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埃安LX,1000公里续航为什么还是没人买?

2022年12月09日 22:39:02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说起现在的新能源品牌,你都会想到哪些?比亚迪特斯拉还是蔚小理?这些车都有各自的优点,比亚迪是性价比之王,不仅有技术,车价也还算公道。特斯拉也是电车市场上的一条大鲶鱼,上面还有马斯克这个全球首富在顶着门面。

蔚来玩的是服务和换电,理想也找到了自己“奶爸”的车设,小鹏的优势是自动驾驶。所以他们在家用市场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但是说到网约车,估计很多人能想到的品牌就很少了,这里面也有比亚迪,还有吉利,但是这其中绝对不能少了另外一个品牌,广汽埃安。相信不少人在打车时,刚开始看见埃安S的时候,就会觉得它在其他网约车里,设计真的是要好看太多了。

尤其是外观,整体造型即便是用家用车的眼光来看也是很时尚的。比起同价位的秦PLUS还有几何A,颜值上也是很能打的。

埃安Y就更不用说了,对标比亚迪元PLUS,虽然车身轮廓不是传统SUV的造型,但是也耐不住它五官好看,内部空间大,所以销量也很可观。但是目前来看,埃安的主销车型也就只剩这两款,但这也不代表它只有两款车型。

价格更高的,还有比亚迪宋PLUS EV的对手埃安V,售价18.76-26.98万,和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埃安LX,售价28.66-46.96万元。

好家伙估计听到这儿你们都纳闷,原来埃安还有售价40多万的产品?别着急,这还不是最贵的,前段时间埃安还发布了自己的超跑车型Hyper SSR,你没听错,就是超级跑车,现在预售价128.6-168.6万元

到这里你们已经完全听不下去了,一个网约车品牌竟然都开始做超跑了?真的会有人买吗?所以今天这期节目就来好好聊聊广汽埃安LX这款车为什么敢定价这么贵,有什么亮点?以及埃安HYPER SSR的意义何在,真的会有人买吗?

广汽埃安销量好的都有哪些车型?

说起埃安这个品牌,大家肯定都会想到满大街都是的埃安S,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出租车都有很多用的是埃安S。埃安S现在售价13.98-19.16万,其中S售价13.98-17.98万,S PLUS售价16.38-19.16万。街上目前跑的基本都是埃安S,S PLUS买的并不多。

目前埃安S卖得最多的还是14.68万的魅580,包营运车牌落地价格在15万左右。这个价格买这么一台车,还包营运牌照应该来说还比较划算,而且它的电池有60度,NEDC续航里程460公里,还有12.3英寸的中控大屏、自动空调、无钥匙启动、无钥匙进入、全景天窗等,作为网约车来说这个配置已经很高了。

所以在埃安S的销量中,有约60%的销量都是非个人用户,而且即使是剩下的40%私人车主,也有很多人是将AION S作为兼职网约车使用。

其次,埃安销量好的就是埃安Y。比起埃安S,埃安Y的客户大部分都是偏向家用的私人消费者了。因为埃安Y的整体设计风格和日本的K-CAR有点类似,虽然车长只有4535毫米,但是轴距却有2750毫米。

而且纯电车的内部空间一定要比相同轴距的燃油车大得多的。所以你一旦坐过埃安Y的后排后你就会知道,为什么它卖得好了。因为它的后排确实又大又规整,不光腿部空间大,因为方方正正的车身,头部空间也很大,地台也没有任何的隆起。

再加上不错的座椅长度、倾斜的靠背角度和车门能开到接近90度,因此15万左右的价格买纯电SUV,虽然尺寸它不一定是最大的,但是后排舒适度和整车的空间利用率,它绝对是佼佼者

再看看它最近的销量就知道了,最近几个月的月销都在1.2万/月左右,甚至一度和自家的埃安S持平。9月份,埃安Y在整个紧凑级SUV里排名第六,这个成绩对于埃安这个品牌来说,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其实大部分消费者对埃安品牌比较熟悉的就是这两款车型,而从我的角度看,埃安的产品总结一句话就是,该有的都有,就是少了一点买它的理由。这个品牌独立出来的时间比较短,看的出来它很想创新,很想做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产品,但是还是会受限于体制的原因,有些地方还是相对比较保守。

为什么埃安LX敢定价40多万,他到底有什么亮点?

说完了埃安最畅销的车型,再来说说它最不畅销的车型。按理说一个品牌低端车卖得好,高端产品也应该不会差才对,但是埃安绝对是个例外。虽然埃安S和埃安Y在市场上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双双月销过万,但是它们的大哥LX月销才400台左右,简直天壤之别。那它到底有什么亮点?

目前LX一共有四个配置,单电机两款,双电机两款。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835、1935、1685,轴距2920mm,这个尺寸放在30多万的价格里只能说还可以。外观上看依然是埃安的家族式风格,内饰也是如此,12.3英寸液晶仪表和15.6英寸中控屏和低一等级的埃安V一样,搭载ADIGO 4.0智能网联系统,用的也是8155的芯片。

动力上,电机最大功率180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双电机四驱版百公加速3.9秒。智能驾驶上,新车搭载三颗第二代激光雷达,分别位于车顶以及两侧前轮眉。同时配备35个感知硬件,算力达到200TOPS,可以实现高速以及城市NDA领航辅助驾驶。

但是比起以上这些,最引人瞩目的应该是它46.96万的千里版,因为千里版的官方续航里程和它的名字一样,在CLTC标准下达到了1003公里。好家伙竟然续航有这么多?

