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零售销量难敌国产车,合资车的辉煌一去不复返?

2022年12月15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乘联会2022年11月零售数据显示,国内狭义乘用车11月零售销量为164.8万辆,同比下降9.3%。具体来看,轿车、SUV、MPV的零售销量分别为80.4万辆、77.1万辆和7.2万辆。在新能源方面,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的11月零售销量为59.8万辆,同比增长58.3%。那么,11月的零售销量榜又是什么情况呢?

轿车销量榜:自主品牌霸占前四

曾几何时,国产轿车被合资轿车压得喘不过气来,很难在乘联会的轿车榜单中崭露头角。如今情况大逆转,11月自主品牌轿车拿下了榜单前四,分别为宏光MINIEV、比亚迪汉、比亚迪秦比亚迪海豚。10月还排在第二的日产轩逸下降到了第五,这是非常罕见的。当然,这也许是偶然事件,但国产轿车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

除了汉、秦、海豚,比亚迪旗下的海豹也出现在榜单中,而这是它上市后的首次入榜。其实,比亚迪海豹早就进入新能源轿车榜(10月零售销量为11267辆,位列新能源轿车榜第七),此次进入轿车总榜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海豹的入榜,意味着比亚迪在中型车市场也具备了一定的收割能力。

可以看到,11月轿车榜中的自主品牌轿车已经达到了7款,可以说占据了半壁江山。自主品牌轿车之所以能突出重围,主要得益于比亚迪的出色发挥。在新能源车型得到市场高度认可的当下,比亚迪凭借着强大的技术储备,得以长时间维持高销量,其中销量居高不下的自然就有轿车车型。

SUV销量榜:宋首破6万辆大关

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混得风生水起,在SUV市场同样如此。在11月SUV销量榜前五中,自主品牌车型占据了四个席位,其中比亚迪宋销售63636辆,首次突破6万辆大关。比亚迪宋受欢迎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月销破6万辆还是有点出人意料。

有意思的是,榜单常客本田CR-V并没有出现在11月的SUV销量榜中,这是非常罕见的。通过累计销量计算得知,本田CR-V的11月零售销量为9819辆,与10月零售销量相差甚远。当然,单凭11月销量就认为本田CR-V垮了的话还为时尚早。不过,国产车型在11月SUV销量榜中占据了9个席位,留给合资车的位置已经不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11月SUV销量榜中的新能源车型已不算少数,这倒也符合现在的新能源市场走势,就是新能源车型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当然,这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不算好消息,因为合资品牌新能源车的11月零售份额只有4.2%,而自主品牌达到了70.3%,两者相差非常大。这就意味着,合资品牌燃油车将会持续承受着巨大的竞争压力,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挤出局。

MPV销量榜:腾势D9跻身热销行列

11月的MPV销量榜颇让人惊喜,因为腾势D9以3451辆的成绩跻身前十,成为了热销的高端MPV之一。官方透露,8月份上市至今,腾势D9的大定认购数已超3万台。据悉,腾势D9的12月交付目标是7000+。如果目标达成,那腾势D9的排名无疑会更上一层楼,甚至有望跻身前三。

我们熟悉的传祺M8在11月交出了6588辆的成绩,险胜广汽丰田赛那,而这或许跟传祺M8宗师系列上市有关。11月8日,传祺M8宗师系列正式上市,售价为26.98-34.28万元。从售价可以看出,传祺M8宗师系列瞄准的是30万左右的高端MPV市场,它的到来,进一步增强了传祺M8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作为比亚迪旗下的一款紧凑型MPV,比亚迪宋MAX并没有在DM-i系统的助力下实现销量暴涨,而是一直表现平平,这说明比亚迪的插电混动系统并不是万能的,也有带不动队友的时候。如果比亚迪宋MAX想要改变现状,换代似乎是最好的办法。

新能源轿车榜:海豹跻身前五

自进入新能源轿车榜以来,比亚迪海豹就不断往榜单前五蹿,最终于11月成功跻身前五,与比亚迪汉、秦、海豚一起,拿下了新能源轿车榜前五中的四个席位,成为了比亚迪新的销量增长点。当然,这大概率不是比亚迪海豹的极限,或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在榜单前三中见到海豹的身影了。

作为一款有纯电版可选的中型轿车,长安深蓝SL03被不少人视为比亚迪海豹的竞争对手。可长安深蓝SL03的10月和11月零售销量分别为6384辆和6344辆,似乎并没有给比亚迪海豹带来太大的压迫感。不过,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全新品牌来说算是很不错的了。

11月,宏光MINIEV拿下了轿车榜第一,自然也是新能源轿车榜的榜首。至于宏光MINIEV的对手长安Lumin,它在11月销售11020辆,仍无法对宏光MINIEV造成太大威胁。如今长安Lumin已经能稳定在万辆左右,可QQ冰淇淋却跌出了11月榜单,仅交出了4048辆的成绩。看来,市场还是容不下那么多纯电微型车的。

新能源SUV榜:理想L8一交付就上榜

11月的新能源SUV榜多了一个新面孔,那就是刚于11月开启用户交付的理想L8。作为理想ONE的换代产品,理想L8依旧定位中大型SUV,它与定位大型SUV的理想L9形成高低搭配,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车需求。11月,理想L8销售5293辆,位列11月新能源SUV榜第九。当然,这只是开始,理想L8未来排名有望超过理想L9。

作为哈弗H6的插混版本,哈弗H6 DHT-PHEV在11月销售4036辆,销量较10月有所提升,但与宋PLUS DM-i仍有很大差距。看来,哈弗H6 DHT-PHEV作为后来者,还需花不少的时间才能赶得上宋PLUS DM-i。当然,这得在有可能的前提下。

于2022年6月上市的蔚来ES7是蔚来旗下的一款五座中大型SUV,它不仅可以实现3.9秒破百,还能通过空气悬架和CDC智能动态阻尼系统,给用户带来极为舒适的出行体验。得益于此,蔚来ES7在11月交出了4897辆的好成绩,环比提升相当明显。

从11月的榜单可以看出,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蓬勃发展,自主品牌的表现愈发喜人,这就意味着在新能源领域表现不佳的合资品牌要承受更大的竞争压力。接下来,合资品牌又该如何出招应对呢?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