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主流紧凑型轿车商品性横评

2022年12月06日 09:07: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国内SUV市场的持续火热,从燃油时代已经延续到了新能源时代,多年以来,消费者对其的喜爱程度更是有增无减。除此之外,其实还有那么一个级别,虽然看似波澜不惊,但是重要性却无可取代,这就是最为传统的紧凑型轿车。客观来说,其实紧凑型轿车基本就已经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家用场景,再配合上较高的性价比,因此一直深受消费者青睐。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三款性格不同的主流紧凑型家用轿车,分别为一汽-大众速腾比亚迪驱逐舰05以及小鹏P5。那么这三款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下面我们将通过各分项测试数据对比,来为大家详细解读。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虽然驱逐舰05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三个测试点的成绩领先于其它两款车型,但是整车缝隙均匀度稍差,这部分表现不如小鹏P5。小鹏P5全车绝大多数测试点的缝隙数值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且左右两侧缝隙均匀度表现也很不错。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小鹏P5最终还是凭借着更好的综合表现在与另外两款车型的对比中略胜一筹,只是在左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的部分测试点存在缝隙数值偏大的情况,不过对总体成绩影响并不大。相比之下,虽然驱逐舰05在很多测试点的缝隙均值都很小,甚至超越了小鹏P5,但是其在均匀度方面的表现还是要稍逊一筹,仍存在提升空间。速腾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侧后翼子板-后备厢盖”测试点,最大缝隙数值位于后备厢与左后翼子板连接处,均值达到了4.2mm。如果抛开该测试点成绩,那么无论是缝隙数据均值还是均匀度表现都相当不错,工艺水准基本能够令人满意。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小鹏P5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209.3μm,数据层面已经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速腾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25.4μm,而比亚迪驱逐舰05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45.4μm,也均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从七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小鹏P5以绝对优势胜出,数据方面全面优于另外两款车型,而且除了车顶之外,其余所有部位的漆膜厚度数值均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速腾和驱逐舰05在漆膜喷涂均匀性方面表现稍差,前者在“后备厢盖”和“车顶”部位数值偏低,而后者则是在“发动机舱盖”和“后备厢盖”两处数据明显高于均值。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测试中,小鹏P5的整体表现无疑要更加出色,唯有“车顶”部位还存在优化空间。驱逐舰05整车漆膜厚度表现不错,只是一些测试点的喷涂均匀性还存在提升空间。速腾同样也存在漆膜喷涂均匀性方面的问题,除此之外,虽然整车漆膜平均厚度也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但是对比另外两款车型仍有差距,因此得分偏低。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三款车型均未检测出甲醛成分,整体表现令人满意。同时,车内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声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三款车车内噪声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由于仅有速腾一款车型为纯燃油车,驱逐舰05搭载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而小鹏P5则为纯电动车,因此随着发动机转速攀升,速腾的先天劣势肯定最为明显。

在空调噪声方面,驱逐舰05无论最低档还是最高档,表现均优于另外两款车型,日常使用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产生影响。小鹏P5与驱逐舰05的数据差距并不大,表现同样令人满意。相比之下,虽然速腾在空调最低档位时噪声偏高,不过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

5、静态车内振动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速腾方向盘处测得的数值为0.1,在测试过的同级别燃油车中表现相当出色。当然,如果仅以测试成绩来看,那么小鹏P5的表现肯定最好,其次是驱逐舰05。客观来说,速腾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得相当不错,且方向盘的测试数据略低于前后排座椅,基本不会对驾乘人员舒适度造成影响。

6、轮胎

在轮胎测试中,主要对轮胎规格以及参考售价进行评价。速腾和小鹏P5均配备了18英寸轮圈,而驱逐舰05的轮圈尺寸略小,为17英寸。轮胎宽度和扁平比方面,速腾轮胎宽度相对较大,扁平比也达到了45%,操控性更具优势。驱逐舰05的轮胎扁平比是三款车型中最高的,达到了55%,相比之下其更加注重舒适性表现。

