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体验北汽魔方SUV,搭载1.5T魔核发动机,外形酷似电动车

2022年12月29日 14:17: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魔方SUV属于北京汽车近年来非常重要的一款SUV,新车特点非常鲜明,虽然是一台燃油车,但外形却酷似纯电动车,设计非常年轻、前卫,定位紧凑型SUV,主打年轻消费群体。那么,北汽魔方的真实表现究竟怎么样呢?我们近期对其做了一次深度体验,看点很足。

外形酷似纯电动车,主打年轻群体

第一眼看到北汽魔方,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一台电车。和电车一样科技简约的风格,和电车一样的封闭式前脸,和电车一样的分体式大灯,车尾还特别隐藏了排气管,如果不启动发动机,完全就是一台电车的样子。

在设计方面,魔方SUV个性又大胆,前脸采用了无边界设计,取消了中网,细长的大灯具有穿透力。侧面轮廓饱满流畅,有着肌肉感视觉的曲面,提升了运动属性。

新车采用熏黑的ABCD柱,营造了悬浮式车顶效果。车窗上缘的镀铬条略显醒目,在运动感中增加了豪华感,也让侧面风格更加复杂。值得点赞的是,魔方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这又是电车的设计特色。当拿着钥匙走近,门把手自动弹出;关门离开,门把手自动缩进锁止,很有科技感。

相对车头和侧面的激进,魔方车尾的设计略显普通,整体饱满敦实,贯穿式尾灯具有很高识别度。

必须承认,近年北汽设计能力进步明显,从X7开始是一次明显进步,到了魔方又有了明显提升。大胆又充满个性的设计确实吸睛,不过确实也会带来误会。我们加油时候,加油小妹就非常认真看了很多次,然后才满脸疑惑找到了加油口。

科技配置,搭载鸿蒙车机系统和L2级自动驾驶

除了外形科幻之外,在科技配置方面,魔方态度略显前卫,实际体验之后,给人印象深刻。

作为搭载鸿蒙系统的燃油SUV,魔方起步就站在一个相对超脱的位置,毕竟鸿蒙车机系统在行业的影响力不需要过多渲染,总之系统支持5网络,算力和速度都算给力,滑动屏幕时候感觉反应敏捷,基本不会有迟滞感。

在内容应用方面,系统内置高德地图、酷狗音乐、喜马拉雅、应用市场、最美天气、咪咕视频等等App。无论是旅途中来一曲“明月夜”,或者休息时候刷刷小视频,基本都不会让你失望,反正至少不会卡顿。系统与华为手机之间支持无缝流转,当你在手机上打开地图查看目的地时,上车之后不需要任何操作,导航自动从手机转向车机。

很多青年消费者在意的语音控制方面,魔方“辨识率高,反应敏捷”,除了常规指令之外,还能执行一些很个性很精准的命令。感觉空气有点闷,“小北,车窗打开一半”,它就真的只打开一半。再比如,“后备箱车门打开一下”,它还可以打开后备箱门。值得点赞的是,系统还搭载了一个60英寸的AR-HUD显示器,尺寸够大,功能实用,反正开车时候,再也不用看中控屏,也不用低头了,所有重要信息都出现在眼前。

很多人在意的智能驾驶方面,魔方大部分车型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能力,包括自适应续航、车道保持辅助、自动刹车等功能都具备。在一段非常拥堵的路面,走走停停,非常疲惫,打开自动驾驶之后,系统自动起步,自动跟车,自动减速,自动刹车,基本不用管,再也不用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省心还安全。

此外,魔方还搭载了自动泊车,实用性强,操作也简单。进入自动泊车界面,车辆自动识别空车位,确认车位并选择自动泊车后,就可以交给系统了。泊车过程流利匀速,就像一个有经验老司机,当然如果驾驶者真是老司机,可能就无需自动泊车了。

如果不幸驶入一个死胡同,无法倒车。一键启用“50米循迹倒车”,系统可以按照驶入路线原路自行倒车返回,对于新手司机来说非常友好,体验一次,确实省心。

总之魔方智能科技配置确实不错,和一些思想激进的新势力相比或许不够突出,但是相比普通燃油车,魔方优势明显,而且可以带来轻松体验。

搭载魔核发动机,百公里油耗7L

对于一部燃油车,最重要的还是动力系统,决定着车辆的性能、操控、油耗以及使用成本。作为北汽战略作品,魔方搭载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世界十佳变速器,态度很诚恳。

尤其1.5T魔核发动机,属于北汽近年重大科研成果,融入了一堆暗黑技术,体现在数据上,发动机最大功率188马力(138kW),最大扭矩305牛米。可以类比的是,某款日系知名1.5T发动机,最大扭矩只有240牛米。这当然并不代表魔核发动机综合性能就一定超过那款日系发动机,却也代表着魔核发动机在某些性能方面非常出色。典型比如加速性,官方数据百公里是7.8秒,我们在道路以及试验场实测的数据基本低于8秒,最好成绩达到7.7秒,也确实可以带来让人兴奋的驾驶乐趣。

此外,关于消费者非常在意的油耗方面,魔方官方数据是百公里7.18L。我们在道路实测数据基本类似,在高速公路上时速80公里匀速行驶油耗不到5L,在路况条件一般的城区行驶大约是9L,平均油耗大约7.3L。这个数据确实不错,当然需要说明,在不同司机、不同驾驶习惯下,带来的油耗结果可能不尽相同,我们的油耗仅供参考。

写在最后

整体回顾试驾过程,总结一下魔方的印象:外形设计很个性,不像一台普通燃油车;科技配置很前卫,搭载了华为鸿蒙系统以及L2级自动驾驶;发动机动力够用,最重要的是油耗不高,经济性可以接受。

总之在重要生产力方面,魔方确实表现不错,同时10万元级的价格也很有竞争力。如果有兴趣,你也可以试驾体验,也可以给我们留言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