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再次质疑电动化,背后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2022年12月26日 10:55:06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丰田汽车在纯电动领域给世人的印象一直都是非常割裂。

一方面,丰田章男此前一直在表达质疑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的观点,2020年丰田章男就公开表示纯电动车是“被过度炒作”,并声称电动汽车会扼杀企业,其需要巨额投资,并排放出更多二氧化碳;他在泰国接受采访的时候再次表达了对汽车全面电动化的质疑。他说,“涉足汽车行业的人基本上是沉默的大多数。” “这些沉默的大多数在想,孤注一掷地追求电动汽车真的可以吗?但他们又觉得这是大势所趋,所以不能大声说出来。”

另一方面,丰田向电动化转型的步伐却在加速。2021年12月,丰田公布了一个庞大的计划,包括未来将推出15款纯电动车型,计划投入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88亿元)用于电动车研发,旗下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也将转型为纯电动品牌。到2030年,丰田汽车将导入30款BEV车型,到2035年,丰田汽车将在全球实现100%销售BEV车型。

一方面是嘴上说不要,一方面是身体很诚实。看上去很割裂,但也说明了丰田电动化转型进程或许并不平坦。

据路透社报道,丰田汽车一直在探寻,如何在未来十年内提高自己在纯电汽车市场竞争力,部分方案为提升纯电车型的性能技术及更集成的加热和冷却系统。为此,丰田可能推迟原本计划在三年内推出的纯电动车型项目,同时包括放弃现有e-TNGA架构,转而研发全新纯电动车型平台。

目前的e-TNGA架构设计使用纯电动车型与混合动力车型可在装配线上一同生产,这严重限制了丰田在纯电动车型的创新能力。

据了解,丰田汽车或将在2023年初向其主要供应商,概述其纯电动车型战略的调整措施,同时目前丰田汽车正在努力缩小与特斯拉比亚迪等车企在价格和性能方面的差距。

从中可以得知,丰田并不是质疑电动车,而是认为现有的技术储备不足以支持自己成为市场的领跑者。

或许这才是丰田汽车最值得讨论的点——在电动化的不同阶段,丰田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让自己更有竞争力。

丰田为何质疑电动化?

丰田此前在平台化方面就展现过自己的竞争力。TNGA平台最大的优势是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丰田能够通过一套通用组件来节省成本,同时提供各种级别的车型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再加上丰田汽车一直遵循“可视化”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使得公司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从而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丰田汽车在成本把控方面的优势,这也是其盈利情况远超竞争对手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公开资料,在2021年度,丰田汽车公司的净利润为68亿美元,而大众汽车公司在同一年度的净利润为35亿美元,可以看出,丰田汽车的净利润表现要远高于大众汽车。

也正是出于成本层面的考虑,丰田章男才会说丰田应该实行多种能源共同发展的思路,包括油电混动、插电式混动、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汽车。

这主要是因为日本作为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对能源的节约有着天然的敏感性。丰田在混合能源方面有着丰富的积累,采用多种技术路径可以在不增加对产业链的压力的情况下,大大降低能源损耗。如果丰田也像其他品牌那样All in电动的话,那就意味着它要对现有的产业链进行重塑,其中消耗的人力、技术、时间成本都是巨大的。

因此,丰田“质疑电动车”是有成本方面的考量。

比亚迪合作是权宜之计

由于丰田的全新纯电平台还没有落地,e-TNGA平台打造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没有竞争力,丰田陷入了一个空档期。在这种情况下,丰田选择和比亚迪合作似乎就成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比亚迪合作,丰田能够大大减少研发成本,利用现有技术打造bZ3车型,是渡过眼前困境的权宜之计。

丰田选择和比亚迪合作,是因为比亚迪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生产线,能够用更低的成本生产出主流的锂离子电池,这对于丰田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

目前来看,锂离子电池的续航能力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为了进一步提升续航,研究人员正在寻找新的电池材料和结构。还有就是补能速度的提升,目前的锂离子电池充电速度较慢,为了提高充电速度,研究人员也试图通过新的材料应用来改变现状。

由于锂离子电池的天花板不高,丰田一直以来发展的重点都是燃料电池和混合能源领域,包括固态电池、石墨烯和燃料电池在内的多种电池技术,这些都可以给电动车提供更高的效率和续航能力,并在未来可能会取代锂离子电池。

丰田现在绕开锂离子电池,发展其他技术路线,就是为了在未来的赛道中树立自己的护城河。

远水解不了近渴。目前来看,丰田比亚迪合作最大的好处是丰田借助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品牌知名度,更迅速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是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对于丰田来说非常重要。同时,对于丰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有很大的提振作用。

百姓评车

无论是丰田持什么样的态度,汽车行业电动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逆的潮流,丰田考虑的重中之重就是成本问题,明白了这一点,这种看似割裂的举动也就有了合理的解释。

无论是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终是需要落地的,要经过市场验证、要被消费者认可,自娱自乐终归是不可取的。不论是传统品牌还是新势力,都要认清这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