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工厂和奥特能平台双重buff,上汽通用电动化转型再迈出一大步

2022年12月29日 21:45: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2022年离结束已经没剩多少天,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在12月28日正式投产。这个上汽通用汽车700亿电动化、智能化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将为上汽通用汽车电动化转型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时至今日,上汽通用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主流地位,面对普遍低迷的行业大环境,为什么上汽通用还敢于投入大量资源新建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奥特能平台又能给上汽通用带来什么呢?

如何转型,成了关键

电动化、智能化已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新势力车企的异军突起,进一步促进了市场的竞争,并加速了各大合资大厂转型的步伐。转型过程中,合资大厂和新势力车企都有相互学习,但由于发展背景不同,也就产出了完全不同的发展战略和打法。

新势力车企为了在行业中获得一鸣惊人的效果,追求大胆的创新,甚至敢于运用一些行业中过去未曾采用的全新模式。比如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部分新势力车企采用代工生产的概念,对于最初未获得生产资质的新势力车企来说,这是快速实现生产的有效办法。

但随着新势力车企逐步走上正轨,代工生产的弊端也慢慢体现出来,由于实际排产过程由代工企业主导,生产效率难以掌握,因此采用代工生产模式的新势力车企往往会出现推迟交付的情况。不仅如此,由于无法对生产进行直接的管控,产品品质基本看代工企业的工艺技术水平,容易出现隐患,对于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汽车行业来说这是背道而驰的。

从长远来看,代工生产模式对车企的制造能力制约很大,产品品质也不容易把控,因此很多最初采用代工模式新势力车企,最终还是想尽办法获得生产资质并建立起自己的工厂,将生产的话语权由自己来决定。

事实上,这些本来就是行业规律,合资大厂在汽车领域发展多年,即使进行创新,也会遵循着行业的规律进行发展,因为制造能力对车企来说就是生命力。比如上汽通用,他们本身拥有过硬的实力背景,具备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因此才能做到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如今,在新能源的发展大潮之下,掌握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对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强大的制造能力,不但可以实现自主可控的产能保障,对产品品质还能更好地把关,也能对未来的市场竞争提供更值信赖的用户口碑。

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存在,正是出于这些目的,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一合资大厂的实力究竟到达什么样的高度!

超级工厂,体现超级实力

新能源汽车不仅有全新的动力形式,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对于生产制造而言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作为继上海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上汽通用汽车倾力打造的第二座奥特能超级工厂,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将为奥特能平台的电池和电驱系统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

而随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武汉分公司将成为上汽通用汽车重要的新能源生产基地,助力奥特能平台车型快速落地,为上汽通用汽车加速企业电动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座工厂投产的意义还不仅这两点,它采用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加工与装配工艺、高标准的品控管理和高柔性的共线生产能力,结合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及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一切围绕着科技、绿色、安全的理念打造而来,这都将为奥特能平台电池和电驱系统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

奥特能平台作为一款纯电动车专用的平台,在制造工艺上也有不少新的技术亮点。对于安全和品质要求极高的奥特能电池模组,首次采用“机器人、3D点云视觉、力控感知”融合于一体的技术,拥有高达0.2mm的安装精度,并通过首次使用的六轴全自动一次性拧紧的技术进行装配,电池包上盖的涂胶、合盖、拧紧等工序都能精确把控,安装工艺测量精度能实现小于0.1mm的标准,为奥特能电池包满足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标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流的装配工艺,还需要搭配一流的检测,才能更好地保障最终成品的品质。电池包装配完成以后,还需要模拟真实行车工况,进行包含15个测试步骤和3000条测点内容的电池系统性能性能检测,不但能确保每一块电池包具备稳定的质量和可靠的安全性,还能保证在性能方面以及品质方面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作为纯电动车重要的动力来源,电驱系统的生产工艺同样需要达到极高的标准。归纳起来,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电驱车间拥有柔性化程度高、加工精度高、性能质量检测严格的三大特点。

在同一条产线内,奥特能电驱生产可同时实现2大系列、高达22种电驱子型号的生产,这得益于它们首创的模块化、高精度柔性压装单元的应用,通过8台柔性压装单元设备,即可实现54个零件的高精度自动压装,大量运用的标准模块化设计通用性部件,也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机加工线整线本身也实现了全面的自动化生产,因此也具备极高的加工精度。尤其电机最关键的部件定子和转子的装配,行业首创的自适应浮动导向设计,配合安装全过程的闭环监控,装配精度能把控在50微米以内,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相差无几。

与电池车间一样,电驱车间也有极为严苛的最终性能测试标准,通过对密封、绝缘和功能3大类共7大项的模拟整车真实工况测试,对获取的数据和特性进行分析,并结合智能化手段进行诊断,保证出厂的电机性能的稳定可靠。最后,再经由机器人智能视觉技术进行智能化的质量检查,除了比传统人工检查方式更精确之外,还更加迅速,保证最终下线的产品零瑕疵。

别克奥特能量产首车——别克Electra E5

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的同时,也迎来了该工厂首款奥特能量产车型的正式下线,它就是别克Electra E5。

作为别克品牌基于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开发的首款量产SUV,别克Electra E5为别克全新布局主流新能源市场提供坚实支撑,将开启别克品牌发展新格局。它采用了别克全新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风格上有别于以往的别克车型,既大气又充满前卫的科幻气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外表给人的良好第一印象固然很重要,但别克Electra E5具有的车型实力,尤其是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可以说是越级的水准。首先,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本身就是一款高度智能化的平台,通过无线连接除了可以对电池健康、车辆状况进行监控,通过OTA迭代升级,还可以对整车系统进行优化,

别克Electra E5搭载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配备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具有先进的智能硬件作为支持,同时,它还有更人性化的智能交互系统,配合丰富的车机应用生态,在多种场景之下都能带来轻松自然的沉浸式体验。

至于整个汽车行业都十分关注的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别克Electra E5也拿出了真本事。它搭载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通过运用车上搭载的多个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并结合厘米级高精度地图,以“安全”为优先原则,为用户带来更人性化的人机交互体验。另外,通过OTA升级,也可以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不断进行优化提升,让使用体验越来越好。

尽管技术大幅度创新,但别克Electra E5始终把安全可靠放在首位。它不但满足中美两国最高等级的碰撞安全标准,还满足ASIL-D汽车行业电子电气系统安全最高等级。为了实现产品可靠耐用的目标,别克Electra E5还经历过各种大大小小的严苛试验验证,包括极热、极寒、耐久性等试验,覆盖车型使用生命周期内99%的工况,保证最终成品可靠耐用。

最后

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实现投产,对上汽通用来说意味着电动化发展转型的步伐得到进一步的推进。未来,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车型也将越来越多——2023年推出4款全新奥特能平台车型,未来5年三大品牌累计共有超过10款国产奥特能纯电车型落地,兵团化作战的强劲势能无疑将助推上汽通用在新能源领域全面打开新的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