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最新碰撞测试成绩盘点:新能源MPV表现居然都还不错?

2022年12月17日 19:01: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近两年,一股MPV的热潮吹到了国内汽车市场,不少汽车品牌都开始推出全新的MPV车型。作为空间和舒适性的“代名词”,MPV出色的功能性毋庸置疑,不过随着MPV越来越多的进入家庭用车场景,尤其是越来越多MPV和“新能源”结合之后,安全性就变成了更加值得关注的话题。

此前,MPV时代也已经为大家做了一期市面上常见的MPV车型碰撞测试成绩盘点,这次我们则是将目光主要放在了新能源MPV车型上,同样希望能给想买MPV的你们一点参考。

上汽大通MIFA9

12月7日, 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新一批车型安全碰撞测试成绩。其中,上汽大通MIFA 9以出色的表现,获得新版E-NCAP安全碰撞测试五星评分。不仅在所有参加过E-NCAP新标准测试的众多车型中得分名列前茅,而且多项成绩打破E-NCAP纪录。

尤其是在用户最关心的乘员安全保护领域,MIFA 9一口气拿下了成人保护单项得分全球MPV最高、儿童保护单项得分全球MPV最高、正面碰撞试验成绩得分最高、鞭打测试(追尾碰撞)单项甚至拿了满分成绩。

各个细分类目上来看,MIFA 9在本次测试中分别在乘客安全、儿童安全、弱势道路使用者安全、辅助安全得分93%、89%、73%、83%。MIFA 9的前三项成绩,均超过了蔚来ET7。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在新版E-NCAP的严苛标准下,MIFA 9也轻松收获欧洲市场MPV有史以来的最优安全碰撞成绩。将雷诺Austral、西雅特Alhambra、福特Galaxy等一众老牌MPV挑落马下。

大众ID.Buzz

虽然还没有确定是否会引入国内,但是大众ID.Buzz其实一直有着不错的关注。在最近欧洲E-NCAP碰撞测试中,大众ID.Buzz同样拿下了五星评级。

从碰撞的结果来看,在正面碰撞以及小角度偏置碰撞中,ID.Buzz的车身结构都没有发生明显变形,只是由于车头吸能区相对更短,所以相比于MIFA9来说,整体的评分稍低。具体来看,大众ID.Buzz在本次测试中分别在乘客安全、儿童安全、弱势道路使用者安全、辅助安全得分92%、87%、60%、90%。

其中,在驾驶辅助安全性这一项,ID.Buzz获得了90%的高分,从测试中可以看到,大众的驾驶辅助安全系统无论是面对外部车辆突然刹停还是自身车辆突发情况都可以处理的非常出色。

岚图梦想家

虽然还没有参加像是E-NCAP或是C-NCAP这样官方的碰撞测试,但是在不久前,岚图梦想家也进行了一次“被追尾”碰撞测试。在静止停放的状态下,一台梦想家被后方110km/h速度行驶的车辆追尾碰撞。

从现场碰撞视频来看,在高速追尾碰撞的瞬间,岚图梦想家尾部迅速溃缩变形,碰撞溃缩吸能过程基本都集中在后备箱部分,三排座椅未发生结构性失效,乘员得到有效保护。碰撞结束后,岚图梦想家高压系统自动断电,电池包无位移、无起火、无爆炸,电解液无泄漏。碰撞后车门自动解锁,可顺利打开,油箱无变形,无燃油泄漏。

除了尾部碰撞测试之外,前不久还有媒体进行了一次岚图梦想家与丰田埃尔法时速66公里偏置对撞测试。

完成对撞测试后,从车身结构来看,两车的溃缩情况都比较严重,特别是丰田埃尔法,碰撞后的丰田埃尔法 A 柱严重变形,甚至出现了扭曲;而梦想家A 柱变形的形变程度要比埃尔法小很多,并且从整体结构来看,梦想家也没有发生明显变形。很显然,在这次测试中,梦想家的表现要比埃尔法更好。

东风风行游艇

除了新能源MPV之外,今年新上的一款燃油MPV东风风行游艇,在最新的C-NCAP测试中,也获得了五星安全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汽中心的测试采用了2021版C-NCAP规程,在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三大模块的考核标准全面升级,业内称之为史上最严新规程。结合主动安全、行人保护、灯光性能、鞭打实验、碰撞实验五大指标,风行游艇综合得分率高达83.3%,是2021版C-NCAP新规实施以来首个获得五星安全成绩的MPV。

在2021版C-NCAP规程乘员保护上新增的不同年龄儿童乘员评价中,东风风行游艇在50km/h车车正面碰撞工况下,中排10岁儿童的头、颈、胸部得到有效保护,从而每一项都获得了满分。

在50km/h刚性壁正面碰撞工况中,风行游艇中排儿童座椅上的3岁儿童的头部成绩为满分、颈部成绩为0.630(满分1分)、胸部成绩为0.996(满分1分),儿童的头、颈、胸部同样得到有效的保护。这两大工况下,风行游艇其他位置的乘员评价也都合乎预期,均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除此之外,在侧面碰撞、碰撞后主被动救援评价、灯光控制、行人保护项目以及主动安全审核等测试中,风行游艇均取得了很高的得分。

图片来源于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