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横评:家用紧凑型MPV篇

2022年12月15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三胎政策开放,国内MPV市场逐步火热了起来,不过当下MPV的势头更多是朝向高端化发展,近期上市的新车更是一辆赛一辆的贵,基本不接地气。那么大众用户能消费得起,真正适合居家过日子的MPV怎么选呢?此次我们挑选了三款价格实惠的紧凑型MPV,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通过实测数据和主观体验进行横评,看看哪款车型的表现更为全面。此次选取的车型分别是吉利嘉际L、五菱佳辰、上汽大通MAXUS G50 PLUS。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车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每个座位均配备了头枕,均支持高低可调。相较之下嘉际L后排头枕面积最大,其第二排座椅头枕还带护翼设计,枕靠舒适性最佳;佳辰后排头枕面积适中,能对头部起到有效支撑,舒适性较好;G50 PLUS后排头枕面积最小,舒适体验一般。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三车扶手表面皆采用软性材质包裹,且均采用固定设计,不支持前后或上下角度调节。其中吉利嘉际L中央扶手箱的皮质最软,驾驶员处于正常坐姿时,能够将手肘轻松枕靠在上面;五菱佳辰次之,扶手箱表面皮质柔软度适中,同时能够为驾驶员手肘提供枕靠;大通G50 PLUS扶手面积位置偏低,正常驾驶坐姿下,驾驶员的手肘并不能枕靠在上面,舒适性有所欠缺。

三台车型的主驾座椅前后移动距离相差较大,其中佳辰座椅前后移动距离长达300mm,可调节范围大幅领先于另外两台车型;吉利嘉际L的数值表现中规中矩,处于同级平均水平;大通G50 PLUS主驾座椅前排调节行程较短,处于同级下游水平。而方向盘角度调节方面,三车均在同级平均成绩之上,其中吉利嘉际L调节角度最广,另外它也是三车中方向盘唯一支持前后调节的车型,能更好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员。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吉利嘉际L在三车当中数目最多,且前后排配置合理,多个Type-A接口能较好满足前排和后排乘客的充电需求;大通G50 PLUS和佳辰的充电接口数量虽然相较吉利嘉际L有所减少,但也超过了4个,能够满足车上乘客的基本需求。充电效率方面,除了吉利嘉际L前排接口充电功率能达到9W外,其余车型各USB接口均只能保持在5W左右,能够基本满足大多数移动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

车载电源方面,大通G50 PLUS全车共配备两个12V电源,以数目取胜。吉利嘉际L全车仅一个12V电源,而五菱佳辰未配备,这局垫底。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从测试结果来看,由于吉利嘉际L和大通G50 PLUS副仪表台下方采用镂空设计,预留出了巨大的储物空间,所以所有固定物品均合理放置。佳辰由于储物空间设计较为常规,且数量不多,挎包没有合适放置的地方。

吉利嘉际L全车共配备了26个储物空间,储物能力非常值得称赞。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嘉际L拥有不少巧思设计,诸如副仪表台下方的镂空设计、前排和后排的贯穿通道设计,像挎包这样的大件物品都能轻松放入。

五菱佳辰全车共配备了15处储物空间,数量表现中规中矩。有特点的是,在杯架左侧布置有单独的纵向储物槽空间能完好放置手机,车钥匙也有单独存放位置。此外,该车车门板储物槽也比较宽大,并配有单独的杯槽,放入水瓶后,杯架后部还有较大储物空间。

大通G50 PLUS全车共配备了20处储物空间,让人满意,特点是前排储物空间位置众多且容积大,副仪表下方同样做了掏空处理,可以完好放置规格相对较大的物品,此外底部还加入防滑设计,确保行车过程中的稳定性,考虑周到。

后备厢空间对比:

对于后备厢实际载物能力,我们进行了测量。由数据显现,五菱佳辰的后备厢开口宽度、开口长度、垂直高度以及进深(第三排座椅立起状态下)均在三车当中保持领先,后备厢储物能力最优;大通G50 PLUS和吉利嘉际L两车的数据差别不大,但相较之下,前者稍占优势。另外,三款车型最后一排座椅均支持比例放倒,能进一步拓展后备厢空间,对于日常家庭使用,均可满足需求。

四、 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0.7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实测过程中,三款车型的前、后方视野距离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五菱佳辰前方视野非常出色,在测试过的同级车型当中属于上游水平,实测数据也是三车最好,后视野测试成绩虽然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但也极为接近。(平均水平为16.165m);大通G50 PLUS后视野测试成绩高于同级平均水平,不过前方视野盲区较大;吉利嘉际L前方和后方视野盲区较大,测试成绩均低于同级平均水准,日常需多多注意。

外后视镜硬件层面,三款车型均没有配备双曲率镜片,所以皆在同一水平线上。实际测试数据显示,三车当中仅有吉利嘉际L左右侧后视镜视野范围均达到了同级中上游水平,表现出色;大通G50 PLUS仅右侧视野范围在同级平均水平之上,而左侧视野范围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五菱佳辰左右两侧外后视镜均没有达到同级平均水平,视野盲区稍大。

五、 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三车当中,仅有大通G50 PLUS配备了前/后驻车雷达,吉利嘉际L和五菱佳辰都仅配备后驻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

实测成绩方面,三车后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与测试经验值保持一致,实用性表现出色。最远端探测距离上,吉利嘉际L数值最大,三车当中雷达功率最强。前驻车雷达仅有大通G50 PLUS一车配备,不过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与测试经验值相差较大,驾驶者初次上手需要适应。

驾驶辅助影像部分,三车均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其中吉利嘉际L和五菱佳辰的影像画质较为清晰,对于畸变控制较好,且都支持多角度查看车身周边影像,体验较好;大通G50 PLUS的成像画质不及前两车,且影像亮度和畸变控制表现一般,体验稍逊。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吉利嘉际L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表现最佳,实测数据为9.8m,达到了测试过同级车型的中上游水平;五菱佳辰为10m、大通G50 PLUS为10.2m,两车测试结果均低于同级别平均水平,日常掉头需要多多注意,提前预留余量。

总结:

此次选取的三款车型虽然在售价上都相较实惠,但整体实用性表现均没有让人失望,吉利嘉际L作为近期上市的新车,科技配置较为丰富,此外,舒适的座椅、较小的原地掉头路面宽度以及丰富的储物空间保证了出行的便利性;五菱佳辰在三车当中价格最低,不过实用表现依旧可圈可点,极为清晰的泊车影像画面、长达300mm的主驾座椅距离以及出色的车头视野让人印象深刻;大通G50 PLUS是三车当中唯一拥有前驻车雷达的车型,在同价位车型中较为少见。总结来说,三车的实用性表现对于家庭日常使用都能做到满足,具体如何选择看大家自身的需求以及使用偏好来决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