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改两年半,终于“生”下第一个娃,江淮卧薪尝胆见成效?

2022年12月07日 17: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今日的汽车圈悲喜交加。

悲的是自游家NV遭遇“难产”的命运,李一男无奈道歉并宣布全额退款,仅仅两个月的时间便经历如此的跌宕起伏,让人唏嘘不已。

喜的则是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混改约两年半之后,终于“生”下了第一个娃,江淮的卧薪尝胆初见成效。

一个是两个月的“快餐式”闪婚,因合作对象“劣迹斑斑”的事迹,不得不接受“胎死腹中”的悲惨结果;另一个则是长达两年半时间的稳扎稳打,建成全球领先的MEB工厂,并且还要用严苛的质量检测措施对新车进行验证,确保新车品质。

当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走高,谁在趁机浑水摸鱼,明目张胆的割消费者的韭菜,谁又在踏踏实实的造真真正正的好车,此时此刻想必大家看得一清二楚。

回想起2020年5月29日,也就是大约两年半之前,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相关政府机构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在当时,这被视为中国汽车史上的大事件,因为这是首个外资车企参与到国有车企混改,开创了国企混改新模式。

用当时不少业内人士的话说,中方股东虽然失去了部分股比,但公司的话语权依然捏在自己手里,类似于上汽大众这样的合资车企。重要的是,大众带来了其在核心技术、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激活了国有车企的活力,使其更有工作效率,从而应对当下瞬息万变的车市。

事实上,混改之后的效率确实比我们想象的要高。

比如说自2021年7月新工厂开工建设以来,仅仅用了18个月的时间,大众安徽便在其全球领先的MEB工厂中实现了一流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不客气的讲,有点让人想到了当年一年半时间就拔地而起的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

更进一步来看,据大众汽车集团介绍,旗下西雅特高性能子品牌Cupra Tavascan纯电车型将于大众安徽工厂投产,该车基于MEB平台打造,并将于2024年销往欧洲市场。

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成为“中国制造、销往全球”的又一经典案例。细数以往的成功车型,诸如别克昂科威、凯迪拉克CT6混动版、雷诺旗下的达契亚Spring、宝马iX3等,都是中国制造实力的象征。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江淮在深度合资的过程中持续提升了自己的研发和造车功底,鉴于江淮在新能源领域深耕了很多年,技术和研发都可圈可点,实力算得上低调的实力派,而剩下的只是积蓄足够的力量,等待一飞冲天的机会。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相信时间会给出我们最终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