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汽车再加速

2022年12月17日 14:39: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葛帮宁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福田汽车再次按下快进键。

2022年,商用车整体呈现低势徘徊之态,前11个月,产销下滑幅度超过30%。虽然大盘低迷,但新能源商用车却逆势上扬,销量累计涨幅超过80%。

在此之前,已有多位专家表示,以绿色、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商用车将成为必然趋势。这意味着,谁能快速布局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并取得相应成绩,谁就将掌握商用车领域话语权。

这就是福田汽车看准的机会。随着国家、省、市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福田汽车对新年开始全面布局,助力二次创业走实走深。

2022年12月15日,福田汽车以云端形式举办2023产品发布会,主要通过技术创新成果报告、混动路线成果产品、新能源路线成果产品、皮卡新一代全尺寸平台四个方面展开,加速向世界级商用车企业目标迈进的步伐。

福田汽车总经理武锡斌

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便启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工作。结合福田车联网200多万辆车的运营数据,以及新能源产品的技术特点,围绕人、车、货、场进行分析,布局新能源技术路线。

作为较早开展新能源汽车研究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在规模、产业链、技术、研发、产品、品牌、销售等方面,已搭建起自身优势。

过去数年,福田汽车取得新能源商用车多个细分领域成绩:第一个氢燃料客车公告、第一个氢燃料物流车公告、首款液氢重卡、氢燃料客车首次服务奥运会……福田汽车为商用车绿色低碳探索提供了样板。

截至2022年底,福田汽车已基本完成新能源产品布局,补齐微卡、中小VAN产品线,并在轻卡、重卡等领域取得领先地位。2023年,福田汽车将进一步丰富细分市场产品布局,进入发展加速期。

为保持领先地位,福田汽车持续进行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据福田汽车研发副总裁鹿政华介绍,福田汽车对全新平台投入超过30亿元。其还坚持提高新技术模块等核心能力、创新投入的比重,保证占比超过研发投入的30%。

2023年如何发展?福田汽车将重点发力新能源领域、混动市场,拓展硬派皮卡新赛道。

首先,坚持三线并举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推动高端、中端和经济型商用车全系列、全场景产品组合规划与开发。

所谓三线,指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其中,纯电动适用于中短途轻微型应用场景,是当前主流技术路线;插混用在长途干线及特定场景;氢燃料电池更适合于在未来替代中重型中长途的干直线运输。

产品布局上,未来一年,福田汽车将投放包括欧曼、欧马可、奥铃、领航、祥菱、图雅诺、风景等平台23款新产品。

其中,欧曼行星中卡采用银河技术,以轻、快、灵、省、潮的特点,让驾乘舒适触手可及。新欧马可、奥铃Pro、新祥菱M将迎来升级,满足市场多领域、多场景运输需求。

新能源战略上,福田汽车将在三线并举基础上,坚守2+3技术战略,深耕独有的架构集成技术、自主创新软硬件控制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布局动力电池、电驱动、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领域。

福田汽车业务副总裁秦志东认为,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已经成为高确定性的成长赛道,未来10年将是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红利期。

福田汽车新能源主打产品在迎来新一轮高增长的同时,也将构建起产业生态和商业生态。

其次,福田汽车将重点布局混合动力市场,推出多款中重卡新产品。

通过全场景全气候标定,以及多模块控制,福田汽车新产品可以实现850km~2200km续航里程,满足城市配送及中长途运输需求。

福田汽车动力传动副总裁冯静认为,在路权、法规、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全生命周期成本)、积分等多重驱动因素的影响下,未来混合动力将逐步得到推广。无论是轻型商用车,还是中重型商用车,经过技术不断升级,其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第三,福田汽车发布福田皮卡新一代全尺寸平台。

新平台基于FIA全尺寸智能平台架构,以智能、豪华、绿色为方向,具有天生越级、天生强劲、天生引领、天生越野、天生舒适、天生睿智、天生可靠七大特点,给用户提供全新体验。

其中,越级指新平台车身尺寸全面领先国内主流产品。强劲指兼顾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推出轻混或重混产品。引领代表新能源,可拓展开发纯电产品。越野指新产品拥有四驱系统、氮气减震、全地形轮胎等配置,更适合户外场景越野。

福田汽车皮卡事业部总裁代勇看来,随着皮卡解禁、我国皮卡文化不断发展,高端商用/乘用越野和新能源,将成为未来皮卡市场增长主力。

未来,基于福田皮卡新平台打造的产品不但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还将推动皮卡市场进一步转变。

通过2023年产品规划和未来布局,外界能感知到福田汽车对下一个1000万辆的信心。一年前,福田汽车累计达成1000万辆销量。下一个1000万辆,福田汽车将加速迈进。

回顾过往,无论是百家法人造福田、四年三大步,还是2020战略、二次创业,福田汽车都能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调整,助推行业前行。

尽管现在我们尚无法判断,谁将抢先占据新能源赛道。但正如福田汽车总经理武锡斌所说,在数字化、智能化与电动化相互赋能的科技革命中,福田汽车共建新生态、拥抱新能源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