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倒闭车企:这几个品牌口碑塌房,不破产才怪

2022年12月07日 08:4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不知各位所在的城市是不是已经大雪纷飞,反正漫哥这边觉得挺冷的。不是体感上的冷,是心里冷飕飕的,就像华为任老板说的:要让所有人感到寒冷。相信车企也有这样的觉悟,因为今年里,就又有几家车企熬不过这个冬天。

宝沃汽车

首先是近期正式宣布破产的宝沃汽车。现在看来,宝沃就像传说中的扫帚星,谁碰谁遭殃。2014年福田汽车为了搞乘用车,砸了500万欧元从德国掘出死了几十年的宝沃品牌,随后打出“德系血统”、“贵才能好”之类的口号,确实也忽悠到几万的销量。但很快就卖不动了,然后就连年巨亏,拖累了福田的业绩。

2019年转手给神州优车,算是把烫手山芋甩出去了。一开始神州靠着左手卖右手,账面做得挺好看的。但很快又开启巨亏模式,尤其神州系在遭遇瑞幸咖啡暴雷之后,自身状态更江河日下,再承受不起宝沃的亏损。今年4月,福田申请宝沃破产清算,因资不抵债又没人敢接盘,11月29日正式宣告破产,尘归尘土归土。

陆风汽车

这可以算是老朋友了,虽然这几年几乎销声匿迹。前些年山寨风盛行的时候,陆风就占有一席之地,当时能与之并肩的估计只有众泰。旗下陆风X7山寨路虎揽胜,连英文LOGO都模仿得惟妙惟肖。把捷豹路虎那个气呀,2014年告陆风侵犯著作产权,谁知败诉了。路虎不服,2016年又告陆风不正当竞争,最后2021年才算胜诉,陆风X7禁售并赔150万元,前后打了7年官司。

其实陆风一出来就是这做派了,首款车型陆风X9,完全仿照五十铃Mu;陆风X6则仿照五十铃Rodeo。不过鉴于陆风的母公司是江铃控股,江铃又跟日本五十铃又不知什么程度的合作关系,也不好多吐槽什么。11月21日,江铃控股就被申请破产清算了,目前是处于破产审查阶段。母公司都挂了,陆风也不可能幸存。

绿驰汽车

也许吃瓜群众对这个新势力品牌没什么印象,漫哥也承认每次看到这个品牌名字,就总想喊碧池汽车。绿驰2016年成立,请了有不少大佬级人物给站台。在喊了一轮手撕特斯拉口号,和造了一款概念车之后,就开始圈钱圈地。融了不少资,江西九江给它批了一千多亩地,还忽悠到长安铃木提供闲置产能。

可惜了这样不错的开局,2020年绿驰就被曝资金链问题、拖欠员工薪水了。可尽管这样,它照样被河南国投用20亿买下60%股权,成为国企造车新势力。然而国资注入后,绿驰依然那鬼样,完全没有好转。2021年4月,绿驰申请破产;今年5月,绿驰被吊销营业执照,破产清算。直到破产,绿驰一辆量产车都没出来过。

除了以上的宝沃陆风、绿驰,今年倒闭退市的还有广汽菲克、广汽讴歌、华晨雷诺博郡汽车、桔电汽车等,这里就不赘述了。命悬一线的也不少,比如恒驰,死磨烂磨才刚首批交付了100辆车,然后又传出大裁员、总部解散等流言,命仔也是冻过水。又比如威马,处于新势力里造出量产车了,但又卖不动,近期员工大降薪,窘境也可见一斑。还有观致,也是苟延残喘着。

不过人总要保有希望,明天会更好。毕竟像众泰,不是又可以看到明年的春天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