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宣,广汽菲克正式申请破产,号称越野鼻祖的JEEP正式消失

2022年12月05日 15:40:03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双方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停止合作,这也就意味着广汽菲克也将终止运营。而就在10月30日,双方又共同确认广汽菲克申请破产,国产JEEP正式成为历史。可能有的小伙伴会问广汽菲克是哪家车企,怎么没有听说过。

广汽菲克,全称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这个史上最长的合资车企近年来在消费者视野中确实存在感极低,虽然拥有菲亚特、克莱斯勒和Jeep等品牌的产销经营权,但也只有号称是越野鼻祖的Jeep独立支撑。

这个创下“史上最长名字的合资公司”的广汽菲克可以说是再次创造了历史,成为了国内存活时间最短的汽车合资企业。从2015年至今,还未过完第七个年头。相对于其他破产的车企,拥有越野鼻祖Jeep品牌的合资公司的破产属实有些匪夷所思,毕竟Jeep在销量上有着辉煌的成绩,曾经也是SUV中老大哥般的存在。

Jeep进入国内市场很早,在2007年就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大切诺基、指挥官等车型也是大受欢迎。当时那句“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的广告词更是流传甚广。无论是国内国外,都非常认可Jeep越野车鼻祖这一品牌定位。

2010年广汽菲亚特成立,随后收购了克莱斯勒集团,于2015年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开始积极推进Jeep品牌国产事宜。凭借着越野车鼻祖的头衔,Jeep在2017年年销量一举突破20万辆,也是在这一年,广汽菲克净资产达到峰值44.22亿元。对于一家专注SUV的合资车企而言,这样的销量成绩是相当难得的。

当年刚刚确定专注于SUV领域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一度将Jeep视为目标,希望到2020年,哈弗的销量能突破200万台,在规模上超过Jeep、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由此可见当年的Jeep在业界内的影响力有多深。

但好景不长。从2018年开始,Jeep销量逐渐下滑,从2018年的12.5万辆到2019年的7.3万辆,再到2020年的4.07万辆,再到2021年的2.04万辆。逐渐下滑的销量导致广汽菲克在2021年的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达到了86.81亿元和86.79亿元,净资产仅余200万元左右。那么声名远扬销量有如此火爆的Jeep为什么销量下滑的如此严重,甚至到最后导致广汽菲克破产了呢?

Jeep销量的下滑的原因与多数销量不佳的车企一样,无非就是本身实力不够,或者没有跟上时代发展潮流,而Jeep品牌这两样都占了。首先就是Jeep国产化以后产品实力下滑严重,国产车型失去了Jeep的原汁原味、被视为旗舰代表车型之一的牧马人都出现了“在城市中驾驶感受过于生硬不舒服、车型换代配置跟不上时代”等负面评价,投诉网站上更是出现不少Jeep车型烧机油、变速箱故障、电子器件故障的投诉,最后还被315晚会点名。产品质量上的把控不严谨让Jeep丢失了喜爱他的用户。

其次就是Jeep在2017年销量达到巅峰后,只在2018年推出了一款名为大指挥官的车型,然后再无新车推出。同样在2018年,刚成立了9个月的中国豪华SUV品牌WEY销量突破10万大关,领克01也开始锋芒初现,只有Jeep还在沉浸在往日的荣光之中,中国品牌正在铆足了劲的向上冲。

到了2020年底,坦克300的问世揭开了硬派SUV市场的新篇章。在短短的两年间,坦克品牌销量已经超过17万辆,在中国硬派越野市场的市占率达56%,稳坐中国越野SUV的头号交椅。而此时的Jeep还在用情怀捆绑消费者,不推出新车型。当同行随着时代进步而发展的时候,Jeep的原地踏步消磨了用户最后一丝好感。

总的来说,国产化后的Jeep质量下滑,又不跟随时代发展而变化,导致了广汽菲克的破产。不过对于情怀粉丝来说,此次广汽菲克申请破产后,Jeep品牌车型将采用进口途径重新回到中国市场,牧马人等车型后续还是有机会购买的,大可放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