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原力:科技的意义在“普及”

2022年12月09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他自风雨和苦难中而来,如光一般耀眼!”

火“出圈”的《觉醒年代》,演绎了一个风雨如晦、绝望与希望共存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诗意与荡气回肠的时代。

东方睡狮觉醒之际,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光辉岁月到来。国家风雨飘摇、军阀连年混战、饿殍横死街头的至暗时刻,一群志同道合的热血青年、知识分子,为国家的前途艰难求索、舍生忘死,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百年之后的2021~2022年,一场中国汽车行业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爆发,有点类似的是,就像《觉醒年代》的核心“觉醒”,这次变局的背后,正是整体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觉醒。

一个国家的觉醒,标志是找到“赶上时代”的正确道路。而自主汽车品牌的觉醒,标志则是自主汽车品牌技术实力的爆发。

这是新的“原力觉醒”。2022年11月30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发布“长安原力,E启觉醒”,加上科技感满满的技术分享视频,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正式出台。

趋势的潮头上,长安汽车的“原力”技术爆发,长安汽车的硬核技术实力再次亮剑。

科技的意义在于普及

“科技的意义不在于领先,而在于普及。”“原力”诞生背后,长安有着深刻的技术路线思考:“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没有优劣,只有适合。谁能给消费者带去好的产品体验,谁就能得到市场认可。”

所以,长安汽车聚焦极致体验(enjoy)、极致效率(economic)、极致里程(expand),强势推出长安原力技术。长安原力技术不是单一技术,而是汽车技术“集合”的科技代名词。其将以智能增程、高效电驱等电动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打造智慧、低碳、高效的未来出行生活。其中,原力智能增程这项“十年磨一剑”的技术,就是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而说到普及,原力智能增程的三大技术亮点:高效全能增程器、智慧能量管理策略、无感NVH技术,以纯电驾享、极致效率、里程无忧等用户利益价值,正式开启新能源“普及”时代。

就像这套高效全能增程器,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 邓承浩表示,“对于增程器而言,强调的是核心工作点的极限能力(工作点非常集中)。”而深蓝SL03搭载的增程系统,通过对动力系统进行协同设计与控制,实现了极致的效率。

其中,其增程发动机采用高压缩比深度阿特金斯循环等创新技术,基于无损传动构型特点,使运行保持在最佳能耗区间运行,实现效率/质量双提升。增程发电系统基于超低流阻水道、超高功率密度设计,实现“小体积,大功率”,发电机最高效率达到同级最优的96%。

以首款搭载原力智能增程技术的深蓝SL03增程版为例,在高效增程系统的加持下,可实现CLTC工况下1L油行驶里程≈3.3kWh电量的水准,成功做到4.5L每百公里的馈电油耗。CLTC工况下200km纯电里程,不仅满足环保低碳、日常通勤的需求,更大幅降低用车成本。

而续航里程1200km的增程模式,集纯电和燃油优点于一身,既达到超低的用车成本,又解决了纯电动车型里程焦虑与补能不便等各种问题。

不仅如此,原力智能增程的无感NVH技术,完全实现了全域无感启动,隐声运行,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都可以为用户带来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当然,这背后,是基于啸叫的变频主动控制技术、NVH智能平衡策略、双层软件架构平衡算法设计、全工况精细标定以及全工况低扭振结构设计。

同时,在智慧能量管理控制下,提前识别路段情况,保持电池始终处于最佳电量状态,自如收放(智慧管理),省钱省心,实现了NVH、动力性、经济性的完美平衡。

“原力”打破禁锢

所谓“形而上者谓之道”,长安汽车的“原力”符号“♾”,不但代表宇宙无限、无穷边界,也凝聚着能量与智慧,意为让科技一次次打破禁锢。

所以,除了原力智能增程,长安原力超集电驱也造就了“原力”的极致效率。它将电驱总成的最高效率,提升至惊人的95%,打造新的行业“天花板”,为用户带来酣畅淋漓的动力体验。

而且,通过多项先进技术和自主开发高效控制软件,超集电驱整体损耗下降约1/3,可实现单车10年30万公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再降低约2吨。这也是长安汽车立足“双碳”目标,秉承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

此外,它采用了行业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实现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全面改善电车冬季用车困难。

用工程师的话来说,微核高频脉冲技术“充分利用锂离子电池在低温下电池内阻会升高,高频率正负切换大电流不发生析锂、不影响电池安全和寿命的特征,通过随机变频IGBT开闭控制、高频脉冲与NVH平衡控制,产生快速正负切换的大电流,借助低温下电池内阻大的特性,产生焦耳热,为电池快速均匀‘自加热’。”

而这就是长安汽车迎接未来的“181+95%+1200+-30”一串数字所体现的硬核科技,和背后的技术玄机,即超181项专利技术、95%行业最高效率电驱总成、1200km超长续航、-30°C行业首发低温脉冲加热技术。这一系列领先行业的技术加持,构成了“原力”的进阶之道。

即将过去的2022年,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实际上进入了“下半场”。在新能源的“上半场”,长安汽车已跑出“加速度”。而在进入聚焦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的“下半场”,发布“原力”技术的长安汽车正在全力抢占制高点。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表示过,到2025年,将陆续推出30余款智能网联全新产品。

兵贵神速。就在2022年,长安汽车发布全新品牌长安深蓝,上市首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阿维塔也推出了阿维塔11;在智能化领域,发布“诸葛智能”品牌,并亮相新汽车CD701原型车。

此外,2022年也是长安汽车实现全面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豹变”之年。再加上这次的“原力,E启觉醒”,为加码转型进阶的长安汽车再添一笔浓墨重彩。

明年开始,长安深蓝也会加快加大产品投放的速度,目标是每半年一款产品的节奏推出,按照邓承浩的话来说,“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之前完成主要的产品布局,支撑至少百万辆的销量规模,满足主要用户的不同产品谱系需求。”

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422万辆,同比增长66.38%。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达到260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六成以上。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21.6%,保有量已突破1100万辆。

长安深蓝在“原力”技术加持下,正变得雄心勃勃。“原力”除了展现长安汽车在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还在塑造更强的深蓝品牌印记,夯实“科技长安”品牌标签。而且,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长安汽车,也以“原力”觉醒为契机,不断开拓创新,保持着持续向上的强劲势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