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品牌进军自动驾驶:有些旗帜的高度,无关于风的强度

2022年12月22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如果说高阶自动驾驶是汽车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新风口、未来汽车行业竞争舞台的入场券,那么创领新时代的红旗,现在已经胜券在握了吗?

现如今,“智能驾驶”无疑是资本市场和汽车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依托汽车工业庞大的产业规模,与充满想象力的科技产业相结合,让智能驾驶,特别是高阶自动驾驶成为了资本市场上融资定增的流量密码、科技巨头们跨界“造车”的技术筹码。

在势头正劲的风口中,高阶自动驾驶甚至被视作是未来汽车领域的入场券。

提到中国汽车品牌,在所有中国人的内心,红旗是一种血脉情节;而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面旗帜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那么,立志创领新时代的红旗,面对未来不断重构的竞争舞台,已经胜券在握了吗?

1)高阶自动驾驶,无出其右的流量密码

对于投资人来说,新能源、智能化,是最近两年贯穿汽车股的两大流量密码。在《汽车K线》推出的汽车股涨跌榜当中,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市值规模直逼乘用车整车,成为资本市场上,汽车股价值新锚地。

再加上前不久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制定超过万亿元的半导体产业支持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或将规避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遭遇的全球锂矿供应链封锁难题,为中国智能化汽车产业发展,扩展出了更为广阔的视野。

放眼整个汽车行业,智能驾驶、高阶自动驾驶更是造车新势力们自命不凡的“黑科技”、传统车企实现转型的“新实力”。

于是,我们能看到虽然多家造车新势力的亏损仍在持续扩大,但凭借着它们对高阶自动驾驶最新研发结果的信息披露,仍然能赢得不少投资人和资本的青睐;同时,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和独角兽公司站上这一风口,借智能驾驶的技术优势涉足汽车圈,甚至官宣跨界造车。

一年前,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KBA)对L3级自动驾驶的准入被视作是全球汽车工业的历史性时刻。

今年3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明确了不同汽车驾驶自动化功能的级别划分,其中最关键的,是将之前最容易被混淆的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进行了明确定义,使其与2级组合驾驶辅助形成了明显区隔。

再加上已经在特定区域试运营的4级高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不难看出,高阶自动驾驶不仅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流量密码,同时也已经临近了市场爆发的前夜。

2)红旗飘扬的高度,无关于风的强度

不同于资本市场上很多企业抢风口、等风来,在高阶自动驾驶领域,红旗早已开始了自己的探索与实践。

前不久,红旗E-HS9不仅完成了高速公路自动驾驶预期功能安全实车测试,而且通过对测试结果分析验证了红旗E-HS9能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高品质安全。

实际上,这款搭载于红旗E-HS9的系统,是面向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场景所开发的第一代L3级自动驾驶产品,拥有多重冗余系统架构、高防护等级安全体系、规范的软件升级机制,以及自主研发的综合评价验证体系四大技术亮点。

其中,基于一汽红旗建立的多重冗余系统架构,E-HS9的自动驾驶系统不仅能实现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同时,当主控器失效,辅控器随时自动接管,实现控制冗余。

此外,E-HS9还在行业内率先采用了ESP+ iBooster制动冗余系统和双EPS转向冗余系统,在更大程度上减少车辆失控的风险。而在自动驾驶控制器的电源和通信方面,E-HS9也有着双重冗余设计,为E-HS9的自动驾驶系统带来多重可靠保证。

其次,E-HS9还构建起高防护等级的安全体系。不仅包括上文提及的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这套体系还囊括了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

据介绍,早在2017年红旗就启动了相关研发工作,确保E-HS9的自动驾驶功能安全,在ASIL(Automotive Safety Integration Level)汽车安全完整性评价中,达到要求最高的ASIL D级。

此外,E-HS9不仅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开发过程,率先通过了第三方权威认证,红旗拥有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数据安全风险分析能力更是为E-HS9赋能,依托汽车信息安全攻防渗透实验室,从整车、功能、零部件三个层次,建立起覆盖云-管-端的防御体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红旗十分积极推进国产商用密码算法的应用,实现国产安全芯片的量产搭载,不仅引领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担负起了其与生俱来的行业使命。

随着OTA技术的普及,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开始关注一辆车的OTA能力,今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开展汽车软件在线升级备案的通知》,明确了厂商对车辆进行OTA操作的备案要求。

一方面,这在相当程度上避免了在全新的市场空间中,OTA被技术滥用的可能,另一方面,这也对汽车厂商的流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得不说,与造车新势力相比,当下仍然有不少传统汽车企业在对产品筹备OTA时存在流程混乱、分工不清的乱象。

对此,一汽红旗建立了《红旗品牌OTA管理办法》,对产品、研发、质保、营销等业务部门对角色和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让OTA业务在集团层面有法可依,在各个部门之间形成一套标准化的操作规范,最终实现每一次OTA都能达到与业务需求的一致。

“在高度数字化的研发环境下,传统的场地测试还有意义吗?”这对于标新立异的新势力来说或许是个选答题,但对于有着责任感的企业,这无疑是必修课。

据了解,一汽红旗不但拥有多层级模拟仿真的研发资源,同时还有涵盖场地测试、道路测试的综合测试评价验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与构建安全体系中积极采用国产商用技术的情况相同,一汽红旗自主研发仿真测试工具,实现了对国外工具链软件垄断的突破。

与此同时,一汽红旗还建立了域控制器和整车硬件在环测试工具,并开发仿真测试-场地测试-实车测试场景一致性分析技术,让场景的真实性、有效性得到提升的同时,也让仿真的精确性达到了更好的水平。

回到开头提到的E-HS9,其所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完成了自动驾驶部件级、系统级、整车级的多轮测试,全面覆盖模拟仿真、封闭场地测试、实际道路测试、网络安全测试、软件升级测试,以及自动驾驶数据记录测试。

世间万物,只要选对风口的确都能轻松起飞。就像风筝,虽能迎风起、却难免断线飘摇。而有些旗帜,飘扬的高度并不取决于风的强度,稳若磐石的基座、屹立挺拔的旗杆,让这面旗帜既能迎风时绚烂飘扬,也会在无风中自带锋芒。

中国一汽的品牌史,就是新时代下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历经近70年的历史演进,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凭借新能源、智能化的双向发力,成功改写了世界汽车工业格局。

在不断升级的产业水准、市场规模下,红旗面对高阶自动驾驶产品已经有了更深的探索与实践。以用户为中心,围绕To B 和To C两大用户出行领域,聚焦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泊车三大典型用车场景,构建起智能驾驶全场景全栈解决方案。

面对未来全球汽车竞争的全新舞台,红旗品牌手握的这张入场券更像是一张答卷,风口迟早会退去,但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与荣耀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