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下调、限行暂缓、新能源补贴取消,明年将成油车最后的狂欢?

2022年12月23日 16:2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燃油车用户终于又一次迎来好消息,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国内油价于12月19日再一次迎来下调。

具体来看,本次调整后国内的汽油、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下调480元和460元。而根据全国平均来看,此次调价92号汽油将下调0.38元、95号汽油将下调0.40元、0号柴油将下调0.39元。

我们不妨算笔账,如果按照一般家用车50L左右的油箱来计算。此次调价后加满一箱油将省去19元。也许单独这么看并不多,但你要知道,这已经是国内油价近期的第三次价格下调了。累计下调的金额,无疑会直接影响到每一位燃油车主的日常用车成本。

当然,如果着眼于车市,油价的三连降恐怕还会有更深远的影响,那就是改变人们购车时的选择方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油车与电车之间的选择。人们为什么买电动车?尤其是在如今冬季的时间节点。答案无非就几种,第一是因为使用成本低,充一次电比加一箱油省钱;第二是因为有补贴,同样价位的车型,电动车目前仍可减免购置税而且有补贴;第三,那就只剩下对电动车性能、操控方面的特殊喜好了。但笔者认为,至少绝对大多数人是冲着前两个特点购买电动车的。如今,在油价三连降的大背景下,电动车的竞争力势必会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对燃油车的利好消息还不止于此。除了油价下调带来的用车成本降低,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北京、西安、郑州、石家庄、廊坊、沧州等多个地区都宣布暂缓实施机动车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的交通管理措施。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对于这几个地区的购车者来说,油价高、限行这两大影响用户购买燃油车的关键因素全部不复存在。从某种程度来说,燃油车市场即将迎来短暂的“春天”。

有人说,油价下调、暂缓限行不仅会让燃油车短期内迎来春天,明年即将取消的电动车购置补贴也许会让燃油车重新回归巅峰。对此看法,你认同吗?笔者认为,实际上未必。虽然新能源车型明年取消购置补贴后,必然会面临一段时间的阵痛期,但是如今新能源车已经成功的站在了主流赛道上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相比之下,燃油车不可避免的油价成本、养车成本、购置税等费用,都是无法忽视的劣势因素,单凭这几点,就依然能够让新能源车有着足够明显的优势。

所以,笔者认为“燃油车重回巅峰”的看法并不切合实际。不过,随着明年新能源购置补贴的取消,加上油价的下调和部分区域取消限行政策,短期内必然是能够刺激燃油车市场的。但这个“翻红”周期必然不会太长,只要各家新能源车企能够在明年找到应对方法和节奏,仍旧会重新对燃油车市场发起侵略。这是大势所趋,谁也无法改变。所以相对于“重回巅峰”的说法,笔者认为这更像是燃油车最后的狂欢。此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说出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