一点精力都是多余的。

像导航这种,不是非常重要又十分耗费精力的事,应该外包给别人做,重要的事呢?

特斯拉耗时近10年,斥巨资做智能驾驶,做得数一数二,车卖得很好;比亚迪掌握了核心三电技术,销量今年暴涨;造车新势力把智能座舱做得出色,新颖好玩,一定程度上促动了它们的热销。在电动化时代,智能驾驶、三电系统和智能座舱是衡量电动车和电动车企的三大核心指标,就像燃油时代的三大件一样,掌握并引领其中的一种,就能活得很好。这三件重要的事,似乎应该自己做。

以小鹏汽车为典型的新能源车企,就打算通过掌握并引领智能驾驶,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种思路固然没问题。

不过,以智能驾驶打造竞争力,小鹏他们的处境和特斯拉、比亚迪有所不同。特斯拉在开始研发智能驾驶直到做到出色,市面上都没有一家专门研发智能驾驶的大型科技企业;比亚迪掌握三电技术,形成自己的护城河的过程中,也没有专门研发三电系统的企业与之竞争,以动力电池为主要业务的宁德时代,比比亚迪研究电池还晚,目前也没拉开明显差距;新势力们各自研发智能座舱并做到很好,市面上至今也没有一家专门做智能座舱且做得像样的企业。

但是,以小鹏汽车为典型的自研智能驾驶的车企,却正在遭遇两家超大规模科技企业的竞争。由于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这两家已经明显走在了小鹏前面,就是百度和华为。由于百度和华为在智能驾驶方面的快速进展,自研智能驾驶车企中最出色的小鹏汽车,或许都要考虑“供应商做的比我好,我还有必要自己做吗?”。

2022年11月29日,百度Apollo Day举行。在这次活动中,百度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专家倾巢出动,向外界公布了百度在L4自动驾驶领域(营运无人驾驶)和L2+辅助驾驶方面(面向车企服务的智能辅助驾驶)的成果。在L2+辅助驾驶方面,百度宣布将于2023年推出前装ANP3.0驾驶辅助系统,支持多场景,支持国内的复杂城市场景,同时支持高速、泊车等场景的驾驶辅助。最重要的一点,它将同时调用激光雷达和视觉感知,重视高精地图,并采用全新的“轻”自动驾驶地图。

如果城市智能驾驶有高精地图的辅助,智能体验和安全冗余比没有高精地图更好,小鹏刚于11月18日的公众号文章中说明。目前小鹏正在完善的新一代XNGP,重感知且不依赖高精地图,但在高精地图覆盖的城市,整体安全性、道路博弈能力和通行效率上,超过大部分司机。

所以,百度ANP3.0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大概率是优于小鹏的。让小鹏等自研智能驾驶车企真正担心的是,百度的自动驾驶部门将会与更多车企合作,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即ANP3.0驾驶辅助系统)。一旦如此,那些在智能驾驶方面没实质性进展的车企(尤其是传统合资车企),用上百度ANP3.0驾驶辅助系统后,智能驾驶体验反倒超过小鹏,小鹏的核心竞争力就大幅弱化了。

不过小鹏也不用过于担心,这种现成打包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价格会极高。

在自动驾驶方面,华为和百度一样,也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典型的例子就是极狐阿尔法S HI版。在用上华为现成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后,HI版比普通版贵了小10万元,对于一款起售价仅22.38万元的电动车而言,消费者很难接受如此溢价。消费者会认为,倒不如买小鹏,虽然智能驾驶水平不及华为(小鹏目前暂时未推出城市智能驾驶),但新一代XNGP的差距也不会太大,最重要的,选装价格只要两三万,性价比高得多。

在一份超千人的豪华品牌电动车消费者调查报告中,84%的消费者愿意花不超过3万元选装自动驾驶。从消费者需求来看,华为HI版方案真正普及尚远,小鹏自研智能驾驶是有意义也是有必要的。

不过,百度在打包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方面,对小鹏等自研智能驾驶车企的威胁,远超华为,因为百度同时还有L4自动驾驶领域(营运无人驾驶,萝卜快跑)这个项目。两个商业化项目都会用到高精地图,成本会被分摊,而且,做“图商”年头已久的百度显然更有经验,这次百度Apollo Day,它还提出针对车企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使用“轻”自动驾驶地图,将大幅降低高精地图的制作成本。这透漏给车企一个信号“我们打包卖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比华为便宜得多,不会出现极狐阿尔法S HI版那种加价小10万的情况”。至于能低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不过一旦低于3万内,将对小鹏构成实质性影响。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此次Apollo Day百度释放了两个信号:一,“我们打包卖给车企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比新势力们自研的智能驾驶水平高”;二,“我们有比华为便宜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卖,没有自研智能驾驶的车企不用着急自研了”。

以小鹏为典型的自研智能驾驶的车企们,要快马加鞭实现并优化城市智能驾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