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越两田混动家轿,轩逸·电驱版e-POWER有哪些秘诀?

2022年12月16日 05:19: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相信大家在选择家轿的时候心里想的一定是把省油省心放在首位,很多人在购车的时候都有这样的顾虑,买油车时面对居高不下的油价,日常的使用成本较高。买电车的话又没有充电条件,以及有着一定的续航焦虑。混动车虽说在油耗和经济性上达到了一定的平衡,但由于发动机和电动机是“分工协作”会导致“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的尴尬局面。如果油电匹配不好还会面临平顺性以及后期高故障率等问题。

那么有没有舒适省心更经济的方案呢?答案是日产的e-POWER,凭借“全时电驱”的口号,或许能成为最优解。如果说在家轿领域的日产轩逸,用省心、省油的居家男形容。那轩逸·电驱版e-POWER则可以称得上是全能的“家庭主夫”。

轩逸·电驱版e-POWER混动技术和日系两田混动技术有何区别?

首先我们对比在家轿领域比较成熟的日系两田的混动车型,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是通过发动机、E-CVT变速箱、PCU以及电池组成的动力系统,并且在行星齿轮的调配下,使得发动机和电机之间可以相互进行配合。本田也是如此,但其i-MMD混动技术是通过两个电机负责调速以及动力输出,发动机负责发电和在中高速直驱。从而实现EV、混合动力、燃油模式三种工况。

相比之下日产的e-POWER技术,从原理上可以看作简化版(无直驱)的本田i-MMD,在各种工作路况下,车轮由电机驱动,引擎和它没有机械连接只负责发电。当电量足够时,可以纯电起步行驶;馈电时发动机给电池充电,电池给车轮供电;当急加速时,发动机带着发电机+电池一起给车轮供电;在减速时回收动能。也就是说,这是一款可以边走边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由于发动机不直接参与车辆驱动,所以轩逸·电驱版e-POWER的驾驶感受与一台EV车型几乎一样。

相比两田发动机参与驱动的混动模式,轩逸·电驱版e-POWER发动机只负责发电,所以电能的转化效率会更加的高,这也让e-POWER技术不需要在车辆上装配大容量电池组,让车身重量更轻,也使得车辆的成本更低。

另一方面,对比下当下日系两田主流的混动技术,轩逸·电驱版e-POWER只能通过电动机驱动。也正因如此e-POWER的电动机功率要更大一些。同时采用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电池组或多或少会占据车内些许空间,例如丰田卡罗拉等双擎车型、本田凌派等i-MMD车型的电池组会布置在后排,从而侵占一定的后备箱空间,而e-POWER则没有这个顾虑。

而且由于发动机不受车辆的运行状况影响,可以稳定保持最高效率的运行状态,从而降低车辆油耗,发动机的热效率更是能够达到50%。而在如今的技术水平之下,50%的热效率基本算得上是汽车工业的天花板。

e-POWER加持,动力表现高效、平顺更经济

相信了解了e-POWER系统的工作原理之后,你就会清楚它的优势。首先,轩逸·电驱版e-POWER是不需要充电的。只要油箱里有油,它就能够发电,来驱动车辆行驶,让很多新能源车主头疼不已的续航短、充电慢、充电难等问题被一并解决。加上由于内燃机始终处于高效工作区间,再以及高达43%的热效率,这使得它的油耗大幅降低。让这款车有着远低于燃油版车型的用车成本。即使是在较为拥堵的市区道路上,这款车的油耗可以低至百公里3.9L,完全不用为高油价而烦恼。虽然说,它的用车成本高于纯电车型,但考虑到它在续航等方面的优势,这款车可以说是介于燃油车和电动车之间的“正五边形选手”了。

在动力方面,虽然电机功率并不大只有100kw,但由于全程都是电流驱动,这款车起步速度达到了同级别纯电车型的水平,0-50km/h的加速时间仅有3.8秒,加速体感明显强于同级的两田燃油车型。

与此同时,由于采用小容量电池不用像纯电动车型那样过分强调快速充电效率,电池的安全性能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拥有这样一款车之后,你再也不用到处找充电桩,加上小容量电池不容易受到温度影响,不用像电动车一样担心冬天续航衰减。

延续燃油版优势,舒适更智能

要想真正吸引人光靠e-POWER系统是不行的,轩逸·电驱版e-POWER还有着强大的基础性能。在外观上,轩逸·电驱版e-POWER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采用了日产汽车家族化的低重心设计,有着比较强的运动气息,辨识度也比较高。在空间方面,这款车的轴距达到了2712mm,同时电池组并没有侵占后排,后排空间相当可观,另外轩逸·电驱版e-POWER继承日产“祖传大沙发”的后排舒适度,舒适度不会让人失望。

在消费者比较关注的智能化方面,这款车搭载Pro PILOT超智驾系统系统,和日产Connect超智联2.0+车联网系统,内置了6核处理器,在安全性能、娱乐功能、人车交互等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轩逸·电驱版e-POWER在性能上不仅具备了加速平顺轻快、更安静、补能更高效、油耗低、续航长等优点,可以说是吸取了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长处。同时在舒适度、智能化方面也没有落下,这或许是混动家轿最理想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