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人也爱外国货,宁德时代真比LG更适合800V架构?

2022年12月02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现代汽车可能会在2年后,使用上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

只是一则普通的汽车制造企业与电池供应商的商业合作,为什么会引来我们的关注?其中有一个细节,是在2024年开始后,现代汽车集团计划从中国电池供应商进口更多的电池,用于在韩国本土销售的车型上。最先搭载的车型,应该是起亚Ray车型,宁德时代预计给现代汽车的供货量能供7万台电动汽车使用。

一家韩国汽车制造企业,在本土销售的汽车,将要从中国市场采购电池。为何不用同在本土的LG、SK和三星提供的电池?能让现代汽车抛开成本因素放弃本土企业的产品,而是从中国进口电池,难道宁德时代公布的麒麟电池方案真有宣传中的那么强?

麒麟电池够强,但不能完全用上?

时间回到6月份,宁德时代发布了最新的麒麟电池,而且还甩出来一系列的性能数据。能量密度达到了225wh/kg、体积利用率达到72%,能让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突破1000km,充电效能也更高,10分钟能充满80%的电量。

时间来到11月份,这款电池的首搭车型出现,是国内品牌极氪的009,最大续航里程882km,这可是一台中大型MPV,有这个等级的纯电续航里程确实不简单。宁德时代官方拿麒麟电池和现在正热的4680大圆柱电池相比,除了安全性能基本持平之外,其他的能量密度、快充性能、到热性能、集成率等几方面都表现更好。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技术上有什么改变?

先讲清楚这一点吧,麒麟电池是宁德时代CTP3.0的产品,从最根本的结构上来看,依旧是在大电池包内部进行结构调整,磨出了更大的电池空间利用率,简言之就是能塞下更多的电芯。其次,化学配方上的改良,让电池能量密度提升。

相比于目前市面上的电池而言,容量大、充电快,是它的优势。容量大等于能量密度高、充电快等于功率密度大,理论上这两项参数越大,锂离子电池的性能越好。

解决容量的问题上,麒麟电池将横纵梁、水冷板、隔热垫进行了三合一集成处理,做成了多功能弹性夹层,从而给电芯释放更多的空间。这才让电池空间利用率达到了72%的水平,而且这个三合一夹层,工艺难度会非常高。

改变续航里程最有效的手段,依旧是通过改变体积利用率,做到1000km+的续航里程,希望这是续航里程军备竞赛的尽头。然后,说到充电效率上,麒麟电池确实给我们做了4C的充电水平(四分之一小时充满电),但不见得所有车、所有区域都能用。

4C充电水平,听起来很高端。但15分钟充满,这事转化到用户身上,我们又能用到多少?所以这个功能很可能也只是个概念般的存在,就像手机无线充电一样,有,但很少有人靠这个功能来完成100%的充电量,基本还得用线。

同理,假设800km-1000km的麒麟电池,容量最大200kWh,用10分钟充电到80%电量,这意味着充电功率可能要接近960kW才能办到。这显然不是面向现有400V架构车型的体系,而是冲着800V架构去的,毕竟用400V架构充这么快,电缆和充电设备的要求极高。

保时捷Taycan的800V架构(不完全是800V),快充最大才350kW,对充电设备的要求就非常高了。那用上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的4C功能,可想而知,它对充电设备的要求将会更挑剔。

所以我们目前和近几年能享受到的是长续航这个功能,而快充,可能再往后几年会陆续铺开。而现代汽车,为何要选择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

现代,冲着800V而来?

其实在保时捷带头率先完成了800V架构车型的推出之后,几乎是给新能源纯电领域明确了一个发展的方向。800V架构也成了众多车企近几年和未来几年发展目标,现代汽车就是其中之一,使用的E-GMP平台支持400V和800V两种架构。

现代汽车的E-GMP平台,又会给谁用呢?

这个平台,现阶段,给三个品牌使用着,分别是起亚现代和捷尼赛思,对应的车型是起亚EV6、现代IONIQ 5和捷尼赛思GV60这三款车,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内,三个品牌的多款车型依旧将会使用同一平台来完成电动化车型的开发。

根据三家企业的规划信息,2024年会有多款车型的推出:

现代汽车会在2024年推出IONIQ 7,一款纯电SUV车型;

起亚汽车到2027年之前,会有6款纯电车型上市,首款纯电车型在2023年引入国内;

捷尼赛思预计到2025年,旗下全部车型转为纯电动车型。

据悉,宁德时代将会给现代汽车提供大约足够7万台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而E-GMP平台能满足400V和800V多种系统,肯定会按需分配各品牌车型使用。另外结合今年前十个月,韩国本土电动汽车销量才刚刚突破10万辆;上文也提到,麒麟电池的生产工艺要求非常高,出货量可能没有想象当中的大,所以这足够7万台车使用的电池应该不会是明年一年就供应到位,而是分批供应。

理论上麒麟电池的成本不会低,为了符合配套使用的车型售价,最有可能使用上的,应该是主打豪华品牌的捷尼赛思车型。

韩国市场偏爱800V架构?

确实如此,现代起亚都各推出了一款800V架构的车型,并且已经上市销售。而关于快充站的建设,铺设力度不是很大,今年4月中旬韩国本土的第一批E-pit超快速充电站投入使用,覆盖了高速公路上的12个休息区,总共有72个快速充电桩。今年下半年,在首尔市中心,开设8个E-pit超快速充电站,总共有48个充电桩。今年总共会铺设120个E-pit充电站。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800V架构的电动汽车上,推进力度最大的车企除了保时捷外,就是现代起亚汽车集团。

而LG化学和SK这两个韩国电池巨头,现在的发力点有些偏向欧美企业,开始研究4680大圆柱、磷酸铁锂电池,这些可以说都不是现代集团想要的能配套800V架构发挥最大价值的电池,大圆柱的安全性和磷酸铁锂的密度问题都是硬伤。

所以,用中国产电池,可能也是为了刺激韩国国内的电池市场,所以能满足7万台新能源车实用的量浅浅尝试一下合情合理,没有大批量采购的背后肯定有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