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集团:2022目标达成无望,岚图揽金“追光”

2022年12月08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2022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竺延风执掌的东风汽车集团,还会带来惊喜吗?

资本寒冬之下,对于港股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股份(以下称“东风汽车集团“)来说,控股股东东风汽车的不断增持,以及旗下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A轮融资尘埃落定,本应令其倍感温暖。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最新披露的公告,截至12月2日,东风汽车对东风汽车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至68.55%,相较10月28日的68.02%增加0.53个百分点,保持着小步伐的增持节奏。

另外,岚图汽车目前已完成约50亿元A轮融资,结束近一年的融资之路。相较之下,蔚来汽车A轮融资1亿美元(按当前汇率约7亿元),理想汽车A轮融资7.8亿元,小鹏汽车A轮融资22亿元,均不及岚图汽车这次的“大手笔”。

不过,岚图汽车称,这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规模最大的首轮融”,似乎有些不妥。例如前有威马汽车A轮融资规模直接达到10亿美元,后有广汽埃安首轮融资180多亿,这样说是不是有些不太尊重“同僚”,甚至涉嫌夸大?

当然,从上述新能源车企当前发展情况来看,首轮融资规模固然重要,却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像长安汽车的阿维塔、广汽埃安,上汽集团的智己,除单纯通过混改撬动资本外,对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的优化,或许更为关键;最重要的,还要依靠自己后期努力。

1)强者不强,东风日产难续百万“7连”

今年前10个月,东风汽车集团累计完成销量209.9万辆,同比减少6.75%,相较去年同期仍有约15万辆的差距,完成2022年度销量目标(347.1万辆)的60%,突破300万辆已是奢望!

其中,乘用车累计完成183.9万辆,目标完成度64%;商用车累计完成25.9万辆,目标完成度45%。

分板块来看,集团旗下两大日系合资企业东风日产(含启辰)、东风本田前10个月累计销售80万辆和56万辆,累计同比降幅同样均超过6%。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销量的绝对权重,两家日系车企的表现直接影响集团的“兴衰”。而东风日产也恐怕难再续百万“7连”(从2015年开始,东风日产连续7年销量破百万辆)。

集团旗下另一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今年的表现倒是稳中向好,前10个月累计销售10.5万辆。2022年,神龙汽车目标销量为15万辆,最后冲刺或许还有机会。

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的“轻资产”论,曾让连续20多个月同比增长的神龙汽车再次陷入舆论漩涡。不过在11月初的供应商大会上,“剧情”似乎出现反转。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表示,神龙汽车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唯一的制造合资企业,与东风的合作一直都是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重中之重;神龙汽车供应商是在中国实施Stellantis战略所必需的中流砥柱,Stellantis集团正在全力支持神龙汽车实现利润增长。

据供应商大会消息,Stellantis集团将持续对神龙汽车加大投入,并持续为东风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提供各方面的支持;明年二季度,Stellantis集团将在神龙汽车投放一款全新标致车型——P54,未来几年也会推出更多新车型……奥立维还认为,神龙汽车将在明年实现盈亏平衡。

由此看来,唐唯实的言论,或许只是想借此增加双方在核心利益谈判上的筹码。对于有战略眼光的汽车巨头来说,放弃或放低中国市场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除上述合资企业外,东风汽车集团自主板块东风乘用车表现稳定,前10个月累计销售15.9万辆。如果最后两个月能如9月和10月保持住2万辆的水平,即可冲击20万辆目标。虽然2022年尚未结束,但严峻的经济和产业环境下,能达成销量目标的汽车品牌不会多。

整体来看,东风汽车集团的销量结构呈现“强者不强,弱者变强”的局面,“强者”两大日系合资企业增速乏力,而“弱者”神龙和风神,却抵住压力逆势上扬;当然,岚图另当别论。

2)揽入50亿,岚图汽车继续“追光”

根据公开披露的消息,岚图汽车此次融资共引入10家投资方,由“国家队”央企和国有金融机构联合领投,国有资本、地方国资、产业及民营资本跟投。

其中,“国家队”成员是国企混改基金和中银资产;国有资本是工银投资、农银投资、交银辕憬;地方国资即武汉经开基金、湖北高质量发展基金、中鑫高投;产业及民营资本是赣锋锂业、欣旺达。

本轮融资后,岚图汽车大股东东风汽车集团跟投9亿元持股78.88%,A轮投资者持股12.37%,岚图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据官方介绍,岚图汽车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支撑岚图技术研发、营销投入、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等与岚图主营业务经营及拓展相关事宜。另据岚图汽车CFO沈军透露,岚图汽车将视具体情况启动后续轮次融资;同时岚图将综合市场和监管政策,也会考虑后续的IPO计划。

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下半场,当下资本市场对于这一赛道和牵涉的产业链已经能够更理性地看待。能够参与并在资本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年轻的新能源品牌才有后续故事可讲,这也是交付量一路高歌的哪吒汽车紧锣密鼓在做的。

不论是几百亿的估值,还是能否登陆资本市场,产品是品牌的基石。相较哪吒汽车、极氪汽车等,岚图汽车需要加把劲儿了。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岚图汽车累计交付1.6万辆,尚不及哪吒汽车一个月的交付量。对岚图汽车来说,可以把月交付突破并稳定在3000辆定为一个小目标。

雪上加霜的是,12月1日,岚图公布的交付量仅为1508辆,环比大幅下跌。而从已公布的新势力数据来看,理想、蔚来、极氪等均保持高增长,并创出单月交付量新高。

10月份,岚图汽车将旗下首款轿车命名为“追光”,并预计12月首发亮相。这也就意味着,从第一款车型岚图FREE 2021年6月上市开始,岚图汽车在一年半时间里,先后布局了三款车型,并且横跨SUV、MPV和轿车领域,这在国内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并不常见。

从岚图FREE和梦想家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溢价能力更高的梦想家占据了超过半数销量,但其中大部分来自面向央企国企的大客户订单,面向C端的岚图FREE出现了一定程度销量疲软,这并不是一个积极信号。而且,从岚图汽车的产品“打法”来看,其更像是在寻找突破口,尚不知自己能在哪个细分市场成为爆款。

岚图汽车最初的2022年交付目标为4.6万辆,年中下调至3.1万辆,2022年只剩最后一个月,也许只能完成2万辆交付。暂不论主流造车新势力,就是与东风汽车集团的老伙伴小康股份(如今的赛力斯)相比,交付量也有些拿不上台面。

载着东风汽车集团的新能源转型以及品牌高端化重任,岚图汽车真是令人恨铁不成钢,“追光”又能否为岚图汽车带来光明前程?

Views of Autoskline:

有言: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举全团之力打造、已拿到A轮融资的岚图汽车,能带领整个集团找到“光”吗?毕竟,昔日的两架马车已经有些迷失了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