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泄露危机:蔚来是第一个,但不会是最后一个

2022年12月28日 16: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日前,蔚来大量用户数据遭窃取被勒索225万美元引发业界关注,在网络上已经传得沸沸扬扬。

官方目前尚不清楚黑客是通过何种方式窃取到蔚来数据的,也并没有给出相应的解决赔偿方案,有的只是道歉。

一时间,一些蔚来用户也炸开了锅。

已在网上公开售卖

实际上,若不是对方在网络上公开有偿售卖蔚来的用户数据,蔚来可能还会觉得对方是在开玩笑。

12月11日,蔚来公司收到外部邮件,声称拥有蔚来内部数据,并以泄露数据为由勒索225万美元等额比特币。

此时,蔚来官方还未对外公开。但在几天后,对方显然没有了耐心,在网上发布售卖信息。

“近日,我们破解了蔚来大量数据,同时给了蔚来两次机会,但是蔚来宁愿花费千万请歌手,也不愿意买断这部分数据来保护各位车主和用户,因此决定有偿曝光。”

所列信息,涉及蔚来经营以及客户隐私数据,包括员工、订单、用户、企业代表联系人数据、以及车主身份证、用户地址,甚至车主亲密关系、贷款等极为隐私的数据信息。

对方也理直气壮,说错不在他,是因为蔚来不给钱这才有偿曝光。此时蔚来感觉到纸已经包不住火,便开始坦诚。

12月20日,蔚来首席信息安全负责人卢龙在蔚来官方社区发布公告称,在收到勒索邮件后,公司已展开调查并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此事件。

当日晚间,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就数据泄露一事在蔚来官方社区致歉。

李斌表示:“保护好用户信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没有做好,向大家深表歉意,会对此次事件给用户带来的损失承担责任。我们会协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此次事件,对窃取和买卖此次事件相关数据的违法犯罪行为追查到底。我们不会与不法行为妥协,也请大家及时提供线索。”

此后李斌还表示:“坚决不和犯罪份子妥协,不做赔付的先河。哪怕公司赔破产了,也不会妥协。”

蔚来应担失职之责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是目前国内所有受到过勒索的车企当中,唯一被窃取用户信息的。本次蔚来被窃取的数据,是2021年8月之前的部分用户基本信息和车辆销售信息。

要知道,蔚来是有着独特的用户运营体系,用户型企业的名头一直是蔚来引以为傲的。其用户数据无疑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在用户运营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

所以这一次,黑客真正抓到了蔚来的痛处和最有价值的数据,才敢确信蔚来一定会为此买单。

而对于蔚来的做法,显然许多车主并不会买账。

在一部分车主来看,事发后除了看到蔚来一纸声明,作为蔚来车主,没有一点反攻的办法,也没看到蔚来主动联系用户的作为。

并且,现在网络上声音铺天盖地,蔚来的声明将很多视线引到勒索上去了,这看上去更多的是在打感情牌。

诚然,勒索行为理应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但作为车企来说,没有尽到用户信息保密责任和义务,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对被泄密用户提前告知风险,实际可能带风险的泄密威胁到蔚来用户的事已经发生。蔚来敢保证说那些黑客今天才把那些用户数据发布出去?谁知道是不是早已经被泄露?

需要明白的是,车主的合法权益不应被忽视,蔚来除了不向勒索妥协外,还应该想想如何才能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泄漏之后又如何维护用户权益和补偿用户,才是蔚来应该有的态度。

信息保护应加强

会一些数据分析的人士都明白车主亲密关系数据,一旦落入骗子手里就可以冒充你,给你亲人发短信,进行诈骗。

包括2.28万条内部员工数据,总裁到一线员工都包含在内了,这些数据对从事新能源招聘的猎头就价值千金了。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智能电动化的深入,用户信息会被越来越多的车企重视,这部分数据也会成为勒索组织眼中的肥肉。‍‍‍‍‍‍‍‍‍‍‍‍‍‍‍‍‍‍‍‍‍

蔚来是第一个,但不会是最后一个。这背后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数据安全的考量。

新能源汽车的数据一般会向供应商、合作伙伴、集团其他业务等第三方共享、转让、委托处理数据的情况。大量敏感数据在多部门、组织之间频繁交换和共享,扩大了数据暴露风险,如果公司内部没有完善信息安全保护制度,数据泄露风险无疑会加大。

行业的现状目前就是,厂商什么数据都想收集,拼命的收集数据,但是就是不舍得在安全方面多投入来保护。

为什么这些厂商喜欢收集用户的数据呢?因为这会带来收益,不管是精准推送广告还是做什么都很方便。

为什么不愿意在数据安全方面花钱呢?因为要花很多钱,但是不会产生收益,所以大多数厂商都是在发展规模很大之后才开始在安全方面投入。

目前,这算是智能汽车行业最严重的数据泄露事故。之前收集APP大量过度搜集个人信息,已经让大家在手机面前裸奔了。如今,智能汽车的车主们,也快离裸奔不远了。

可以说,对于车企乃至整个产业而言,这也是智能汽车发展衍生的全新挑战。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场没有终局的长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