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首个智能驾驶重卡跨境运输项目,为什么是一汽解放?

2022年12月31日 15:3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布局前瞻技术,通过研发前置,实现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领先,一汽解放向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行。

作者丨张敏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全媒体

一汽解放智能化产品在商业化落地运营上再下一城。

近日,一汽解放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中国首个智能驾驶重卡跨境运输项目在阿拉善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举行试运营启动仪式。

该项目的落成,将有效加速策克口岸现代化建设,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及货运量,实现了集装箱通关智能化。

启动仪式顺利完成了智能驾驶重卡通关、称重、抽检等动作全流程智能驾驶,这也意味着智能驾驶重卡跨境运输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

作为此次仪式的主角——口岸智能驾驶集装箱运输车,是一汽解放联合苏州挚途专为通关口岸重载运输场景定制化开发的智能驾驶产品,已向内蒙古中策公司投放首批10辆,并在策克口岸实现商业化落地。

整车产品以解放J6P成熟重载底盘为基础,适配自主开发线控平台,针对口岸运输长期低速、重载工况进行特殊标定,并结合场景应用对加装设备的供电需求,定制化预留整车供电接口,不仅消除了后期电气改制对整车质量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也极大缩短了产品落地周期。

同时,通过云控平台,利用V2X车路协同系统,搭建智驾车队调度、车队监控管理、工程大数据等7大系统平台,将策克口岸打造为全国首个应用基于5G环境下的量产级、高可靠性无人集卡的智慧口岸。

这款场景化定制产品,从配置到细节、从设计到制造,再到信息化技术都是中国制造的高水平呈现。中国首个智能驾驶重卡跨境运输项目启动,让外界看到一汽解放深耕智能化技术的不俗实力。

一汽解放不仅是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更是卡车智能化的领航者。这受益于一汽解放的领先于行业的前瞻布局。一汽解放一直保持了对汽车产业发展规律的洞察。

早在2017年,一汽解放首先完成了行业第一次智能驾驶实车演示,标志着一汽解放引领国内商用车行业步入智能时代。同年,一汽解放车联网功能就已上线,以云平台为依托,打造“汽车数据+”应用模式,给客户、经销商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服务。

随后,一汽解放发布了“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向外界全面展示了解放对于智能化的规划。苏州挚途、鱼快创领、赋界科技等新业态合资公司先后成立,智能车、车联网、后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化,标志着一汽解放正在沿着生态创新打造收益增长的布局行稳致远,向着“提供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稳步迈进。

聚焦智能驾驶软硬件系统研发的挚途科技正是解放在智能商用车产业化落地的关键布局。挚途科技按照解放在智能车业务领域的战略布局,结合多个应用场景,与解放共同提供全栈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智能驾驶集成系统的供应。

商用车的自动驾驶系统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的使用是深度场景化的,因此可以在特定场景下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能力。

一汽解放传承70年来的造车底蕴,全面把握市场规律和用户心智、系统集成智能网联技术的最新成果。这两年,一汽解放在应用层、底层软件、控制器硬件、传感器部署等都拥有越来越深厚的技术积累。

有了技术作为支撑,一汽解放携手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推进商用车智能驾驶稳步发展,围绕干线运输、港口、环卫等场景,开发和优化多款智能车产品。

截至目前,已在干线物流、港口、环卫和口岸等场景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运营。此次在阿拉善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举行试运营启动的智能驾驶重卡跨境运输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而伴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应用,一汽解放还将开创物流行业的崭新运营模式,更要构造整体的、开放的智能商用车生态圈,为全行业各价值点所需要的智能物流提供解决方案。

一汽解放表示,未来将持续打造全行业的智能化产品集群,构建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技术平台,为用户提供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为中国的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贡献解放力量。

通过研发前置,实现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领先,然后扩张智能化产品的产能,兑现技术领先的优势,实现品牌力进一步提升。一汽解放向中国第一、世界一流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战略目标稳步前行。【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