7、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速腾和小鹏P5均配备了全景天窗,采光效果十分不错,区别主要在于前者支持开启,而后者则是全景天幕,不支持开启。具体尺寸和开启面积方面,速腾占据一定优势,不仅配备了全景天窗,而且可开启面积也达到了0.27㎡。虽然驱逐舰05仅配备了普通天窗,但是其支持开启,面积同样达到了0.27㎡,实用性表现基本令人满意。

8、操控系统

在操控系统方面,速腾和小鹏P5的方向盘直径均为370mm,尺寸适中,而驱逐舰05则为365mm。其中,速腾和驱逐舰05的方向盘可调节范围较大,能够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员。相比之下,小鹏P5的方向盘仅支持上下调节,且调节范围相对较小,日常使用可能不太方便。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踏板宽度、制动踏板宽度以及制动踏板与油门踏板阶差方面,三款车表现较为接近,阶差和间距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样设计既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同时在拥堵路况行驶时,脚部频繁交替踩踏也不会让驾驶者感到疲劳。

歇脚踏板方面,虽然驱逐舰05在尺寸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不过由于其仅采用了普通的塑胶材质,因此在品质感以及防滑性能方面,显然是不如小鹏P5使用的金属材质好。

9、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速腾和驱逐舰05的主驾驶座椅行程调节范围较大,均达到了250mm,可以满足大多数驾驶者的驾驶习惯。相比之下,小鹏P5的表现稍差,只有190mm。

坐垫长度方面,驱逐舰05占据了绝对优势,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适中且差距不大。小鹏P5虽然前排座椅坐垫长度尚可,但是后排坐垫长度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略短,乘坐舒适性表现一般。速腾整体表现中规中矩,成绩不算特别亮眼,不过满足日常使用并无太大压力。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三款车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均不支持调节,其中小鹏P5的座椅靠背角度相对较大,达到了101.3°,速腾和驱逐舰05则均未超过100°。好在角度也处于合理范围内,因此长时间乘坐不容易产生疲劳感。

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驱逐舰05和小鹏P5的地板凸起高度很小,对于日常使用影响不大。相比之下,速腾的凸起高度略大,虽然宽度表现尚可,但是仍会对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产生影响。

10、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速腾得益于规整的内部造型,在最大宽度和最小宽度方面明显占优,实用性表现更为出色。驱逐舰05和小鹏P5最大宽度与最小宽度相差并不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其中,小鹏P5的后备厢门槛高度最低,而且驱逐舰05则是在后备厢开口方面,凭借着微弱优势取胜。

11、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小鹏P5的倒车雷达探测能力较强,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30cm,雷达功率表现不错。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速腾和驱逐舰05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与测试经验值吻合,符合大部分驾驶者的使用习惯。

前雷达方面,速腾探测能力更强,最远探测距离达到0.96m,以微弱优势领先了小鹏P5的0.95m。持续蜂鸣阶段提示距离同样是速腾表现更优,与测试经验值完全一致。相比之下,驱逐舰05和小鹏P5均存在5cm的差值,前者较近,而后者则是较远。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速腾和小鹏P5的前方视野能够达到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其中速腾最近距离仅为0.18m,前方视野盲区较小。后方视野盲区方面,整体表现均比较一般,小鹏P5更是达到了29.1m,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速腾两侧后视镜视野范围更广,实测范围角度分别为左侧29°、右侧24°,优势较为明显。对比之下,小鹏P5表现再次垫底,尤其是右侧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角度,仅有17.2°。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三款主流紧凑型轿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同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平,基本能够令人满意。作为三款车中唯一的新势力品牌,小鹏P5在外部接缝工艺以及漆膜水平环节中占据了一定优势,可见为了能够与传统品牌相抗衡,小鹏确实挺舍得“下本儿”。不过在车内人性化设计以及一些细节方面,确实还存在提升空间。驱逐舰05整体表现可圈可点,虽然没有太多亮点,但胜在“均衡”二字,可见如今的自主品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与打磨后,综合实力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最后来说速腾,其确实展现出了大厂应有的实力,可见出色的销量成绩背后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我认为它理应做得更好,至少不能只安于躺在功劳簿上。综合来看,三款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差距并不大,均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消费者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