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 | 三头六臂在汽车行业服务创新技能比武中摘得桂冠;宁德时代同华为终端、奇瑞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欧盟就碳关税达成协议

2022年12月19日 08:09: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三头六臂在汽车行业服务创新技能比武中摘得桂冠;

大众与Enel成立快速充电合资企业;

采埃孚汽车电子新工厂落地广州花都,2025年投产;

宁德时代先后同华为终端、奇瑞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欧盟就碳关税达成协议!2023年开始实施;

聚焦新能源

广汽旗下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动工

@盖世汽车:12月11日,从广汽埃安官方获悉,位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的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今日正式动工。

资料显示,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9亿人民币,占地约666亩,是广州市最大的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项目,将全面打通电池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链条。

工厂预计在2023年10月实现厂房交付,2024年3月前完成首期6GWh量产线导入,2025年底完成所有36GWh产线导入,届时可满足60万辆车的装机需求,年产值将超过210亿。

今年以来,埃安已陆续启动电池研发试制线建设、成立能源科技公司及锐湃动力科技公司、与上游材料端供应商赣锋锂业、寒锐钴业等达成战略合作等布局,并启动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建设,预计 2025 年,广汽埃安将在全国 300 个城市建设 2000 座超级充换电中心。

正泰氢能、重塑集团联合发布四大关键氢能技术成果

@中国汽车报:12月13日,由正泰氢能、重塑集团联合举办的以“氢机遇 新发展”为主题的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氢能关键技术成果联合发布会,在正泰集团杭州园区隆重启幕。

发布会上,绿氢制造装备及兆瓦级氢能发电系统、镜星二十二新一代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SIRIUS-E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M-Pack系列碳化硅DC/DC变换器这四大关键氢能技术成果重磅发布。双方合资公司泰氢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氢晨”)联合深圳瑞麟科技发布了绿氢装备联合实验室项目。

重塑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林琦正式发布了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镜星二十二(PRISMA XXII)”。该款产品采用商用车车规级开发及验证体系,完成了包括高低温、高湿、振动、长额定、长怠速、变载等全工况下的66项测试和验证,产品实现了大功率持续稳定输出运行,额定输出功率220kW并可扩展至260kW;通过先进的电堆材料及工艺技术、智能的水热管理技术结合CVM和EIS在线诊断技术等,实现了95℃高温持续稳定运行;通过电堆降本、行业最优的百公里8.42kg氢耗以及30000小时的设计寿命,实现了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具备针对高寒、高海拔环境的强适应性,可实现-30℃低温无损冷启动以及3000米海拔的环境下功率不衰减。

大众与Enel成立快速充电合资企业

@盖世汽车:据外媒报道,大众和意大利企业Enel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双方各投资1亿欧元(约1.0538亿美元),在意大利各地建设3,000个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点。这些充电设施将于2023年底建成,并支持所有品牌的电动汽车,其最大充电功率可达350千瓦。

大众计划在2025年之前,与其多个合作伙伴一起在全球范围内安装4.5万个快速充电桩,其中1.8万个位于欧洲,1万个位于美国,另外1.7万个位于中国。2022年底时,大众及其多个合作伙伴将在欧洲安装4,300个快速充电桩,美国安装3,700个,并在中国安装8,000个。

大众董事会成员Thomas Schmall在12月13日的新闻电话会议上表示:“现在主要的挑战是在需求较高的时候提供能源。在这方面储能将发挥关键作用。”Schmall补充说,大众将在明年年中之前在其大部分汽车上推出双向充电功能,即车辆可以将其电池中的能量传送回电网。

后市场资讯

三头六臂在汽车行业服务创新技能比武中摘得桂冠

@三六创客:12月14日14:00-16:30,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2022汽车售后零部件行业服务创新成果交流会”成功在线上举办。

当下的汽车市场面临诸多困局。比如,需求不足、疫情反复、物流受阻等挑战。可即便困难重重,通过不断洞察市场、创新服务,依然有大量优秀的售后零部件企业在危机中找到自己的机遇和方向。

三头六臂以数智化赋能汽配供应链平台为案例,就评审团嘉宾提出的针对案例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了答辩。

最终,评审团经过会前、会中多轮严谨打分,据得分高低产生前三名,技能比武结果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售后零部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彤梅女士发布。

三头六臂在此次技能比武活动中摘得桂冠。

采埃孚汽车电子新工厂落地广州花都,2025年投产

@盖世汽车:13日,采埃孚集团官方宣布,其已于昨日同广州市花都区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新建汽车电子工厂,持续提升自动驾驶、摄像头、传感器、制动电子等领域产品的产能,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将打造为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全球标杆工厂。

根据规划,新工厂计划于2023年动工,2025年实现量产。新工厂一期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包含建设满足10万级清洁度要求,恒温恒湿、防静电的工业4.0电子制造车间,以及仓储、IT等生产辅助设施,并配备达到采埃孚Office3.0标准的现代化办公场所,员工人数达700人。新工厂的产品将覆盖ADAS、高性能域控、安全电子和底盘控制四大产品线。

