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沃没有“墓志铭”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12月01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像宝沃这样的品牌也许能够顺利借助“德国豪华”开局,叠加“充满各种黑天鹅事件”的2016车市和消费市场、消费习惯的不成熟,用乱拳打开市场空间。但是没有产品筑基的品牌,最终会在市场中迷失,越走越像一个“骗子”,最终在市场进入充分竞争阶段,收获一个清晰可见的结局。

汽车预言家(ID:qcyyj123)出品

宝沃迎来了故事的终章。

11月29日晚间,福田汽车(600166.SH)发布公告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于2022年11月29日裁定宣告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宝沃”)北京破产。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根据债权确认结果及经评估确认的债务人资产情况,北京宝沃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已经明显小于负债、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截至目前,无人提出重整或和解申请。

这表明在最后的时间中,宝沃并没有找到拯救他的白衣骑士,被迫宣告破产。从互联网指数体现出的波动变化不难看出:如果不是这条破产的新闻,宝沃在互联网上的声音已经趋近于零,寂寂无名,无人关注。而这距离宝沃复活,只不过才过去了8年时间。

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从继承人手中买下了宝沃这个品牌。消失53年之后,德国宝沃神奇地在中国“复活”,德系品牌在中国王者归来的言论甚嚣尘上。

为了让宝沃复活,北汽福田请来了德国人华立新当CEO,再雇一些德国工程师,组建起一个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望京租上一层SOHO办公室,按照德系豪华车来定位品牌,并指望中国消费者来为之买单。

从2015年以“德系第四大豪华品牌”名号复活、到2016年“触手可及的豪华”宝沃BX7上市,再到BX5上市发布会上的那满场的“德国宝沃”,最初的时间内,宝沃坚持将德系豪华的声音渗入到每一个市场的空隙,这也成功地让宝沃迎来了短暂的繁荣。

最初的时间里,复活的“德国”宝沃在中国市场上拼凑出了完美的“德国故事”,给宝沃披上了一层华美的外表,尽管这缺少产品骨架的支撑。

福田萨瓦纳的发动机,全球采购的爱信6AT变速箱加上福田工程师的亲手调教,构成了一台宝沃BX7所有核心要素。倒不是说福田的技术有多么不堪,而是对于诸多真正对宝沃有所了解或感兴趣的消费者而言,他们心知肚明的知道这样的技术储备显然无法支撑BBAB的市场占位。而遮遮掩掩的品牌定位,让因为高性价比和实用性而购买宝沃的车主,反而平添了一份尴尬。

德国宝沃最大的优势就是品牌历史的传承。尽管产品这个基础环节存在天然缺陷,已经尝到了“德系豪华”的甜头华立新和宝沃丝毫没想要收手的意愿,这一切在“德国”宝沃在第二款SUV BX5上市发布会现场那一声声“德系豪华”中将美梦推波助澜至最顶峰,没有迷途知返的“德国”宝沃开始透露出一种欺骗的味道。

而欺骗,最终是要受到惩罚的,以商业领域里锱铢必较的方式,进入2017年,藏不住马脚的“德国”宝沃开始现行。

2017年后,宝沃汽车并没有迎来管理层预期之中的成长。当时的BX5单月销量一直徘徊在2000辆以下,BX7也只能停留在3000辆左右。宝沃汽车在不断的投入和销量低靡中背上了巨大的包袱。

2018年,在一场外界印象深刻的“最速曲线”发布会后,宝沃汽车一半以上(67%)股份被神州优车接盘。

初到神州体系下的宝沃汽车,凭借神州租车遍及全国的生产体系,快速完成了一批产品的布设。在初期的设想中,宝沃分为两步走,一方面通过神州租车体系让产品迅速在全国完成铺设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宝沃汽车,另外一方面是在汽车销量下滑的寒冬中,降低大店成本,摆脱4S店的包袱,通过新零售卖车。

不过这两个设想,随着神州掌门人陆正耀的另一创业项目瑞幸咖啡的暴雷无疾而终。甚至是最后理应支付给福田的宝沃股权转让款也未能如约支付。如果从财务指标上来看,至今神州优车还有20多亿的宝沃股权应付账款没有支付给福田汽车。

从2021年中至今,宝沃从没有放弃过自救,至少体现在外界眼中的答案是这样。笔者曾经在今年7月到访过北京密云的宝沃生产基地,当时宝沃基地内,核心办公楼附近的草坪仍然在正常养护,车间也承接了福田部分零部件的生产任务,从外界丝毫看不出衰败的迹象。

而据接近宝沃的人士透露,彼时的宝沃正在迎接包括小米汽车在内的新企业考察。只不过事到如今,这些新企业究竟是因为宝沃资金债务的问题,还是宝沃复杂的股权关系因素没有介入重组重整就不得而知了。

也许在宝沃完成破产程序后,理清楚所有的债务资金关系,会有新的企业依靠宝沃的这块厂区进行自己的事业。只不过,那时的故事显然已经和宝沃没有任何关系。

事实上,过去的几年中,像宝沃、汉腾、陆风、比速、幻速这样倒下的燃油“新势力”并不罕见。

北汽幻速经过初出茅庐时的迅速崛起,又经历一蹶不振、比速汽车则是一直未能爆发、汉腾汽车在众泰的阴霾下已经宣告死亡、陆风汽车背后的江铃控股也被爆传出申请破产传言、大乘汽车已经委身小牛电动、观致被宝能收购后已然处于雪葬边缘……

站在今天回头看,从一开始,宝沃、汉腾、陆风、大乘等品牌的发展趋势就好像是有预示的,他们都在市场的检验下很快走向同一个结局,最终以破产清算或者是另外一种方式存活是属于它的最后一条“新闻”。

造车似乎很简单,但要运作成功一个品牌并不简单。

抄袭或是模仿带来的外观改变,能获得一时的销量,但长久以来,不少车型“过山车式”的发展路径证明,没有强大的产品力,脱离正向研发和技术储备的汽车产品和品牌,终究会被历史和市场所淘汰。

像宝沃这样的品牌也许能够顺利借助“德国豪华”开局,叠加“充满各种黑天鹅事件”的2016车市和消费市场、消费习惯的不成熟,用乱拳打开了市场空间,完成了在异乡的复活。但是没有产品筑基的宝沃汽车却没有及时刹车,而是在“德系豪华”的幻境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像一个骗子,最终在市场进入充分竞争阶段,宝沃的结局清晰可见。

投射到今天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像宝沃这样的故事还在上演。凭借着新能源汽车初期产品形态尚未定型,无数的企业涌入了新能源汽车这一全新赛道之中。而现在情况如大家所见,一些企业开始逐步泯灭于新能源的浪潮中。而那些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正在市场的洗礼中不断的成长壮大。

宝沃八年,黄粱一梦,随之付之东流的也许还有福田人的乘用车梦。只是不知道在某个夜晚,当时力主引进宝沃的福田管理层们,会不会为如今的宝沃现状,感到深刻的惋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