虽然在日常使用中肯定达不到1003公里,但是再怎么样,哪怕是现在冬天,续航打五折,也有个500公里的续航。而且它的电池为144.4度的三元锂电池,是广汽自研的。

按照官方说法,该电池采用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使得电池整包能量密度达到205Wh/kg以上。要知道58.8万的极氪009顶配的电池容量才140度,所以在电池上,确实是埃安PL PLUS千里版的一大亮点。媒体评测,如果室外温度在20°左右,一半市区一半高速,真实续航跑到600-700多公里应该问题不大。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果然大电池是硬道理。

埃安LX PLUS千里版的定价贵吗?1000公里的续航真的有必要吗?

埃安LX最早诞生于2019年,之前车型售价是22.96万元-34.96万元。2022款却变成了28.66万元起步,入门价格提升了近6万元。而且顶配售价达到46.96万元,瞬间又上涨了12万元。别说千里版了,光是普通版就已经贵了不少。就因为改了改外观内饰,多了45千瓦的动力和NEDC 130公里的续航,就把价格提升了近6万?那消费者肯定不认。

说实话,千里版我认为只是一个噱头。除了这个版本以外,其他三个版本仍然是CLTC 600公里和650公里的版本,配的是93.3kWh电池包,这样看来就是普普通通的常规水平了。车价当然也就正常一些了,28.66万起步。

不过从成本上来说,LX PLUS千里版比入门价格贵了17万多可以理解,因为在今年下半年,电池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料碳酸锂,在11月25日的成交均价报收58.65万元/吨。要知道,去年同期碳酸锂的单价只有约28万/吨,涨幅达到了约210%。所以搭载144.4三元锂电池的千里版虽然卖46.96万,但是有一大部分都用在了电池上。

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业人员能看到,但是消费者看不到。他们更多看到的是千里版有这么高的续航那又怎么样呢?虽然续航高了,但是配置少了,因为千里版的电池成本实在太高了,所以连L2级驾驶辅助、自动泊车、高精地图、5G网络、遥控泊车等这种科技配置通通都没有。

一个售价接近50万的车,这些都没有,你说消费者怎么会买?而且埃安在绝大多数人心中就是网约车的代名词,高于20万压根都不会考虑埃安。所以本来花30万买LX的人就是少数,花46.96万千里版更是万里挑一了吧?

这几年电车的续航一直在增加,从之前的官标的300多公里,再到现在的五六百公里,按理说续航提升了一倍,为何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却依然没少呢?其实对于里程焦虑来说,最重要的从来不是续航多少,而是补能方不方便,时间快不快。

为何开油车就几乎没有里程焦虑?因为加油站遍地都是,而且加油时间很快,加满一箱油最多也就10分钟,效率特别高。但是电车能做到吗?即便充电桩现在普及了,但是时间成本依然没有减少

所以埃安LX PLUS出这款千里版可以说只是为了秀肌肉吧,因为144.4度的大电池,充满要多久?虽然它续航里程高了,但是它的补能成本也变高了。同时电池的重量也在这里,LX PLUS千里版的整备质量已经达到了2.22吨,比同样是单电机的低配重了约200公斤。

不管是高速还是低速,车辆都需要驮着这块大电池负重前行,这还不像燃油车,油越开越少,所以车重也越开越轻。所以这么高的续航对于不能换电的电车来说,意义并不大,也没有必要。但如果通过换电站来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那效率会非常高

埃安HYPER SSR的意义在哪儿?

如果你觉得LX PLUS的售价已经很贵了,那我就让你们再开开眼。最近埃安还推出了一款超级跑车,最近开启了预售,价格为128.6-168.6万。好家伙,这一步棋埃安跨的真大,直接从50万迈进了接近200万的价格。

简单说一下,这台HYPER SSR基于埃安全新一代纯电专属平台AEP 3.0打造,外观和内饰可以说确实还算科幻,蝴蝶门的设计也是拉足了吸引力。

既然是超跑,那动力肯定要过硬。HYPER SSR搭载前后双电机四驱系统,最大马力1225,最大扭矩12000牛·米,官方公布其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1.9秒。起码光看这设计、数据还有价格,确实够超跑。但是最早也要到2023年10月才能交付。

我觉得埃安发布的有点过早了,或者说这款HYPER SSR更像是纸上谈兵的车。因为按照目前超跑及性能车的营销套路来说,不应该急着预售,而是要让大家看到它的实力才行。

这年头最不缺的就是性能好的电车,但是前提是,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才知道好坏。所以要我说它就应该学学蔚来,去德国纽博格林跑个成绩,或者去浙赛刷个圈速,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它的实力,这个时候别说预售了,没开预售也会有人去店里下订单的。

当然了,我也能够理解埃安现在主要还是靠着网约车和中低端产品活着,因为在2021年,广汽埃安全部车型的销量为12.37万辆,其中AION S销量为6.92万辆,占比超过约56%。AION Y销量为3.21万辆,占比约26%。而AION LX全年销量仅为1000多辆。

所以他们急需摆脱网约车的身份向上发展,LX PLUS和HYPER SSR就是他们的决心和诚意。但是有的时候真的不能急,更不能步子迈大了,不然走错了方向真的会适得其反,事倍功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