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程锁电后又锁车,“网约车”埃安还有正面形象吗?

2022年12月09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原以为远程锁电就够过分了,没想到现在居然能远程锁车?

近日,笔者算是被一则新闻给整破防了,根据一名来自广州车友的爆料,由于车主没有及时去更换电池,而被广汽埃安无故锁车。根据视频内容不难看出,车主在给车辆打火时仪表盘显示启动功能被禁止,而当车主致电客服询问时得到的答案却是“电池故障原因”。

对于这样的解释,这位车主明显是无法接受的,假设电池真的有问题,出于安全考虑需要锁车时你得先提前通知一下,不然万一我有急事出门,车子不能开耽误了大事怎么办?再者,电池有问题需召回,那至少也应该提供备用车或者相对应的解决措施,而目前客服提供的解决方案仅为拖车至4S店。

事实上,埃安已不是第一次进行这般“远程操作”了。此前,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广汽埃安还私自通过OTA的方式对AION S车型的电池管理系统进行升级,这不仅导致AION S车型续航里程严重缩减,同时车辆输出功率也有所减小、充电速度也有所降低,该操作立刻招致大部分消费者的不满。

以上这一系列“谜之骚操作”,亦从侧面反映出当下埃安整个品牌的现状,从来都是只顾眼前利益而无长远规划,除了私自“锁车”“锁电”等侵犯用户权益的操作外,埃安在品牌经营层面亦是如此“鼠目寸光”。

众所周知,早期埃安为了更好抢占新能源市场,不仅瞄准了15-25万级这一最走量的价格区间,同时还将以网约车为主的B端市场视作品牌销量引擎。

诚然,B端市场的增长确实能给埃安品牌带来了一定的声量,还能“粉饰”品牌的销量数据,确立自己的新势力“领先”形象。但同时,网约车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埃安的形象,对于整个品牌的高端化之路十分不利的,毕竟很少有人会想买一台网约车“同款”吧?

除此之外,埃安还存在产业链方面不足的问题,像是在7月份召开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就直言动力电池的成本已经占了整车成本的40%、50%、60%,埃安像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因此整车成本的居高不下,进而导致了整个品牌的持续亏损。2019年-2021年期间,虽埃安销量不断上涨,但年亏损分别达到了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且还在持续扩大。有句老话说得好,“再穷不能穷研发”,埃安为扭转品牌形象,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了诸如石墨烯电池、L4级自动驾驶、弹匣电池等等,但具体有多少技术能够量产上车,埃安倒是没有披露过。

所以你说埃安有技术吧,它自称的“行业黑科技”专利确实是一项比一项多,但你要它证明一下自己吧,它倒是藏着掖着不给看,要么就是亟待量产。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当下埃安因“网约车”形象,无法为新车给出较高的定价(怕卖不动),进而导致品牌向上遇阻;虽有一定的销量规模,但(技术、供应链成色)利润不足又导致难以摊薄成本,最终加重盈利的难度;没有了充足的资金,要再想经营好品牌的运转绝非易事,加上现在的一系列负面事件,故而为埃安的未来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说到这里,大家不妨在评论区发表一下对于埃安这个品牌的印象,大家交流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