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的难兄难弟,又一新能源汽车销声匿迹······

2022年12月29日 15:3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一向默默无闻的江铃最近被一则「破产审查申请」重新拉回到大众的视野中。

11月21日,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铃控股”)新增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为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破产审查案件”是指审查申请破产的企业是否具有破产资格,换言之,一旦企业符合破产资格意味可以申请破产重整。11月22日,被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不予受理。

虽然破产申请被驳回意味着江铃控股尚未走到破产的地步,但不难看出,该企业目前正处于十分艰难的的状态。

01

从月销8千到销声匿迹

江铃控股成立于2004年,最早由江铃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共同出资成立,各注资10亿元,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不同于当时盛行的中外合资汽车制造企业,江铃控股是实现中、中合作的国内首家汽车制造企业。

双方孵化的陆风品牌,曾有过风靡一时的高光时刻。2016年,陆风X7的销量达到8万多辆,月均销量近7000辆;然而2017年之后,陆风X7的销量便开始急剧下滑,直到2018年陆风X7年销量仅5611辆,月均销量已经不足500辆。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2019年陆风X7更是深陷抄袭风波面临停产。当年3月,经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裁定,陆风X7车型外观抄袭路虎揽胜极光,要求江铃控股立即停止陆风X7所有销售、制造和营销,并向捷豹路虎支付赔偿金。

从这一年开始,陆风汽车渐渐销声匿迹,江铃控股的资产负债也达到了30.59亿元,负债率高达63.6%。

02

转型自救陷入破产边缘

面对如此强大的压力之下,江铃控股一直未曾停止自救的步伐。

2019年7月,江铃控股引入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爱驰汽车大手笔投资17.47亿元拿下江铃控股50%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至此,江铃控股获得新生,开启由造车新势力主导的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三方混改试点项目,同时向新能源、智能化方向转型。

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30字)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然而,爱驰汽车的入局,依然无法将江铃控股拉出泥潭。入驻两年后,爱驰汽车退出了江铃控股。

2020年初,江铃控股全面停工停产的消息不胫而走,公司员工薪资无法按时按量发放的消息也屡屡传出。截至目前,江铃控股存在6条被执行人记录,被执行总金额约4891.77万元。旗下控股的六家子公司,已有五家注销,仅保留南昌陆风汽车营销有限公司,不过该公司也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近几年车企赛道竞争异常激烈,不少车企纷纷倒在了破产的路上。如果无法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落败是迟早的事。陆风品牌旗下车型目前均处于停售状态,在此情况下,江铃控股想再度“起死回生”,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后续江铃控股能否找到出路,我们只能静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