今年3月,采埃孚集团在中国的第四家研发中心——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近日正式破土动工,同时也是采埃孚在华南地区的首个研发中心。其一期投资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将于2022年底建成,2023年正式投入运营。

莱迪思推出Avant FPGA平台 持续发力智能驾驶领域

@中国汽车报:近日,低功耗可编程器件领先供应商莱迪思半导体公司,发布全新的Lattice Avant™ FPGA平台,旨在将其行业领先的低功耗架构、小尺寸和高性能优势拓展到中端FPGA领域。莱迪思Avant提供同类产品中领先的低功耗、先进互联和优化计算等特性,帮助莱迪思在通信、计算、工业和汽车市场满足更多客户的应用需求。

据了解,莱迪思Avant具有四大特性:低功耗,功耗比同类竞品器件低2.5倍,帮助系统和应用工程师提高功耗和散热设计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可靠性;高性能,与同类竞品器件相比,在功耗更低的同时性能提高2倍,可提供更高的带宽并降低链路和系统成本及尺寸,同时支持数据通路应用;小尺寸,与同类竞品器件相比,封装尺寸减小多达6倍;先进互联,拥有高达25 Gbps的可配置SERDES、支持硬核PCIe® Gen 4、高性能I/O和高速存储器接口支持,包括LPDDR4和DDR5;优化计算,利用莱迪思现有的用户熟悉的软件解决方案——包括易于使用的设计工具、参考设计和SDK、各类IP,以及莱迪思针对特定应用的解决方案集合,帮助客户实现更高效的设计开发和更快的上市速度。

厂商动态

宁德时代先后同华为终端、奇瑞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盖世汽车:12月14日,由宁德时代官方获悉,同一日内,其先后同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下简称“华为终端”)、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奇瑞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华为智选车项目展开积极探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华为终端将推荐宁德时代作为华为智选车合作伙伴汽车动力电池的第一优选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将为华为智选车项目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品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以支持华为智选车产品更快地面向市场,充分保障华为智选车产品的创新性和领先性。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对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的投入,携手打造全球化高端汽车品牌。宁德时代将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力和规模量产效应,结合华为终端在互联网技术、渠道网络以及终端销售方面的优势,携手为用户带来更先进的智慧出行体验,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繁荣发展,共创低碳未来。

而根据宁德时代与奇瑞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德时代与奇瑞集团将在产品、商务、市场推广、商业信息资源等领域展开全方面的合作。除乘用车电池供应及技术合作外,双方还将在大巴、物流车、重卡、电动船舶等领域对公共交通、新能源三电融合和换电等业务开展联合探索,促进并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斥资逾10亿欧,奔驰计划从2024年起在全球部署电动动力系统生产网络

@盖世汽车:据外媒报道,12月14日,梅赛德斯奔驰公布了一项价值超过10亿欧元的计划,将从2024年开始调整其全球电动动力系统生产网络,包括电池组装、电驱动装置和车桥。

奔驰德国Kamenz工厂、德国Untertuerkheim工厂和北京工厂将为基于即将推出的MMA和MB.EA平台的车型组装电池。奔驰德国Koelleda电池组装工厂正在等待当地政府的支持。

Burzer表示,奔驰已经建立了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同时生产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汽车厂,但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组装电池和电机要复杂得多。

尽管如此,只要有需求,许多零部件制造厂将继续生产内燃机汽车零部件,因为奔驰正努力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综合行情

工信部公示第36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界面新闻:工信部网站12月14日消息,根据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节能 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74号)、《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享受车船税优惠的节能 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2022年第2号)等有关要求,现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66批)和《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四十六批)拟发布内容予以公示。

本批申请新产品准入的汽车、摩托车、三轮汽车生产企业共计571户,其中汽车生产企业448户、摩托车生产企业117户、三轮汽车生产企业6户。以上企业申报的新产品共计1718个,其中汽车产品1456个、摩托车产品238个、三轮汽车产品24个。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115户企业的264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93户企业224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8户企业19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14户企业21个型号。

盟就碳关税达成协议!2023年开始实施

@盖世汽车:据外媒报道,近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就引入碳边界调整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CBAM)达成临时协议,同意从2023年10月1日起对进口商品和电力征收碳税,而此前宣布的征收日期为2023年1月1日。

CBAM是欧盟Fit for 55一揽子气候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按照欧盟委员会的提议,CBAM将覆盖钢铁、水泥、铝、化肥和电力,并扩展到氢、某些条件下的间接排放、某些前体以及一些下游产品,如螺钉和螺栓以及类似的钢或铁制品。

CBAM将从2023年10月1日起实施,但是有一个过渡期,进口商只需要报告进口商品的排放情况。为避免对欧盟产业的双重保护,CBAM过渡期的持续时间和全面逐步实施将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EU ETS)下免费配额的逐步淘汰挂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