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arPlay遭批 自研车机时代苹果“霸主”不稳

2022年12月23日 09: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国外科技媒体AppleInsider指出了苹果CarPlay的两大问题:汽车厂商跟进不及时和应用质量糟糕。

AppleInsider认为,目前支持CarPlay的车辆虽然不少,但是汽车厂商只是支持了苹果的这项功能,并没有跟进新的功能。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无线CarPlay,苹果虽然早在2016年就已经推出了无线功能,但是目前大多数车企都还没有跟进,依然需要有线连接,直到去年(即发布无线CarPlay 5年之后),新车型上才开始陆续支持。同时,苹果还允许CarPlay在车辆的仪表盘上显示信息和导航信息,但是车企基本上没有跟进。

此外,AppleInsider还称苹果CarPlay官方应用体验并不好,更别说第三方应用了。许多应用程序都过于简化、简化了体验,无法提供其iOS配套应用程序所具有的引人注目的设计。

那么,苹果CarPlay真的像AppleInsider所说的,那么不好用吗?国内知名数码视频自媒体陈宸认为并不好用。“说真的,苹果CarPlay是真的不好用,首先是不适配的问题,其次就是车企跟进比较慢,应用不够好。在整体的体验上,还不如原有的车机系统。”

国内知名互联网科技博主云锂则站在中立的角度看待了这个问题。“其实苹果的用户,习惯了苹果生态的人,用carplay应该是蛮喜欢的,功能还是不错的。”

云锂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各家车企中控屏的兼容问题,以及一些不愿意在开车时使用中控屏的驾友,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还需要额外去用carplay是非常多余的。“目前国产汽车的中控屏也很优秀,如果你是苹果用户又喜欢这样捣腾就用carplay,没有必要因为这种问题去搞对立。”

“相比于传统车企的老旧车机,当然好用;相比于新生新能源车的车机,它就是摆设。”有网友认为新能源车主没几个用苹果CarPlay的。

上述这一看法也得到了不少其他网友的认可,毕竟国内的新能源车机系统已经高度智能,完全可以忽略CarPlay的功能。

“对于非智能汽车来说,苹果CarPlay相当于把iPhone变成汽车的电脑,在车端可以使用iPhone的绝大部分常用功能,但如果你是智能汽车,那真没啥必要了。”

在车企车机鲜少有互联网功能的时代,苹果CarPlay无疑是香饽饽,彼时,包括宝马丰田、通用、本田等在内的大部分主流车企都陆续接入CarPlay。当时,甚至还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车里只要有CarPlay就好了,主机厂根本没必要再去做一套车机系统,可见当时CarPlay在大家心中的地位。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CarPlay市场占有率开始下跌,一来是CarPlay成本论,二来是部分车企开始自研车机系统,而后者是CarPlay脱离主流消费市场的根本原因。

随着汽车工具属性的转变,用户在车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除了基础的交通工具属性外,汽车的娱乐性成为新需求之一,用户希望能够在车机上也能用到手机上的APP,以满足更全面的用车需求。

传统的CarPlay、CarLife等手机映射功能虽然能实现这一目的,但支持的应用和娱乐性非常有限,完全不能满足消费者更加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十分重视自研车机系统,福特和百度深度合作了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的SYNC+系统,奥迪研发的Audi connect系统已进行多次迭代······以蔚小理蔚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更是在这一点上强势介入。

试想,随着车企自研车机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苹果CarPlay是否还会有存在的必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